全部

汇聚发展“源动力” 聊城市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2018-03-03 10:07:03

□本报记者 曹天伟

改革不停歇,探索无止境。

深入推进“五证合一”“两证整合”,有序实施“多证合一”;深化“放管服”改革,削减行政权力42项,整合减少行政权力5项;深化法律援助制度改革,成立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委员会……一项项改革探索,回应着群众期待,释放着发展活力。

去年,我市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部署,聚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狠抓改革举措落地,不断释放改革红利,全面深化改革呈现出全面发力、纵深推进的生动局面。

抓关键 引领改革破局开路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

全面深化改革是“全面性”的改革,但并不是胡子眉毛一把抓。我市瞄准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问题、制约转型发展的体制性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把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增强群众获得感的改革举措往前排,其他方面的改革不松劲,基本完成223项具体改革任务,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不断增添新动能。

——经济体制改革领域,深入推进“五证合一”“两证整合”,有序实施“多证合一”,全市共发放企业“多证合一”营业执照12960个。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削减行政权力42项,承接省政府下放权力74项,整合减少行政权力5项。

——民主法制改革领域,继续完善地方立法,出台了《聊城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等一系列地方性法规。认真落实群团改革、少数民族等领域改革,出台了《市工会改革实施方案》并建立台账,建立完善了第三方评估机制。

——文化体制改革领域。积极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2017年行政村(社区)建成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073个,全市覆盖率达84%。全市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文化站全部实现免费开放。

——司法体制和社会治理体制改革领域,积极推动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整合市级执法队伍,推进执法力量下沉,明确市区职责分工。深化法律援助制度改革,成立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委员会,组建市级法律援助案件办理律师库。

……

随着一系列关键性、引领性的改革措施落地生根,一场深刻变革正在聊城大地迸发。

重创新 全面激发改革动力

在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中,莘县在做好基础工作外,又结合实际大胆创新,成立山东莘州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探索风险补偿基金与担保公司合作的方式,有效建立了风险缓释机制。

试点是改革的重要任务,更是改革的重要方法。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我市积极争取上级改革试点,去年共有改革试点81项,同比增加19项;正在进行的有57项,其中国家级试点19项,省级试点38项。工作中,实行改革试点项目责任制,每项改革试点,都有一名牵头领导、一套工作班子,加强对试点工作的推进和落实。同时利用督察、调研等方式,对重大改革试点落实进行督办、催办,保证按期完成试点任务。改革试点顺利推进,排除了改革梗阻,明确了通关路径,为全市重要政策的出台提供了经验依据。

全面深化改革,离不开基层的探索实践。我市注重发挥群众主体作用,鼓励各级各部门在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和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面临的突出问题等方面进行大胆创新和探索。2017年,全市创新项目近100个,涉及“互联网+”、基层党建、精准扶贫、食品安全等方方面面,使改革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例如,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我市成功探索实施“邻里互助护理”扶贫新模式,实现了贫困户“家门口就业”,解决了部分不能自理人员的日常生活问题。

促落实 打通改革细枝末梢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以来,几乎每次会议都要强调“落实”二字。

全面深化改革能不能取得实效,落实落地是关键。为谋划好全年改革任务,市委深改组制定了2017年重点改革事项、改革任务台账等文件,各专项小组也结合本领域改革情况,制定了本小组改革任务分台账,明确改革时间表、路线图。去年一年,市委深改组召开会议11次,审议文件48件,出台各领域改革文件119件。

抓落实,要传导压力。我市围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点任务开展专题督察,在此基础上,每季度对全面深化改革情况进行全面督察。对任务台账、重点事项,通过电话调度、书面调度、会议调度、微信调度等方式实现全过程跟踪督察,及时挂账销号、建档立卷。

为打通改革落地的细枝末梢,市委改革办还组织8个专项小组,选择城乡社区协商民主建设、不动产登记、设立地方法人机构、财政信息公开等14项重点改革方案落实情况开展暗访,着力发现改革落地“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各级各层面针对各自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整改,最大限度地释放了改革动力,有效增加了人民群众对改革的认同感、获得感和知晓度。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在必胜的城市“大考”

我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会议,一场众志成城、志在必胜的城市“大考”正式拉开了大幕!。文明城市,是我们每个人追求的梦想,是一场永...[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3-03

站在新起点 再闻战鼓声丨聊城正式进入全面创城时间

很多人依然对去年聊城文明创城时的热火朝天、激情澎湃记忆犹新。日前,中央文明办确定391个城市、直辖市城区、县为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3-03

聊城15家单位分获省三八红旗集体和省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称号

我市15家单位分获省三八红旗集体和省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称号。聊城市。[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3-03

全国统计法知识竞赛聊城两名选手获奖

聊城新闻网讯。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知识竞赛结果,我市两名选手获奖。[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3-03
全国最美军嫂叶楠:嫁给军人就要学会承担

全国最美军嫂叶楠:嫁给军人就要学会承担

叶楠入选全国百名“最美军嫂”。叶楠是66220部队某科科长王烈的妻子,王烈的父亲王存祥是莘县妹冢镇退休干部。[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3-03
2018年聊城城区近万户居民用水将实现一户一表改造

2018年聊城城区近万户居民用水将实现一户一表改造

日前,有市民反映所在小区水费收取标准相对较高的问题。记者从聊城水务集团获悉,水费偏高的问题发生在实行总表供水的居民小区,由于小区内...[详细]
齐鲁网 2018-03-01

聊城春节主要食品市场供需两旺物价基本平稳

春节期间,我市居民主要食品市场供需两旺,市场秩序井然,价格基本平稳。为优化节日市场价格环境,我市着力加强对节日期间市场价格监管,进...[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3-01

聊城聚集财政资源支持打好新旧动能转换攻坚战

去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顺应和把握经济新常态下财政领域的趋势性变化...[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3-01

聊城徒骇河、马颊河春季灌溉沿河农田4万亩

2月28日,记者从市河道工程管理处了解到,徒骇河、马颊河共蓄水3291.48万立方米,沿河两岸大型泵站、扬水站30多处,小型扬水站点400多处正...[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3-01

聊城目前流感疫情仍呈高发态势 病毒类型向甲型转变

28日,大众网记者从聊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聊城流感活动水平持续下降,目前已低于去年同期,但流行水平仍然较高,疫情暴发风险持续存...[详细]
大众网 2018-03-01

回家路上救起四名落水者 冠县一男子荣登“中国好人榜”

日前,“中国好人榜”榜单揭晓,冠县甘官屯乡张官寨村村民王广义因勇救四名落水者上榜。当日上午,家住南野庄村的黄汝江夫妇骑着新买的电动...[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3-01

聊城今年将有近万户居民实现用水一户一表改造

28日上午,聊城市水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相彦到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现场接听市民来电,并就市民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水费查询业务...[详细]
大众网聊城频道 2018-03-01
聊城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聊城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记者从聊城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省级环境监测中心会商结果,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预...[详细]
齐鲁网 2018-02-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