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原蛟龙突击队队员讲述他眼中的《红海行动》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018-02-26 16:30:02

微信图片_20180225140658.jpg

海军护航资料照片(秦一杰供图)

“《红海行动》好,这部电影我看了四遍了。”落座之后,秦一杰告诉记者。

今年30岁的秦一杰,看上去依然像个兵。他曾在海军特种部队(即电影《红海行动》中的蛟龙突击队)服役五年,两次参加索马里海域护航行动。

提及眼下最热的春节档大片《红海行动》,他的感受尤其深刻:这个电影描写我们蛟龙很真实,蛟龙不是靠个人主义,是集体主义、团队精神。

他说,一个人干不成大事。但是《红海行动》告诉我们,团队可以。

特种兵的经历:『我总希望,战斗中再靠近一些!』

秦一杰有当兵的瘾。他虽然已经退伍七年,但一直和老部队的战友没断联系。“《红海行动》和我可以说有缘,不过是擦肩而过。”他说,这部电影需要用到很多的武器,除了狙击枪外,大都是欧盟的军事装备,由于演员对枪支武器使用细节不熟悉,剧组请了多个国家的专业人士做战术指导。“我就差点儿去了!”秦一杰说,电影里有个蛟龙队员索降到楼顶去解救人质的镜头。这个场面的战术指导是他的老班长,班长也曾推荐他去摩洛哥做指导,但不巧的是,秦一杰当时要参加央视《吉尼斯之夜》的节目录制,没去成。

秦一杰在海军特种部队服役五年,曾先后两次参加索马里护航任务。回忆当初执行护航任务的经历,他说,初上舰的时候是十分痛苦的。第一次护航,他上的是驱逐舰,比电影里的护卫舰还大,才一小时整个人就晕了,三天不吃不喝,头昏脑涨,起不来身,过了好几天才缓过来。经过十几天航行,到达护航水域时,他和战友们已经非常适应舰上环境了。

护航就是战斗,必定有危险存在。秦一杰告诉记者,有一次接到解救被劫持货轮的任务,当时他们正在舟山附近海域训练,必须提前一周出发。出发前,每个人都写好了遗书留在部队,做好了牺牲准备。这种纪律和知战而战的勇气,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护航过程并非做做样子,更不是舰到匪散,而是处处充满战斗的惊险。据媒体报道,海军特种部队排长龚凯峰在接受采访时,就讲述过极近距离遭遇海盗枪口的经历。在解救一艘被劫持货轮的时候,执行搜索任务的龚凯峰到了货轮上的救生艇,踢开救生艇帘子的瞬间看到里面有人,而且端着枪正对着门外,离他不到1米。他一边用英语高喊“举起手来,缴枪不杀”,一边迅速故意退下了已经上膛的子弹,又另外上了一颗子弹,目的是让海盗听见子弹上膛的声音。过了一会儿,海盗从门帘里扔出了3支上了膛的AK-47冲锋枪,三名海盗举手投降。

秦一杰告诉记者,他作为射手,就参加过直升机升空驱离海盗的行动,发现海盗小艇后,我海军直升机迅速飞临小艇上空,盘旋射击驱离。当时虽然自身武器装备很丰富,但海盗很多是有火箭筒的,这种武器对直升机有巨大的威胁。“在战斗现场,我们往往忘记了恐惧,总是希望越靠近一些越好。”“战士就是要打仗的。”采访中,秦一杰反复说。

1.jpg

秦一杰和战友在训练(秦一杰提供)

特种兵的训练:『枪林弹雨不能有临战畏惧!』

荧屏和银幕上,并不缺特种部队的身影。去年票房飘红的电影《战狼II》,就为观众演绎了一支“战狼突击队”;前几年火遍大江南北的电视剧《士兵突击》中,塑造了勇猛的“老A部队”。这都是指特种兵部队。不过,无论是“战狼”还是“老A”,都是根据剧情虚构的,现实中并不存在这样的代号或名称。

电影《红海行动》中的蛟龙突击队,却是真实存在的。这个突击队就是海军特种部队。蛟龙就是海军特种兵大队的专门称号。特战队员都具有空中、陆地、海上、水下“四栖”渗透突击作战和海上反恐作战的能力。“我们是采用小规模部队,躲过敌人的侦察监视,隐蔽地渗透到敌人后方执行任务,任务结束后不留下任何痕迹地撤回。这是我们和常规部队的一大区别。”秦一杰的老上级、蛟龙突击队部队长孙浩曾在接受采访时如此介绍。

秦一杰加入蛟龙的过程,却很有戏剧性。“我是误打误撞进的蛟龙突击队。”他说,当时特种部队组建有两种模式,一种是选拔制,一种是淘汰制。在《士兵突击》里,许三多当了特种兵,就是选拔制,由各部队抽调优秀精英组成特种部队。而淘汰制全新的组建方式,是从新兵开始,历经艰苦的训练逐级淘汰,剩下的幸存者组成特种部队。

秦一杰的蛟龙之旅,就是从新兵开始的。

蛟龙突击队的选拔训练,相当严酷。当年的秦一杰和战友们,都始料未及。

除了日常复杂的体能、武器、攀爬等训练科目,对战士心理承受能力的训练也非常严酷。秦一杰说,他的主官为让特种兵解除心理恐惧,训练特种兵手持靶子接受战友射击,或者让两位战士分别手持靶子进行对射。这种近距离面对武器的心理冲击,对每一个特种兵都有极大的震撼。电影中展现出的特种兵在枪林弹雨中毫无畏惧的战斗动作反应,一方面是精神力量的支持;另一方面,更是艰苦训练养成了战场上处乱不惊的心理素质。

电影《红海行动》展现了很多战斗类型。阻击战、海战、巷战、沙漠战、阵地战,充分展现了海军特种兵的战斗素养。特种兵在训练中,每个连队都有自己的拿手好戏。在需要组合小队战斗的时候,可以从各个连队选拔精英,迅速组成一个战斗力很强的小队。电影里的八人小队,就是这样的模式。

艰苦的训练,也使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战友情谊。秦一杰说,强化训练的时候,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对人的精神和意志都是极大的考验。行军拉练时,要背负四五十斤武器装备,每天行军80公里,行军路程不仅有山路,还要过草丛、沼泽,走得每个人脚上都是疱。战士们就脱了鞋,拿针线从疱里穿过去,引流掉积液,然后接着走。

秦一杰记忆犹新:“在这样高强度的训练中,几个兄弟互帮互助,帮我扛枪,我那时候常常感动得边走边哭。”

微信图片_20180225140722.jpg

秦一杰(下)在央视参加挑战不可能节目

特种兵的本事:『上天入地几乎无所不能!』

和电影上展示的一样,海军特种部队的战士,在技能训练上和其他兵种的战士是不一样的。

秦一杰说,特种部队的训练,除了开大飞机外,其他技能都要训练。包括各种武器装备的使用、各种科目环境,甚至包括两人驾驶的动力三角翼,都是训练科目。电影里“蛟龙”队员对各种武器、车辆的使用手到擒来,甚至开坦克,也是摸过来就会,充分体现了这一点。

秦一杰介绍,攀爬、游泳对特种部队的士兵是“家常”科目。徒手攀爬,训练要轻松上五层楼,各种水管、避雷针、墙垛等都是攀爬必须训练的科目,他们甚至还有窗帘攀爬的训练。

海军特种兵的游泳训练就是在海里实训,每年最后一次游泳比赛,就是十公里赛,“一言不合”就跳下海,训练强度之大,堪称残酷。

现场拆弹,是特种兵重要的反恐技能之一。常规炸弹的拆除是特种兵经常训练的。秦一杰说,最难的是拆除恐怖分子的炸弹。制式武器都有系统性的线路,但恐怖分子就是土法上马,什么接法都有,拆除起来难度就高。

在外人看来,特种兵的单兵作战能力特别强,会的技能多,使用的装备也很炫酷。秦一杰说,会熟练使用武器、攀爬、游泳、排爆,这些只是特种兵的战斗技能,作为一个合格的特种兵,最主要的特性是他的作战意识,这是非常独特的,也是区别于其他部队的。实际上,特种部队的作战意识强,团队意识强,才是最宝贵的品质。

电影里张译演的特战队伍的队长,就很好地展现了特种兵的作战意识。在8对150的情况下,虽然明知道肯定会有牺牲,但作为队长,他依然坚定地做出了合理的战术布置,战场调度十分到位,电影展示的也都非常贴近实战。记者 孙文华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坚守粘住灶王爷嘴巴的甜蜜事业 400年高唐“小屯糖瓜”要申遗

高唐县清平镇“小屯糖瓜”已有数百年历史,小屯村村民刘修良四辈人传承这一手艺,为了使其得到更好的保护,把这份“粘住”灶王爷嘴巴的甜蜜...[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2-26
聊城去年文化惠民活动直接服务群众100多万人

聊城去年文化惠民活动直接服务群众100多万人

目前,聊城市2017年群众文化活动回顾展正在柳园南路展出。记者了解到,2017年,全市共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700多场次,承办各类书画、摄影...[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2-26
临清贡砖探寻市场转型之路“砖雕”打开新世界

临清贡砖探寻市场转型之路“砖雕”打开新世界

风穿牡丹、福寿双全、竹报平安……2月6日,走进临清市魏湾镇贡砖旅游工艺品生产基地,雕刻有各种吉祥图案的贡砖古朴典雅、意蕴悠长,立刻吸...[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2-26
聊城2018年“春风行动”招聘会举行 提供用工岗位3万个

聊城2018年“春风行动”招聘会举行 提供用工岗位3万个

聊城市妇联积极参与聊城市人社局等部门组织的“聊城市2018年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暨聊城公共招聘网上线仪式”。为求职妇女提供政策咨询、岗位...[详细]
齐鲁网 2018-02-26

聊城汽车总站迎来艺考生客流高峰

2月22日至24日,聊城汽车总站探亲流、民工流还没退去,一大批艺考生又加入到节 后外出行列,聊城汽车总站再迎客运小高峰,预计这批艺考客流...[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2-25
冠县6岁娃重病 爱心人士捐款6万余元相助

冠县6岁娃重病 爱心人士捐款6万余元相助

“别慌走嘞,我得给你村小儒豪捐点钱”,2月22日,开班第一天辛集镇统战委员、西南管区包片领导边巍一见到兴太集村支部书记樊新华,立即里...[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2-25
聊城公园文明过节倡议签字活动受游人欢迎

聊城公园文明过节倡议签字活动受游人欢迎

为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倡导文明新风,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针对聊城公园人员聚集的特殊地理环境,聊城市园林处于2月13日起,在聊城公园广...[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2-25
违规载人还无证驾驶!阳谷一男子违规驾驶农用三轮车被查

违规载人还无证驾驶!阳谷一男子违规驾驶农用三轮车被查

2月23日,阳谷交警大队寿张中队民警查获一无证驾驶、违法载人违法行为。[详细]
齐鲁网 2018-02-24
因设备优化调试 聊城古城裸眼3D灯光秀25日起暂停

因设备优化调试 聊城古城裸眼3D灯光秀25日起暂停

记者从聊城旅发集团了解到,聊城古城裸眼3D灯光秀经过春节期间的试运营,设备急需优化调试。并确定自2月25日(正月初十)起暂停播放。优化...[详细]
齐鲁网 2018-02-24
聊城粮改饲示范县项目名单公示 37家单位将获1400余万补贴

聊城粮改饲示范县项目名单公示 37家单位将获1400余万补贴

2月23日讯23日上午,聊城市畜牧局公示了2017年粮改饲示范县项目验收结果名单,记者从名单中了解到,临清市、冠县、阳谷县三县共37家养殖单...[详细]
大众网 2018-02-24
聊城小村卖葫芦一年卖六个亿 大年三十还在忙发货

聊城小村卖葫芦一年卖六个亿 大年三十还在忙发货

聊城小村卖葫芦一年卖六个亿,大年三十还在忙发货。2月21日,农历正月初六,正在人们走亲访友之时,在有着“中国葫芦第一村”之称的聊城市...[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2-24
更便利更快捷 聊城市区新增4个个人信用查询点

更便利更快捷 聊城市区新增4个个人信用查询点

为拓宽个人信用报告查询渠道,为百姓提供更便利、快捷的金融服务,人民银行聊城市中心支行新增4个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网点。[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2-24
聪明反被聪明误!临清一司机涉嫌使用套牌被扣12分罚款两千

聪明反被聪明误!临清一司机涉嫌使用套牌被扣12分罚款两千

一辆高速行驶的轿车为躲避电子警察抓拍,侥幸使用套牌,殊不知聪明反被聪明误,被临清交警依法查获,轿车司机被处以2000元记12分的处罚。[详细]
齐鲁网 2018-02-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