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这个远近闻名的“明星村”你知道吗?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017-12-20 12:20:12

京杭大运河历史悠久,犹如一条源源不绝的彩带,流经阳谷、东昌府、临清,一路向北,纵贯聊城97.5公里。

出聊城城区向南15公里,有一座运河古村——周家店(现称周店村),是远近闻名的“明星村”,到这里游览古运河船闸的人们络绎不绝。一个小小的村落,何以吸引这么多游人的目光?周家店悠久的历史,热闹繁华的市集商贸,林立的庙宇,给了我们答案。

周家店里姓氏多

今年83岁的苗景生从小在运河里“泡大”,17岁便开始在运河东岸的老闸口南边居住。

年轻时苗景生穿临清,过张秋,去济宁,对运河非常了解。苗景生说,周家店自从开挖了运河,修建了船闸,就有了人家,在这里做买卖、干杂工的人越来越多,不少人为了谋生,投亲靠友来这里居住,后来官窖口、崔庄、裴寨、马庄、老韩、席庙等附近村的人也搬迁到周家店居住,连运河下游离周家店船闸12里的李海务船闸附近的杜家、润家也先后南迁到周家店做生意,安家落户。上世纪50年代时,全村姓氏最多时达到50多个,周家店的漕运繁华可见一斑。后来随着大运河的停航,有的姓氏迁走了,有的消失了,到现在尚有42个姓氏的村民常住周家店,这对于一个仅有700来户、2380多人的江北村庄来说非常罕见。

“我们周家店不光村大、人多、姓多,也出了不少名人,听老人说明清时期出过不少秀才。在抗日战争时期,周家店村有很多热血男儿扛起钢枪,走上战场,为保家卫国贡献力量。”苗景生老人自豪地说,周家店自古以来人杰地灵,都是受运河文化的影响。

周家店里店铺多

随着运河漕运数百年的兴盛,运河船闸附近形成了远近闻名的周家店大集。大集形成的年代虽没有详细记载,但是几位八旬以上的老人都认为应该是周家店船闸建成通船后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买卖人在这里聚集,形成了后来的集市。

苗景生老人说,大集始初分布在船闸附近和运河东岸的南北街上,叫做“老街筒”,每逢农历“一六”为大集。光靠大集难以满足老百姓的需求,又增设了小集,每逢农历“四九”为小集。

读过私塾的苗洪晋老人说,周家店逢“一六”大集也不是老百姓随便定的,当时官府有统一规划,周家店大集是与周边的集市错开日期设立的,就连“四九”小集也与周边集市日期不同。

周家店老街上的旅店很多,一般都是前铺后店,家庭经营。据苗洪晋老人回忆,当时比较有名气的有张家店、李家店、苗家店、裴家店,都是旅馆兼营饭店,主食为馒头、面条、包子、烧饼、胡辣汤。

周家店街上的茶馆也很多,有高家茶馆、苗家茶馆、罗家茶馆,茶馆里烧水主要是砖泥垒制的炉灶,用烟煤作燃料,木制风箱吹风,有一首民谣道出了当年运河岸边茶馆里的情景:“进茶馆,拉得欢,驻了风箱冒青烟,出茶馆,掏水钱,你东我西称兄道弟说再见。”

周家店街上还有多家药铺,比较有名的有苗记药铺、周家药铺、韩记药铺、高家药铺、黑子彬膏药铺等。高家药铺、苗记药铺、周家药铺的后人继续经营,高家药铺的妇幼儿科在聊阳阿一带闻名遐迩。

周家店里庙宇多

由于周家店在会通河段所处的地理位置比较重要,古代便有“金七级,银阿城,铁打的周家店”之称。周家店在7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一直是南粮北运以及南北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和闻名商埠。

据苗洪晋老人回忆,上个世纪的50年代,周家店还遗存着各种庙宇10多处,有三王庙一座,在运河西岸船闸西月河涵洞东头处;大王庙一座,在运河东老街筒北头路东处;奶奶庙一座,在前街西头船闸前闸东旁;真武庙即玄帝庙一座,在大王庙东旁;关帝庙二座内供奉关公像,一座在运河东岸,距船闸约100米处,一座在后街苗家围子东端距运河约300米处;土地庙三座,观音庙二座;五仙坛一处,位于运河东岸,毗邻船闸北闸,现为段永泉住宅;七神堂一座,在运河东岸后街西头路北高家宅处;活神皋一座,在运河东岸老街筒路东处。

庙宇堂皋神坛之多,说明了周家店一带百姓信仰的多样性,反映了人们治水、保漕与祈雨、自保、求安的心理特点,带有强烈的运河文化特征。

(记者 张英东 通讯员 王玉厚 刘建波)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截至11月底已采购洁净型煤27.61万吨

从山东省聊城市煤炭清洁利用监督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11月份,进入取暖季,全市加大洁净型煤采购和配送工作力度,综合全市采购率达...[详细]
新华网 2017-12-20

直播回放:阳谷有个“迷魂阵” 十人进村九人迷

在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有一处能让人从早转到晚都未必找到出口的村落——迷魂阵村,村子建筑格局奇特,到了这里,人们很容易会产生时间和空...[详细]
齐鲁网 2017-12-20
聊城市妇联传达学习贯彻山东省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

聊城市妇联传达学习贯彻山东省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

12月18日下午,聊城市妇联主席刘素芹主持召开机关全体、下属单位领导班子和市直妇工委主任会议,传达学习山东省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并...[详细]
齐鲁网 2017-12-19
聊城市纪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聊城市纪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持续释放集中整饬“四风”的强烈信号,发挥警示震慑作用,近日,聊城市纪委对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发出通报...[详细]
齐鲁网 2017-12-19

2018年底前聊城摸清农用地土壤污染“家底”

18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我市将以农用地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为重点,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2018年底前查明农用地土壤污染的面积、分布及...[详细]
聊城晚报 2017-12-19

2017年聊城四类单位成为用工主体

12月7日,记者从市就业办了解到,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共享经济、平台经济、众包经济、智能制造等新兴经济业态创造了大量新就...[详细]
聊城晚报 2017-12-19

3所“致公爱心书屋”落户聊城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近日,致公党山东省委联合北京摩拜科技公司捐建的“致公爱心书屋”先后落户东昌府...[详细]
聊城日报 2017-12-19

聊城一村民凭这个证书贷款4万元

两周前,东阿县姜楼镇柳林屯村村民张先霞在县农商行获得了一笔4万元的贷款,解了买猪苗的急。这笔雪中送炭的信用贷有些特别,没有担保和抵...[详细]
聊城日报 2017-12-19

莘县获“中国最美绿色生态旅游名县”称号

在此次论坛上,莘县被授予“中国最美绿色生态旅游名县”荣誉称号。莘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统筹规划、协调推进独具特色的冀鲁豫边区红色...[详细]
聊城日报 2017-12-19

新一批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出炉 聊城5人入选

12月18日,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政府官网了解到,省委、省政府确定,宋元达等180人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我市5人入选,分别为:高效生态农业创新...[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7-12-19
聊城高唐至东阿高速公路开工建设 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

聊城高唐至东阿高速公路开工建设 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

12月18日,高唐至东阿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动员会在聊城市东阿县召开,这也标志着该项目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详细]
齐鲁网 2017-12-18
聊城交警公布一批终生禁驾名单 全年共36人上榜

聊城交警公布一批终生禁驾名单 全年共36人上榜

12月18日,聊城市交警支队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了12月份终生禁驾人员名单,共有5人。据统计,2017年全年,聊城交警部门共发布终生禁驾人员...[详细]
齐鲁网 2017-12-18

冬泳有助健康 提醒:不是人人都适合

上周,水城降下今冬初雪,气温骤降,路上行人都穿上了厚厚的羽绒服,而在东昌湖畔,有一群游泳爱好者坚持每天到冰冷的湖水里游上几分钟。对...[详细]
聊城晚报 2017-12-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