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今年聊城高一新生多了门“生涯规划”课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017-09-27 09:26:09

2017年秋季学期,山东省作为第二批试点省份进入高考综合改革周期。那么,今年高一新生高考选择专业之时,如何才能准确把握自己的兴趣和方向?

对接新高考,新学期高一的课程表上多了一门新课——“生涯规划”,旨在通过生涯指导和社会实践让同学们对未来的专业选择和职业理想提前有所了解。不过,生涯规划课讲什么,有什么用,何人来讲?很多学校对此还一头雾水。为此,记者采访了聊城一中学生发展中心主任陈敬一。

初衷

迎接新高考改革 让学生寻找最适合自己的未来

山东省2017级的高一学生迎来新考改。此前,考生是在高考结束之后,凭分数选择专业报志愿。而今年的高一新生,虽然也将在高考之后填报志愿,但是,他们对大学的专业选择,必须在高二之前就要有所了解。

“以前,很多孩子高中毕业后上大学,不是很有方向感。将来要做什么,需要学什么专业,上什么样的大学,很多孩子都是蒙着报的。”陈敬一说,其结果就是,父母帮忙选择了,但孩子到了大学之后却发现不如意,吵着要换专业。

教育部的新考改举措,很大程度上就是针对这种情况。而这一举措,某种意义上是在逼着高校和学生都要做改变。

2020年,我省将迎来“3+3”高考新模式。考生在统考时只考语文、数学和英语3科,纳入高考录取的等级考试科目,将由考生在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等级考试科目中任选3科。

如何“6选3”?要考虑孩子的学科兴趣、目标大学及未来求职需求等方面。

2017级的学生,如果将来上山大的临床医学,原来650分以上,考生凭分数去报这一专业就有可能被录取。“新高考就不是这样了,最晚到高二之前,山东大学临床医学专业会对高中学生选考科目作出具体要求。”陈敬一说,对专业录取有要求的三科,学生必须参加等级考试,其他的三科合格就可以。

也就是说,“3”也不是学生可以根据自己喜欢与否,任选三门课程,而是要提前研究所要报考的大学以及专业,根据高校各专业的要求来选课程。

因此,上生涯规划课时,陈敬一经常说的一句话是:这节课的目的是,陪你发现最好的自己,然后寻找最适合你发展的方向。

“让学生清楚,最适合自己的是什么,选择什么专业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更好,这就是生涯规划指导课要做的事情。”陈敬一说,这也是生涯规划课的定位。

先行

一中曾开生涯规划选修课 今年将出校本教材

其实,生涯规划课对聊城一中来说,并不是一门全新的课程。从2008年开始,陈敬一就在学校开了生涯规划的选修课。

“当时,开选修课很是风行了一阵。”陈敬一说,选修课开在高二年级,因为学生的功利性还是比较强的,能选高考相关科目的,就去选高考相关科目了。对生涯规划,大家都不太了解,谈不上喜欢。当时,全年级除了几个对此好奇的学生,就是最调皮不想学习的才选了这门课。按规定,学校的选修课,有20个人报名才可以开课。那一年,选生涯规划这门课的有22人。

“上到一半儿的时候,有不少学生转而申请要上这门课。”陈敬一说,第二年再开这门选修课时,情况就好多了。

生涯规划的选修课开了两年,后来课时一紧张,学校就把这门课砍掉了。

再后来,有消息说2016年山东要加入新高考改革,为了为新考改做好准备,聊城一中对2015级全体学生开了生涯规划课。2016年,这门课再次中断了。但这一年,学校要求学生发展中心总结梳理授课思路,同时组织老师去参加了相关培训,以提升专业技能。也是在这一年,陈敬一和同事孙淑晶专门到上海考下了生涯规划师资格证。

现在,聊城一中给新高一上生涯规划课的三位老师,都拥有心理学专业背景,其中两位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开学之前,他们已经把所有的教案及授课材料准备好了。三位老师集体备课,共同修订了课件,确定了一致的教学方向。

“对很多学校来说,生涯规划课现在基本上是一片空白。”陈敬一坦言,“但对一中而言,却是一个回顾、总结、再提升的过程。所以新学期我们开设生涯规划课,还是比较从容的。今年,这一学期课程结束后,我们将要整理出版自己的校本教材。”

难点

唤醒调整学生自我认知 一对一指导目前难实现

按省教育厅文件规定,生涯规划是必修课,要开一年半的时间,分两部分:一部分是课上的学生发展指导,一部分是课下的职业体验活动。

“课内指导计1学分,课外体验计3学分。”陈敬一说,从学分设置和整体布局来看,课上学生发展指导这部分是被弱化了。

但一个现实是,在学校可操作性比较强的,还只有课堂这一部分。

在课上学生发展指导这部分内容,重要的就是唤醒并调整学生的自我认知,主要目的是陪孩子发现最好的自己,寻找最适合他自己的方向,探讨自己是谁、自己的性格特征、兴趣倾向、能力倾向以及内在的价值观等。

“这些都会左右孩子未来的选择。”陈敬一说。她坦言,家长对孩子未来职业选择的那种朦胧的感觉和社会上给予的非常混乱的知识,可能在某些方面对孩子来说有意义,但并不专业。

目前聊城一中教这门课的三位老师,都参加过专业的培训,但三个人面对的是高一年级2700多名学生。

“当时,学校再三斟酌,考虑到临时调别的老师来上这门课,不专业。那样的话,这门课开和不开没什么两样,就变成了走过场。这是我们不想要的。要做就做最好。”陈敬一说。

记者了解到,在师资有限的情况下,虽然一对一的专业指导不太可能,但聊城一中现在已购买了专业的生涯测评系统——北森生涯测评系统,老师可以指导学生完成测评。

“每个学生做完测评以后,都能得到一份详细的测评报告。”陈敬一表示,测评报告出来后,如果学生需要咨询,老师再给予其一对一的指导。

陈敬一表示,职业体验活动部分,学校要拿出10多课时,让学生到职场去做体验,从目前的状况来看有些不现实。但聊城一中对学生成长指导的架构是比较早的,在学校综合实践活动体系中有一个走进职场的社会实践活动,不过,这一综合实践活动都是在假期来完成的。在假期,学生必须用一周的时间进职场体验,然后完成实践报告。学校的设计是好的,只是有些家长为了孩子的学习,把这一活动弄成了走过场,失去了意义。学校正想办法改变家长观念,也更新活动形式,比如今年暑假,就组织学生一起参观了泉林纸业。

开设生涯规划课,现在面临的问题还很多,大家都是在摸索。比如,今年聊城一中还组织了“走进职场VCR大赛”,让新高三的同学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做生涯人物访谈,深入了解职场,学生参与热情非常高。而这次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学校会让高一学生观看,这也是丰富其生涯指导内容的方式之一。

现状

因师资有限 部分学校生涯规划课难开

放眼省内,只有少部分学校早就开始做生涯指导的探讨,比如青岛二中。一些一直开设心理课的学校也会有涉及,但不系统。

业内人士表示,现在相当多的学校老师还不知道这一课程该怎么上。因此,在师资不强的学校,生涯规划课开不起来,开了也会变成走过场。

其实,面对新的高考改革,学校如果还是在过去的状态下犹疑观望,要与政策合拍相当困难。

“做得好的,跟教育部的理念比较契合,走得比较快,先期会做一些准备。”陈敬一认为,这样,收效与被动的、被拖着走的学校效果是不一样的。

今年暑假之前,陈敬一已经参编了一套生涯规划教材。这套教材属于出版比较早的,开学已经发到了学生手中。

按照省教育厅规定,生涯规划课由学校自己开发校本课程。“现实是,省内九成的学校现在还不知道该干什么。”陈敬一说,开学后,有的老师拿到教材之后,不知道该怎么用。而且,从老师对教材的理解来看,有的老师根本就带不了学生,不可能给学生有价值的指导。

另据了解,目前,很多学校甚至还意识不到生涯规划这一课程的重要性。

业内人士坦言,面对新的高考改革,有的学校甚至会人为地遏制一下,以师资不足为由,走班时就利用现有的资源引导学生去选几科就好。

比如,在高中最好的学科就是理化生,其他的就不让学生多看,不管兴趣、爱好,保证学校最终的考试就好。

这样,与教育改革的方向是不合拍的,但这会是必然存在的情况。不过,学校生涯规划这一课开得好不好,对学生影响很大。

“我们尽最大的可能,用负责的态度去上这门课。”陈敬一说,如此,不仅让孩子对自己未来的人生负责任,也能去唤醒其自身内在的学习动力。记者 刘敏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胜一筹!”品牌进京吸金163.44亿元

本报讯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山东省聊城市凭借“聊·胜一筹!”品牌优势,积极组织品牌农产品参加本届展会。与之相呼应的“201...[详细]
农民日报 2017-09-27

聊城征集2018年规章立法计划建议项目

齐鲁晚报讯。从聊城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获悉,为做好聊城市规章立法工作,保证规章立法的科学性、计划性、民主性,现就征集2018年规章立法...[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9-27
聊城:破解校门口拥堵难题仍需多方努力

聊城:破解校门口拥堵难题仍需多方努力

兴华路小学放学后,益民胡同陷入拥堵。随着我市各大中小学陆续开学,每到上下学高峰期,学校周边道路拥堵问题纷纷涌现,严重影响路面通行效...[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9-27

《聊城市安全生产重点关注管理办法(试行)》获通过

市政府第14次常务会议召开。研究《聊城市安全生产重点关注管理办法》。[详细]
聊城日报 2017-09-26

聊城公示35部第十二届“文艺精品工程”入选作品

在此期间,凡对公示作品有异议的,可通过电话、信函等方式向中共聊城市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文艺精品工程”评审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反映。...[详细]
聊城市政府网 2017-09-26

聊城举行第四批工伤劳动能力鉴定 180名职工参与

“真感谢咱们市人社局,工伤发生后给我很快认定了工伤,报销了医药费,做完了这次工伤鉴定后,我就能享受到相应的待遇了。”9月21日,在第...[详细]
聊城市政府网 2017-09-26
高唐县人大常委会调研全县旅游业发展情况

高唐县人大常委会调研全县旅游业发展情况

9月22日,高唐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对全县旅游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殿勇参加调研。于殿勇指出,全县旅游发...[详细]
聊城市政府网 2017-09-26
聊城市民在超市就可以买到出口品质的产品

聊城市民在超市就可以买到出口品质的产品

聊城市民在超市就可以买到出口品质的产品啦)。据了解,“同线同标同质”是指出口企业内外销产品在同一生产线、按照相同的标准生产,从而达...[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9-26

聊城高唐县多举措强力推进PPP项目建设

一是高度重视,成立组织。高唐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会议就PPP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专门成立了PPP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详细]
聊城市政府网 2017-09-26
7月份以来聊城已查处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2828起

7月份以来聊城已查处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2828起

9月25日,聊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新闻通气会,对全市公安交警系统开展“四个攻坚战”行动情况进行通报。[详细]
齐鲁网 2017-09-25

聊城企业家斩获亚洲质量大奖

第十五届亚洲质量网组织大会9月20日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召开,共有来自亚洲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代表参会。中国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聊城日报 2017-09-25

聊城对开展“1+1”好支部共建行动进行动员部署

9月22日,全市“1+1”好支部共建行动动员大会在市会议接待中心召开。会议对在全市开展“1+1”好支部共建行动进行动员部署,深入推进全市“...[详细]
聊城日报 2017-09-25

聊城车管所要搬了!9月30日起停办业务

今年十一期间,聊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要搬了,根据22日发布的公告,位于聊阳路中段的聊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10月1日至10月8日国庆...[详细]
齐鲁网 2017-09-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