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模范遵守交通法规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017-07-06 14:06:07

“目前,聊城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一场全民参与的创城攻坚战已经打响,其中遵法守法,文明出行无疑是大众支持创城活动的具体行为。”7月4日,聊城市普法办主任吕佩军说。

2017年3月1日,聊城市首部地方立法《聊城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正式颁布,本市行政区域内的车辆驾驶人、行人、乘车人以及与道路交通活动有关的单位和个人,都应当遵守该条例。

对于违反该条例的单位和个人,规定了相关的罚则,今天就从几个具体的案例说起,看看《聊城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对我们的文明出行有哪些具体的规定。

案例:擅闯禁区被扣车并罚200元

5月16日,聊城城区交警在东昌西路向阳路口附近发现一辆无牌四轮电动车跑营运,从青年林路口就示意其停车接受检查。这辆四轮车不但不停,还闯红灯,直到在向阳路口才被交警查扣。后来得知这个车购买时有挂牌手续,但车主没有挂牌。

其实,聊城城区不仅有无牌照非法营运车辆,还有很多三轮车擅闯禁区。4月25日,40岁的刘某驾驶三轮车擅自闯东昌路禁区; 5月1日,35岁的宋某在建设西路驾驶三轮车擅自闯禁区;52岁的董某是一位女车主,5月8日她驾驶三轮车擅自闯鲁化路禁区;5月2日,47岁姜某驾驶三轮车擅自闯汽车站禁区; 5月11日,56岁的邓某驾驶三轮车擅自闯东昌路禁区。

这些车主都受到了处罚,处罚依据是聊城市首部地方立法《聊城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

根据《聊城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八十九条第一款,违反本条例第三十五条第二款(未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登记的三轮车、四轮车、摩托车,不得上本市城市中心城区道路行驶)、第三十六条(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根据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需要,可以对未取得道路客运经营许可、驾驶人无道路客运从业资格从事道路客运经营活动和未经登记上道路行驶的三轮车、四轮车、摩托车采取禁止通行的措施。在禁止通行的区域、路段、时段,上述车辆不得通行)规定,在禁止通行的区域、路段、时段行驶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扣留其车辆,并处二百元罚款。

长期以来,三轮车因价格低廉、灵活便捷颇受市民青睐,曾经每天都有大量三轮车活跃在市区的大街小巷,然而很多三轮车却是无证运营,乱停乱放、违章行驶等问题特别突出。

无证非法营运的三轮车稳定性很差,安全系数很低,交通安全隐患突出,极易引发交通事故,严重威胁市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加之无证无照无保险、从业人员没有赔付能力,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伤亡,从业人员自己和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根本得不到保障。

2016年11月21日上午,聊城市政府68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非法营运载客三轮车专项整治,严查严控中心城区非法营运三轮车,逐步挤压三轮车生存空间。目前,聊城专线整治活动基本结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点评:立法为文明出行制定详规

山东智祥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庆先介绍说,随着城市的迅速发展,聊城也亟须一部法律来维护道路交通秩序,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保障道路交通有序、安全、畅通,提高通行效率,因此道路交通安全成为聊城取得立法权后将首部立法的内容。

今年3月1日,《聊城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正式实施,其中不仅为依法治理三轮车非法营运提供了依据,还对市民文明出行等问题作出具体的规定,比如驾驶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不得有吸烟、穿着拖鞋、拨打接听手持电话、查看信息、翻阅书籍和报刊资料、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

同时,《聊城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还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在有路灯照明的城市道路上行驶时,不得使用远光灯;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路口时不得使用远光灯;会车时,距相对方向来车一百五十米内不得使用远光灯;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者没有中心线的窄桥、窄路与非机动车会车时,不得使用远光灯。

聊城市普法办主任吕佩军介绍说,目前,聊城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希望广大市民都认真学习《聊城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从自我做起,遵法守法,文明出行,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记者 陈金路 林志滨)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青岛西海岸新区旅游推介走进聊城 精彩纷呈亮点不断

青岛西海岸新区旅游推介走进聊城 精彩纷呈亮点不断

今天上午,由青岛西海岸新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协办的第27届青岛国际啤酒节暨青岛西海岸度假旅游产品推介会(聊城站)拉开...[详细]
齐鲁网 2017-07-05
海丽气象吧|聊城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明日起开始进入雨季

海丽气象吧|聊城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明日起开始进入雨季

今天下午,记者从聊城市气象局获悉,7月6日起聊城市进入雨季。受冷空气和副热带高压边缘暖湿气流影响,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夜间,聊城将有一...[详细]
齐鲁网 2017-07-05

因债务纠纷非法拘禁他人 聊城四名嫌犯被警方抓获

近日,因债务纠纷,4名男子将受害人殴打后从济南带回聊城,并将受害人非法拘禁在一酒店内,限制其人身自由16个小时。闻报,聊城市公安局东...[详细]
齐鲁网 2017-07-05
聊城市冠县成为省内首批食品安全先进县

聊城市冠县成为省内首批食品安全先进县

近日,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授牌仪式在山东省干部学院召开的全省“双安双创”和食品安全工作专题研讨培训班上举办。山东省食品安全委员会正式...[详细]
齐鲁网 2017-07-05
聊城高速交警救助一突发疾病少年 家属送锦旗致谢

聊城高速交警救助一突发疾病少年 家属送锦旗致谢

“太感谢你们了!孩子经过及时治疗,现在基本没事了!”7月3日,在聊城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支队,专程从莘县妹冢镇开车赶来的市民吴先...[详细]
齐鲁网 2017-07-04
工行山东聊城分行启动辖内产品创新创意大赛

工行山东聊城分行启动辖内产品创新创意大赛

为激发员工创新热情,进一步激发员工探索和思考金融热点,充分调动员工研究互联网金融产品的积极性和创新性,挖掘员工创新潜能,推动产品创...[详细]
齐鲁网 2017-07-04

2017年聊城城区高中录取分数线公布

目前,聊城各高中录取工作正在进行,市城区各高中录取分数线陆续公布。另外,今年水城中学录取分数线为661分;聊城外国语学校录取分数线为6...[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7-04

聊城:6210万国家补助资金助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

从聊城市财政局获悉,近日,聊城市下达国家补助资金6210万元,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0个,主要用于拆迁安置居民4585户,...[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7-07-03

聊城核发排污许可证 无证单位将依法予以处罚

近日,聊城市环境保护局发布关于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的公告。2017年7月1日起未持证的火电、造纸行业企业,11月1日起未持证的的钢铁、含熟料...[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07-03

今年聊城城区小学初中招生首次网上报名

本报讯6月30日,东昌府区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会议在第二实验小学举行。记者了解到,今年,东昌府区公办、民办学校招生首次实行网上...[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7-03

聊城扶贫工作迎来“最严”专项督查

刚刚过去的三天时间,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完成了一个“大动作”,其目的是督查全市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据了解,6月26日至29日,...[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7-03

聊城首届专利奖评审工作圆满完成 评出41项

记者从6月29日召开的市政府第9次常务会议上了解到,我市首届专利奖评审工作已圆满完成,共评出一等奖4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25项,首届学...[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7-07-03
聊城一市民下班路上买手机到手变模型 被骗3500元

聊城一市民下班路上买手机到手变模型 被骗3500元

“大哥,行行好吧,老板拖欠工钱回不了家,我有一部刚买的手机,便宜卖给你。”近日,聊城的赵先生遇上了这样一件闹心事,在街头花3500元买...[详细]
齐鲁网 2017-07-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