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中院公布6起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29 11:16: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9日讯 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评价、指引功能和警示、教育作用,5月29日上午,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6起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正告潜在违法犯罪者莫要触犯法律高压线,警示学校等教育培训机构要全面正确履行教育管理职责,提醒广大民众注意维护家庭和睦团结,凝聚各方力量,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牛某猥亵儿童案

2018年2月至2019年4月,被告人牛某利用其妻外出之机,多次在家中对年仅4岁的继女李某某进行猥亵。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牛某违背人伦道德,在一年多时间内多次猥亵年幼继女,其行为严重侵害了被害人的身心健康,依法应从重惩处。法院遂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相关法律规定,以猥亵儿童罪判处被告人牛某有期徒刑四年。

二、张某拐卖儿童、张某某收买被拐卖的儿童案

2017年2月,被告人张某与其妻王某(另案处理)商定出卖自己即将出生的男婴,后王某通过互联网发布此消息。被告人张某某欲收买一男婴抚养,获知该消息后与王某联系,三人约定以六万元价格买卖该男婴。2017年3月,张某某在医院将刚出生六天的男婴抱走,张某某为此共支付给张某夫妇六万元。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张某以非法获利为目的,出卖亲生子女,其行为构成拐卖儿童罪;被告人张某某收买婴儿,其行为构成收买被拐卖的儿童罪。法院遂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相关法律规定,以拐卖儿童罪判处被告人张某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5000元;以收买被拐卖的儿童罪判处被告人张某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

三、王某与聊城市某学校教育机构责任纠纷案

王某(6岁)在聊城市某学校上课训练时受伤,后被老师送至医院救治,经诊断为右股骨粉碎性骨折。该学校认可王某系其学生、在校训练期间受伤等事实,同意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法院审理认为,王某受伤时年仅六岁,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其在上课时受伤,该学校作为学生在校期间的教育、管理责任者,在不能证明其完全尽到教育、管理职责的情况下,应当对学生受到的人身损害承担相应责任。考虑学校在王某训练时有老师现场指导、受伤后及时送医等情节,法院遂依法判决该学校部分赔偿王某医疗费、护理费等损失。

四、刘某某与张某抚养费纠纷案

刘某与张某于2015年9月在民政局协议离婚,约定婚生子刘某某归刘某抚养,张某每月支付抚养费500元至刘某某十八周岁止。协议离婚后,张某未按照离婚协议支付抚养费。刘某每月收入约3000元,张某没有固定工作,双方现均已另行组成家庭。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于2015年向刘某某颁发残疾人证书,载明其属于精神残疾二级。刘某曾于2016年带刘某某去多家医院看病,支付费用40000余元。刘某某自2017年起在康复中心康复治疗,共支付费用8000余元。

法院审理认为,刘某与张某离婚后,张某一直未按照离婚协议向刘某某支付抚养费,故刘某某要求张某支付2015年10月至2018年1月的抚养费应予支持。刘某某精神残疾二级,其教育、生活花费较普通孩子高,每月支付500元的抚养费不足维持其花费,酌定将张某支付抚养费的数额自2018年2月起增加至每月800元。鉴于张某与刘某离婚后,刘某某看病花费数额较大,给刘某家庭造成一定的经济压力,结合二人收入等因素,酌定张某分担医疗费、康复费17000元。

五、戴某与吕某离婚纠纷案

戴某与吕某于2006年登记结婚,2011年生育一子。2015年二人经法院主持调解离婚,2016年复婚并办理婚姻登记。后戴某以感情破裂为由提起离婚诉讼,庭审中戴某提出自己不具备抚养孩子的经济条件,要求婚生子由吕某抚养。吕某表示同意离婚,但主张自己没有收入来源,父母也需要照顾,不具备抚养孩子的条件。

法院审理认为,原、被告一致同意离婚,但均拒绝抚养未成年子女。二人作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健康成人,并未丧失劳动能力,也完全具备维持温饱甚至更好生活条件的能力。二人虽一致同意离婚,但无正当理由拒绝抚养未成年子女的行为,违反公序良俗和法律规定。据此,法院遂依法判决不准戴某与吕某离婚。

六、柳某某等申请司法救助案

柳某某(6岁)的父亲柳某受到犯罪侵害而死亡。柳某某系小学学生,母亲早逝,现随祖父母生活,祖父母年迈且祖母系残障人士。

法院审查认为,因被告人没有赔偿能力,附带民事判决的赔偿款尚未执行到位。柳某某及其祖父母的情形,符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和规范人民法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意见》规定的应予救助条件,遂决定给予柳某某祖孙三人司法救助金50000元。

闪电新闻记者 冯尚尚  通讯员 王希玉 贾琼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Vlog|开眼界!聊城这户美丽庭院宛若“红色博物馆”,屋主人带你来参观

Vlog|开眼界!聊城这户美丽庭院宛若“红色博物馆”,屋主人带你来参观

在聊城市东昌府区闫寺街道凤凰集村,有这样一处特殊的美丽庭院,不仅幽静美丽,还装载着一段段感人至深的红色记忆。[详细]
齐鲁网 2020-05-26
60秒|“小神兽归笼”!聊城临清8万余名中小学生返校复学

60秒|“小神兽归笼”!聊城临清8万余名中小学生返校复学

继高中、初三学生平安返校后,5月25日,聊城临清市小学高年级和初中初一初二年级的学生返校复学。又一批“小神兽们”归笼,让沉寂已久的学...[详细]
齐鲁网 2020-05-25
57秒|电动车没电小姑娘烈日下推行7公里,聊城交警暖心助其回家

57秒|电动车没电小姑娘烈日下推行7公里,聊城交警暖心助其回家

最近,在聊城市茌平区发生了这样暖心的一幕。一名十二三岁的小姑娘从城里回村的路上,电动车突然没电。烈日当头,小姑娘无奈一人推车走了近...[详细]
齐鲁网 2020-05-25
因发泄情绪故意损坏绿化设施,聊城临清这名少年被民警“上了一课”

因发泄情绪故意损坏绿化设施,聊城临清这名少年被民警“上了一课”

5月22日,烟店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在对镇区各路段进行巡检时发现,省道323与新烟潘路交界处绿化带栅栏被严重损坏。[详细]
齐鲁网 2020-05-23
44秒|危险!德商高速上,大货车驾驶员突然下车洗了个头...

44秒|危险!德商高速上,大货车驾驶员突然下车洗了个头...

高速公路上乱停车,危险重重,然而,最近在德商高速聊城段,却有一辆货车驾驶员突然停车,还下车洗了个头......[详细]
齐鲁网 2020-05-21
54秒|奇葩!小伙高速应急车道呼呼大睡,民警上前制止又牵出多重违法

54秒|奇葩!小伙高速应急车道呼呼大睡,民警上前制止又牵出多重违法

众所周知,高速公路应急车道是生命通道,非紧急情况不得占用,然而最近,却有一名小伙不仅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还在车上呼呼大睡......[详细]
齐鲁网 2020-05-21
73秒|动车上抽烟触发报警器导致降速,这名男子上了铁路“黑名单”

73秒|动车上抽烟触发报警器导致降速,这名男子上了铁路“黑名单”

按照规定,动车上禁止抽烟,且车上标有明显禁烟标志。最近,一名中年男子明知故犯,躲在厕所抽烟,触发了烟感报警器,也把自己送上了铁路“...[详细]
齐鲁网 2020-05-21
聊城防汛如何未雨绸缪:雨水污水 各行其道

聊城防汛如何未雨绸缪:雨水污水 各行其道

面对严峻复杂的防汛形势,我们的城市准备好了吗?今年城区防汛有哪些举措?这些都备受市民关注。[详细]
聊城晚报 2020-05-21
聊城13个乡(镇、街道)获省级耕地保护资金激励

聊城13个乡(镇、街道)获省级耕地保护资金激励

近日,省自然资源厅公布了获2019年度省级耕地保护激励的149个乡(镇、街道)名单,其中,聊城市13个乡(镇、街道)获此殊荣。[详细]
聊城日报 2020-05-21
聊城16个行业试点“一业一证” 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

聊城16个行业试点“一业一证” 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

聊城市对饭店、超市、药店等16个行业试点“一业一证”改革,把从“部门为中心”的单个事项改革,转向“以企业为中心”集成化流程再造,将一...[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5-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