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防汛如何未雨绸缪:雨水污水 各行其道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020-05-21 11:20:05

据山东省气象局预测,2020年我省汛期降水呈西多东少分布,其中,聊城降水预计偏多2-5成。

面对严峻复杂的防汛形势,我们的城市准备好了吗?今年城区防汛有哪些举措?这些都备受市民关注。

今年雨污分流改造力度为历年来最大

 

值守人员介绍利民路二干路口强排泵站情况。

聊城有“江北水城”之美称,多条河流、沟渠穿城而过,古城与新城环湖相依。

按说,这样的地理优势,是非常有利于城市防洪排涝的,但略显尴尬的是,之前很多年,每逢汛期屡屡上演“看海”奇观,这不得不让人反思:城区的雨水,该流向哪儿?

有数据显示,目前聊城城区排水管网达到703.31千米,其中,污水管网246.95千米,雨水管网316.58千米,雨污合流管网139.78千米。

从数据看,雨水管网虽然达到了316.58千米,但由于以前施工主体单位众多,雨水管网错接、混接、私接的现象一直存在,导致不少雨水管网不能发挥其作用,甚至成为一种摆设。

雨污分流,让城市污水通过污水管道排进污水处理厂,雨水通过雨水管道向就近水体排放,这是最理想的状态。

然而,由于城区排水管网设施滞后,城区内很多路段的雨水仍以雨污混合的方式向污水厂排放,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平时,城区污水管网的收集与污水处理厂的处污能力基本保持平衡,而汛时大量雨水的注入使得本已高位运行的污水管网排水压力陡增,再加上城区建筑工地的降水汇入,脆弱的排水管网更加不堪重负。

防汛设施历史欠账太多,致使城区排水管网一直处于“小马拉大车”状态,向就近水体排放的雨水管道缺失或不通畅,这些都是城区很多路段雨后积水难消的主要原因。

为了打破这种局面,今年年初,聊城制定了《聊城市城区雨污分流实施方案》,计划利用3年的时间,对聊城老城区路口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并具体列出了3年实施计划。

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目前,在兴华路、振兴路、站前街、花园北路、二干路(二期)、双力路、北关街片区等路段都在加紧推进雨污分流工程施工。

“这是历年来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力度最大的一年,对于今后城区防汛工作将起到积极的意义。”聊城市城市管理局市政工程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在推进城区雨污分流工作的同时,他们还将对城区排水管网的错接、混接、私接情况进行排查,列出清单,逐步整治。

6个积水部位正逐一进行改造

 

掏挖车在利民路剧院路口清理排水管道。

因地势低洼,遇到汛情时周边汇水加剧,迅速汇集形成局部路面积水,也是造成城市道路积水的另一个原因。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利民路剧院路口。

利民路剧院路口汇水范围南起后菜市、西起运河、北起东昌路、东起花园路,汇水面积达2平方公里,由于降雨时四周地势较高,雨水急剧汇集,造成该路口瞬间形成积水。

为了解决该处积水问题,市政工程管理处多年来采取了一些疏导措施,虽然积水情况逐年好转,但是仍不能彻底解决。

近期,市政工程管理处又采取了三项针对措施。一是在利民路柳园路以西南侧铺设收水流水槽,起点为柳园路、止点为供电公司西胡同。

二是在供电公司西胡同口处建设下卧式混凝土雨水池一座,雨水池内设置55千瓦的强排泵两台,排水量为3000立方米/小时。

三是在供电公司西胡同铺设直径800毫米的PE压力管道270米,将雨水直排运河水体。

除利民路剧院路口外,今年城区防汛还排查出5个积水部位,包括双力路(新水河—向阳路)积水部位;东昌路(鲁化路以东)南侧积水部位;东昌路凤凰台西北角积水部位;二干路东昌路小学以南积水部位;北外环(济邯铁路下穿式桥涵)积水部位。

目前,城区这6个积水部位已列入改造计划并初步形成改造方案,有的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为了保障城区低洼地段雨水及时外排,目前,城区设置雨水专用泵站2座、下穿式桥涵专用泵站14座。

其中,利民路二干路口强排泵站是今年新建成的雨水专用泵站,设计流量为3450立方米/小时,主要承担柳园路以东、陈口路以北、东昌路以南、徒骇河以西区域的雨水强排任务,汛时将雨水强排至徒骇河。

它与利民路运河雨水强排泵站“强强联合”,将进一步强化利民路低洼点的雨水抽排能力,为剧院路口的排水减轻压力。

设置11个个防汛值守点

 

城区一防汛值守点(资料图)。图片均由岳耀军拍摄

为了做好今年的防汛抢险工作,市政工程管理处在城区雨水外河出水口和低洼易积水路段设置了11个防汛值守点,并组建了一支600余人的城区防汛队伍。

城区11个防汛值守点的物资、设备也准备或调试就绪。防汛人员对城区低洼路段的排水井口进一步清理排查,确保汛期能够及时防汛除涝。

“春节刚过,我们就开始准备今年的城区防汛工作,真正做到了早筹划、早动手。”市政工程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为了确保排水顺畅,他们以东昌路为界,投入12台套大型掏挖疏通设备,分南北两个片区,对城区排水检查井和管网进行全面彻底清理,主汛期前,城区重点路段和部位要疏通掏挖2至3遍。

为了保障汛期道路交通安全,在城区17个下穿式桥涵处分别设置了桥涵防汛预警系统。当积水达到30厘米时,预警系统自动启动,积水达到50厘米时,自动通过信号灯控制禁止通行,同时,电子大屏幕出现警示信息,提醒过往车辆选择绕行。

与此同时,今年还改造了7辆环卫保洁车为移动强排车,一旦有强降雨,这些强排车可随时进行强排积水。

据悉,从6月1日开始,城区防汛值守点将开始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汛期能够及时防汛除涝。全媒体记者 岳耀军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13个乡(镇、街道)获省级耕地保护资金激励

聊城13个乡(镇、街道)获省级耕地保护资金激励

近日,省自然资源厅公布了获2019年度省级耕地保护激励的149个乡(镇、街道)名单,其中,聊城市13个乡(镇、街道)获此殊荣。[详细]
聊城日报 2020-05-21
聊城16个行业试点“一业一证” 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

聊城16个行业试点“一业一证” 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

聊城市对饭店、超市、药店等16个行业试点“一业一证”改革,把从“部门为中心”的单个事项改革,转向“以企业为中心”集成化流程再造,将一...[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5-20
按停园实际天数计退!聊城明确幼儿园疫情期间退费相关问题

按停园实际天数计退!聊城明确幼儿园疫情期间退费相关问题

近日,聊城市发展改革委联合市财政局、市教育体育局印发了《关于贯彻实施<山东省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了幼儿园收、退...[详细]
齐鲁网 2020-05-19
对群众的医疗保险费久拖不报,聊城莘县一乡镇干部违纪被处分

对群众的医疗保险费久拖不报,聊城莘县一乡镇干部违纪被处分

5月19日,聊城市纪委监委通报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典型问题,并对莘县大张家镇原农合办主任韩某某的违纪案例进行剖析。[详细]
齐鲁网 2020-05-19
5月19日起聊城孔繁森同志纪念馆恢复开放,仅接受散客参观

5月19日起聊城孔繁森同志纪念馆恢复开放,仅接受散客参观

5月19日起,前期因疫情影响闭馆的孔繁森同志纪念馆,正式恢复对外开放。具体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场)。[详细]
齐鲁网 2020-05-19
聊城开展“洗城行动” 计划用半年时间降低城区积尘负荷和扬尘污染

聊城开展“洗城行动” 计划用半年时间降低城区积尘负荷和扬尘污染

5月18日凌晨4点,聊城市城管局迅速出动环卫工人1054人(次),机械车辆96辆(次),采用人机结合的方式,对城区主次干道进行了全面清理,为...[详细]
大众网 2020-05-19
聊城:城区4座改造桥梁9月均可建设完成恢复通行

聊城:城区4座改造桥梁9月均可建设完成恢复通行

2020年主城区计划开工建设“断头路”35条,新建、扩建桥梁17座。此举将有效改善 城区交通路网结构,缓解城区交通压力,方便出行。[详细]
聊城晚报 2020-05-18
52秒|暖!孕妇刚下火车突然要生娃,聊城站工作人员制服搭成产床接生

52秒|暖!孕妇刚下火车突然要生娃,聊城站工作人员制服搭成产床接生

一名年轻的孕妇刚下火车,宝宝就“迫不及待”提前出生在了站台上。多亏了车站工作人员及时救助,产妇和宝宝被平安送往医院。[详细]
齐鲁网 2020-05-18
40秒|实质性整合!聊城市人民医院东昌府院区揭牌成立

40秒|实质性整合!聊城市人民医院东昌府院区揭牌成立

5月16日,“聊城市人民医院东昌府院区”签约揭牌仪式在东昌府人民医院新院举办。[详细]
齐鲁网 2020-05-16
39秒|赛瓜会、西瓜雕刻……第九届冀鲁豫·莘县(董杜庄)西瓜节开幕

39秒|赛瓜会、西瓜雕刻……第九届冀鲁豫·莘县(董杜庄)西瓜节开幕

5月16日,第九届山东聊城(莘县)瓜菜菌博览会冀鲁豫 · 莘县(董杜庄)西瓜节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20-05-16
聊城市各级学校开学返校时间确定,18日起陆续返校复课

聊城市各级学校开学返校时间确定,18日起陆续返校复课

5月16日,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发布通知,明确全市各级学校开学返校时间。[详细]
齐鲁网 2020-05-16
31秒|聊城高唐这辆闯红灯肇事逃逸电四轮,警方喊你速自首!

31秒|聊城高唐这辆闯红灯肇事逃逸电四轮,警方喊你速自首!

5月13日,高唐辖区发生一起肇事逃逸交通事故,目前,警方正面向社会征集肇事逃逸车辆线索。[详细]
齐鲁网 2020-05-15
充分发挥省级激励资金作用 聊城着力打造耕地保护示范村

充分发挥省级激励资金作用 聊城着力打造耕地保护示范村

聊城市充分发挥省级耕地保护激励资金作用,着力打造64个耕地保护示范村,全市农村保护耕地的氛围日益浓厚。[详细]
聊城日报 2020-05-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