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莘县开创特色金融服务模式 有效助力精准扶贫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25 20:14: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5日讯 产业是脱贫攻坚的基础,但发展产业,资金是最大的制约。山东通过发掘贫困户的个性化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金融服务,精准助力脱贫攻坚。

莘县邢疃村村民陈同顺是大棚种植户,两个大棚每年能有10来万的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但在2018年,他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莘县王奉镇邢疃村村民陈同顺说:“以前家里就三亩多地,一亩地一年挣几百块钱,吃喝都不够,想在家种大棚,想种没钱,建不起来,也借不到钱。”

邢疃村曾是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根据村两委提供的贫困户名单,当地农商银行准备发放扶贫贷款,鼓励大家种植冬暖式大棚。但是,贫困户却顾虑重重:建一座大棚少则十来万,多则几十万,贷款一年一还,还不上怎么办?

莘县农商银行零售业务部总经理刘献国说:“现在投资的大棚都比较标准,投资成本比较大,一年一般的情况下都收不回来。现在我们设计新的“大棚贷”产品是三年,根据他的投资,两年以内将本收回来,如果赶上行情不好三年。”

根据不同大棚投入产出周期,银行设计了3-8年的中长期贷款。 同时,买种苗、施肥、田间管理都需要费用,种植户前期资金压力较大,“大棚贷”借鉴了住房按揭贷款的思路,把还贷周期和种植周期吻合起来。

莘县农商银行王奉支行客户经理许朝会说:“种一茬、卖一茬,还一部分资金。设计的一年还两次,半年还一次;第一年还10%,第二年20%,第三年还清本金加利息。”

有了“按揭”,贫困户贷款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很快农商行向邢疃村发放了基准利率的“大棚贷”首批40户、200万元。目前,正在办理第二批“大棚贷”72户、1164万元。尝到了甜头的陈同顺也打算再建一个大棚。

莘县王奉镇邢疃村村民陈同顺说:“贷款很方便,还也很方便,准备再投资20万建个大棚,蘑菇大棚。”

除了“大棚贷”,山东农商银行还针对传统的“联户联保”带来的风险,推出了“合家贷”,让相互信任的家庭成员之间担保化解贷款难;针对农业种养加工储运销售周期长的特点,推出“兴农贷”,为农业项目提供全产业链融资。根据个性化需求,提供精准服务,截至6月末,全省农商银行涉农贷款余额7980亿元,较年初增加552亿元。

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委员、副主任于富海说:“全省农商银行不断推出新的金融产品,即满足了农户的融资需求,同时又扩大了我们的市场份额,应该说取得了双赢。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出新的金融产品,不断满足三农和普惠金融的需要,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山东台 曾宪琳 李锋 刘金旺 聊城台 白文斌 通讯员 刘阳泽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考生:山东广播电视台《直通山东高考》高招会将在聊城兴华大酒店举行!

@聊城考生:山东广播电视台《直通山东高考》高招会将在聊城兴华大酒店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0-07-24

@莘县考生:山东广播电视台《直通山东高考》高招会将在金水温泉大酒店举行!

@莘县考生:山东广播电视台《直通山东高考》高招会将在金水温泉大酒店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0-07-24
聊城64个城区老旧小区改造进行时!不同小区设计制定不同改造方案

聊城64个城区老旧小区改造进行时!不同小区设计制定不同改造方案

7月10日,记者在聊城市东昌府区古楼街道站北花园小区东门看到,几栋居民楼已经完成了外墙保温改造,墙体刷上了铁红色油漆,原有的铁丝网院...[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7-24

《问政山东》问政聊城完整版

《问政山东》播出第60期,聊城市政府接受问政。[详细]
齐鲁网 2020-07-24
聊城市农业农村局立即部署整改《问政山东》反映问题

聊城市农业农村局立即部署整改《问政山东》反映问题

7月23日晚,就《问政山东》反映“聊·胜一筹!”线上交易平台功能和运营不完善,微信平台销售数据不实等问题,聊城市农业农村局连夜组织相...[详细]
齐鲁网 2020-07-24

推行全员聘用制!聊城莘县启动园区体制改革

7月20日,记者从莘县了解到,莘县园区体制改革部分工作已经启动,未来,聊城鲁西经济开发区和莘县化工产业园在该县总体产业布局中的地位和...[详细]
聊城日报 2020-07-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