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水上公交系统成水城新风景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018-04-03 23:37:04

2017年国庆节前夕,运河上来来回回的水上巴士让不少市民大吃一惊。

每天载客400余次,微信扫码轻松支付,这一新的水上交通方式刷新了水城市民对于出行的认识。

每到周末,水上巴士的站台旁都站满了等候的市民,一家老小或是年轻情侣都急着想去体验一把。

尽管只是规划线路的一小部分,仍吸引了不少城区甚至外地的游客。

水上巴士的成功运营体现了我市规划部门的工作前瞻性。在聊城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记者见到了此项规划的负责人周生水院长。

谈背景 不仅有“水”资源,还有“水”产品

“江北水城”是聊城最具吸引力的旅游资源,也是聊城近年来主打的旅游品牌。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注重挖掘历史文化和生态资源,精心打造“江北水城”这一旅游品牌,逐见成效。

周院长告诉记者,聊城作为江北水城,水系众多,水是城市特色和城市名片,但目前除了东昌湖和古运河开通了水上旅游线路和水上休闲娱乐项目外,其余水系还仅局限于岸线游,城市水系资源没有得到充分的开发利用。

他说,目前,国内同类城市正在积极探索和实践水上公共交通,将此作为一种绿色生态的交通方式,以服务当地市民为主,兼顾休闲旅游,这既是对城市水系资源的有效开发和利用,又是对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的完善和补充,更是突出城市特色的有效载体和手段,值得聊城借鉴。

为进一步开发利用水上旅游资源,让市民、游客感知、体验聊城水的特色,在借鉴布里斯班水上巴士、阿姆斯特丹水上巴士、泰晤士河快船、杭州水上巴士等国内外优秀经验基础上,进行了水上公交及旅游规划。使聊城不仅有“水”的资源,更有“水”的旅游产品,使“水”成为旅游者对聊城市的第一感知。其中,水上公共交通作为一种绿色生态的公共交通方式进行了重点规划。水上公交的功能定位为提升城市品位、形象,方便居民游客出行、休闲、旅游、观光,是公交的补充方式。

谈线路 尽享“运河古都”之美,体验诗意生活

“水上公交的发展思路是将最美的景点、最生态的环境、最便捷的交通提供给市民和游客。”周院长说,聊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聊城城区更是独具江北水城特色,素有“中国北方威尼斯”之称,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水资源条件,著名的旅游景点有光岳楼、山陕会馆、摩天轮、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孔繁森纪念馆等;水上公交线路的设计就串联了主要人流聚集点、生活中心、交通集散点和旅游景点,带给人们“景在河边、船在景中、身在其间”的良好体验,尽享“江北水城 运河古都”之美,体验诗意生活。

他说,借鉴国内外发展经验,聊城水上公交适宜的发展模式为水上公交与水上旅游结合发展,共线设置,分离运营。多样化的线路功能和船型选择,拓展了多种交通服务类型和灵活的运营模式,能更好地适应不同目的和乘客的出行需求。丰富的观光游船活动和各种主题定制服务,为水上公交系统增添了多彩活力,使水上公交在兼顾通勤、观光、休闲功能之外,还增强了参与性和特色性。

谈规划 探索一卡通,融入城市公共交通系统

结合聊城市城区水系资源条件,统筹考虑城市功能布局结构、人流分布情况及水上通行条件,并结合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按照易实施、可操作的原则,我市水上公交选择了黄金内环的三条河作为主体框架,形成了“一环一带、四湖联动”总体布局结构。其中一环是指由古运河、周公河、徒骇河构成的黄金内环,一带是指小湄河及湖南河构成的辅线,四湖联动是指在东昌湖景区、莲湖景区、九州洼景区和望岳湖景区四个相对独立的景区设置水上交通子系统。

为健全运行保障体系,周院长提到,首先要积极做好水陆公交换乘,码头设置要尽量靠近陆路公交站、公共自行车站点、主要景点和人员密集区;其次要建立水上公共交通调度中心;再次要探索开通交通IC卡一卡通系统,使“水上公交线”积极融入城市公共交通系统;还应加强水上交通安全管理,“为提高安全性、减轻对护岸的冲刷,内河高速船型需满足低兴波、浅吃水、经济好、能大型化的要求;在狭窄航道行驶的船舶,尽量选用前后可驾驶的船型,避免在河道掉头。”记者 刘亚杰 通讯员 蒋涛 王斌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4007家单位缴存住房公积金

3月29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了《聊城市住房公积金2017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市4007家单位缴存住房公积金,实缴...[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4-03

聊城开展殡葬公益开放日活动

为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3月29日,我市开展殡葬公益开放日活动。该活动旨在让群众近距离了解殡葬工作,提升殡葬服务的社会认同感和群众满意...[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4-03
4月10日起铁路调图 聊城站14趟列车停运34趟列车时刻调整

4月10日起铁路调图 聊城站14趟列车停运34趟列车时刻调整

记者从聊城火车站获悉,4月10日零时起,中国铁路总公司实行2018年第一阶段调整列车运行图。此次调图,聊城站4趟列车改经由,增开一对列车,...[详细]
齐鲁网 2018-04-02

避免污染反弹 聊城将专项督查春季大气污染防治

环境保护部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工作于2018年3月31日结束,为保持环境保护高压态势,避免出现污染反弹。4月10日至5月20日,聊城市将开展201...[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4-02
聊城市民政局发出“文明祭扫 绿色清明”倡议书

聊城市民政局发出“文明祭扫 绿色清明”倡议书

据悉,清明节来临前夕,市民政局发出“文明祭扫 绿色清明”倡议书,号召广大市民文明祭扫、节俭祭祀、安全祭祀。[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4-02

五一小长假火车票开售 窗口代售点等延后2天

按照网络和电话订票预售期30天计算,3月31日开始,旅客可以通过网络和电话订票渠道购买2018年“五一”小长假首日的火车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4-02
东阿县成立联合调查组 对部分阿胶糕食品企业展开调查

东阿县成立联合调查组 对部分阿胶糕食品企业展开调查

4月2日,有媒体对东阿县部分阿胶糕食品企业相关问题进行了报道。上午,东阿县人民政府官方微博发布了情况通报,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对涉事...[详细]
齐鲁网 2018-04-02
聊城交警发布一批终生禁驾人员名单 并通报两起典型案例

聊城交警发布一批终生禁驾人员名单 并通报两起典型案例

4月2日,聊城市交警部门发布了一批终生禁驾人员名单,并通报了两起终生禁驾典型案例。这批终生禁驾人员名单种,5人均因交通肇事逃逸构成犯...[详细]
齐鲁网 2018-04-02

瞄准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 聊城动能转换带来传统产业新格局

围绕新旧动能转换,近年来我市瞄准传统产业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强技术改造和模式创新,加速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推动传统产业脱胎...[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4-01
水城迸发磅礴“绿能量”—聊城市绿色发展成效显著

水城迸发磅礴“绿能量”—聊城市绿色发展成效显著

不仅城市景观,走进崭新的2018年,跟随水城一起变得愈加“绿色低碳”的,还有人们的理念、工作与生活。在鲁西化工集团工作的工程师张良芳,...[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4-01

聊城规划建设金融服务集聚区

为大力引进金融机构,不断增强金融创新能力,我市积极规划建设金融服务集聚区。[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4-01

聊城市土储集团与莘县签订合作协议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3月28日下午,市土地储备开发集团与莘县人民政府签订合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合作实施协议。合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3-31

森林与文化的美丽邂逅丨看聊城张秋镇如何打造森林文化小镇

雅号“江北小苏州”的张秋镇,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镇、运河古镇。该镇坚持“保护绿水青山,弘扬古镇风韵”的发展理念,让森林与文化有了一场...[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3-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