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清公馆街老头”和他的十年胡同游:收获特别多 思考也不少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018-02-23 14:56:02

10年 从46岁到56岁义务组织50多次行走200多公里2万人参与

2009年10月2日,刘英顺在古运河旁讲解临清胡同文化。

2018年大年初四,刘英顺再次完成了一次“壮举”——带着两千多人的游览队伍逛了临清的老胡同。

2018年大年初四临清胡同游现场。

大年初四,“临清公馆街老头”刘英顺再次完成了一次“壮举”——他带着两千多人的游览队伍,兴致勃勃地逛了临清的老胡同。

与以往的胡同游相比,此次人数最多,这让刘英顺特别欣慰。在他看来,这是胡同游得到越来越多认可的表现,也是胡同游作为一张宣传临清运河文化的旅游名片,越来越明亮的具体展现。

到2018年,临清胡同游可以说走过了真正意义上的10年时间。从46岁走到56岁,刘英顺义务组织的胡同游达到50多次,行走200多公里。他身后的队伍也越来越长,用他自己的话说,参与人数预计得有2万人。

几乎以一己之力发起,带动越来越多的游客参与,日益引起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并得到警方的大力协助。在外人看来,临清胡同游的这十年,无疑是相当成功的。

而在刘英顺眼里,十年胡同游收获很多,未来的发展空间不小,但谋求进一步突破也并不容易。

十年胡同游 他和游客都乐在其中

今年的春节胡同游,走的是北线。大体线路包括世界文化遗产元代古运河,国家级文物鳌头矶、清真北寺、临清闸(问津桥)、会通闸(会通桥)、月径桥以及蜡烛巷、状元街、牌坊街、豆芽胡同、纸马巷、锅市街、耳朵眼胡同、考棚街、单家大院等文化遗存。

十年胡同游,每次的线路都不完全一样。刘英顺将其大体分成了南、中、北三条线路。每条线路里程差不多,总体上则基本涵盖了临清老胡同周围的重要景点。

一个喇叭两条腿,加上一肚子的老故事。跟在刘英顺的身后,老胡同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立刻立体、生动起来。

游客兴趣盎然,刘英顺也乐在其中。

“每次我都提前踩点确定路线交通和安全情况,要像老师一样提前备课,通过社交平台征求网友意见,然后制定线路,制作胡同游行进地图。等到现场解说时,也力争每次都不一样,让游客即便不是第一次来,也能听到新东西。”21日下午,刘英顺说,十年胡同游,虽然都是义务去做,但始终考虑的是内容的创新。这其中,支撑他一步步往前走的是内心里的欢喜,是真心诚意地愿意去做这件事。所以他愿意为此搭上时间,搭上财物,不考虑成本,也不计较回报。

当然,这其中家人和亲戚朋友的支持,警方在安全保障等方面提供的大力协助等,都让他特别感动。

让刘英顺乐在其中的,还有与游客互动过程中形成的“游中学,学中游”的氛围。

“中国的寺庙一般都是坐北朝南,鳌头矶为什么坐西朝东?”“临清闸的金门口为什么那么窄?它有多宽?”“乾隆下江南的御船有多大,怎么过临清闸?”……刘英顺说,每次胡同游,游客们都会提出一些自己的疑问。一开始,很多问题都能难住他。所以每次胡同游之后,他都要针对这些问题查资料或找老人询问来寻找答案。如今,难住他的问题已经越来越少了。

“游客提出来的问题,就是我研究的课题。在这一互动过程中,我增长了不少运河文化知识,游客则进一步了解到临清的深厚文化底蕴。所以我觉得,这是一种特别好的良性发展过程。”刘英顺说。

行走十年 他感受胡同点滴变化

10年行走200多公里,刘英顺对每条胡同里发生的变化,感受也是最深的。

“通过这么多年我们的宣传推动,临清的古城胡同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引起政府重视。不少胡同卫生更干净了,地面修了下水道,路面硬化了,还安装了路灯。这些变化,以竹竿巷、箍桶巷等街巷表现得最为明显。”刘英顺说,这些喜人的变化,也让他在胡同游的组织上,更有信心了。

当然,还是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让游客觉得,临清旅游发展,还可以做得更好。

“这些年来,不断有游客反馈停车难题,反馈没有正规停车场问题,反馈路边停车乱收费问题。”刘英顺说,一些外地游客来游胡同,胡同里进不了车,停在外面又会被贴条。或者被一些老头老太太收了停车费。他刚接到反馈说,这次来参加春节胡同游的一个美国小伙,他的车子就被一个老太太收了停车费。

此外,游客反映的问题还包括胡同脏臭问题,基础设施还不完善等问题。这些反馈又让他觉得,发展临清胡同游,需要做的地方还有太多。

“十年来,胡同游已经成为一个品牌,但这个品牌要想进一步做大做强,也并不容易,仅仅靠一两个人的热情和努力远远不够。”刘英顺说,可能在很多人看来,一个“老头”一下子就能组织起2000多人游胡同,这个规模已经相当可以了。但从发展角度来说,没有政府部门的统一规划和支持,要想实现进一步突破太难了。

作为政协委员,在今年的临清两会上,他提交了一份提案,希望整合资源,打造鳌头矶“核心”景区,同时整合临清古城老胡同、元运河、钞关、鳌头矶等节点,形成旅游廊道。他建议在现有景区的基础上,由政府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包装,并推选较为成熟且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临清古城胡同游”作为临清旅游的龙头项目,把临清众多的旅游资源串珠成链,打造一条符合临清实际的文化旅游模式。而这其中的组织和协调,仅靠他自己,甚至仅靠一两个部门,都是无法完成的。

“如今临清面临的机遇是特别好的。”刘英顺说,随着后申遗时代的来临,运河沿线城市纷纷大做“世遗”旅游文章。有些城市为了发展旅游,没有文化遗产,没有文物,都在挖空心思地做伪文化,造假景观。而临清有2处世界文化遗产、11处国家级文保单位,还有多项国家级、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此外,临清还是“一带一路”节点上的重要古城。那么,如何把这些丰富的旅游资源,转化为助推加快旅游经济发展的动力?刘英顺说,这是摆在临清这座古城面前的一个更大课题。

(记者 赵宗锋)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东昌府区79个老旧小区改造名单出炉 总投资6580万元

聊城东昌府区79个老旧小区改造名单出炉 总投资6580万元

22日上午,记者从东昌府区住建局获悉,79个将要改造的老旧小区名单已经确定,其中新区街道拟改造老旧小区26个,柳园街道拟改造老旧小区29个...[详细]
大众网 2018-02-23
非洲小伙第一次在聊城过春节

非洲小伙第一次在聊城过春节

因为他来自非洲,加上独特的踢球风格,不一会儿就引来很多人与其争相拍照合影。几分钟的交谈就能让人感受到非洲人的热情,万达告诉记者,他...[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2-23

聊城46项目入选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

2月22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济南召开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2-23
高唐小伙为救人连闯仨红灯 交警主动为其删掉违法信息

高唐小伙为救人连闯仨红灯 交警主动为其删掉违法信息

大年初二,“好小伙连闯三个红灯为救人”的事迹在高唐县的微信朋友圈里盛传,刹时间温暖了整个小城。小伙为救人连闯仨红灯,交警主动为其删...[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2-23

食品品牌“山寨”、生产日期作假,春节临近—— 给年货加把“安全锁”

2月6日,家住莘县县城的祝女士拨通记者的电话,说了这样一件让她感觉“很糟心”的事情。无独有偶,市民虞女士在城区花园路一家小型超市购买...[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2-22

市领导走访慰问我市优秀人才代表

2月10日下午,在春节来临之际,市委常委、副市长郭建民走访慰问我市优秀人才代表,向他们致以亲切问候并送上慰问金。郭建民先后走访慰问了...[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2-22

春在千门万户中——聊城各地群众红红火火过大年

升起鲜红的国旗,挂起喜庆的灯笼,贴上吉祥的春联……春节期间,这些传统的过年方式,蕴含着喜气和祝福,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温泉...[详细]
聊城市政府网 2018-02-22

聊城总投资65.6亿元 抓好海绵城市项目谋划

2月21日,记者从聊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聊城为确保海绵城市建设取得良好效果,结合雨污分流、黑臭水体治理、排水除涝、综合管廊、...[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8-02-22

聊城火车站加开青岛烟台济南方向临客列车

记者从聊城火车站获悉,为方便节后旅客出行,铁路部门在春节节后加开菏泽至青岛、烟台、济南方向临时旅客列车,具体开行方案如下:[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2-22

过个绿色清新的低碳年 聊城烟花爆竹垃圾大减

2018年春节期间,由于举家出游的市民增多,以及人们环保意识大幅提高,生活垃圾特别是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垃圾大幅减少。初六这天,许多商家...[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2-22

东昌府办好10件民生实事 投资100余亿元

为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今年,东昌府区计划投资100余亿元,集中力量办好10件民生实事。[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2-22

聊城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 总额5.12亿元

本报讯 “对我们初创小微企业来说,有创业思维,但是缺乏资金。在县人社部门的帮助下,我申请了创业担保贷款,解了燃眉之急。”目前,冠县...[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2-22

春节黄金周聊城共接待游客122.1万人次

21日,记者从聊城市旅发委获悉,2018年春节黄金周期间,我市共接待游客122.1万人次,同比增长22.4%,国内游客消费5.8亿元,同比增长19.7%。[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2-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