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1-7月份“十件民生实事”落实情况通报

来源:聊城市政府网

作者:

2017-09-02 11:46:09

近期,市大督查落实委员会对“十件民生实事”1-7月份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调度。从督查情况来看,建设校舍9.2万平方米、新增新能源公交车230辆的任务目标已经提前完成;绝大多数民生实事正在有序开展,能够按时推进。另外,基本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完成存量贫困家庭危房改造、建设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000个、水城明珠剧场举办高水平演出50场等工作慢于时间进度。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开展就业帮扶

统筹实施大学生“三支一扶”等基层服务项目,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亿元以上,免费开展技能培训3万人以上,扶持带动就业1.5万人以上。(牵头单位市人社局)

①统筹实施大学生“三支一扶”等基层服务项目根据省人社厅新要求重新征集了“三支一扶”岗位,全市共征集“三支一扶”岗位106个。组织108名支扶大学生参加省级“三支一扶”大学生示范培训班。

②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亿元以上,免费开展技能培训3万人以上,扶持带动就业1.5万人以上7月14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推动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会议。组织开展了就业形势调查研究、返乡农民工创业专题调研、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专题调研。截至7月底,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9231万元,扶持带动就业8926人,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58.5%、59.5%;开展就业创业培训23111人,完成年度任务的77%;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3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66%;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08%,优于省市下达指标0.72个百分点。

二、社会保险扩面提效

全面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完善职工大病保险、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和居民大病保险。启动发行城镇职工社会保障卡,实现医疗保险市级统筹,推进跨省联网结算。(牵头单位市人社局)

①全面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省直驻聊单位人员数量、工资及养老金发放数据已全部采集完成,市地税局、市水文局、山东省聊城体育训练中心已完成参保工作。扎实推进省直驻县(市、区)11家单位参保工作,部分单位已经纳入了统筹。

②完善职工大病保险和居民大病保险印发了《聊城市职工大病保险实施方案》,出台了《关于做好大病保险特殊药品管理服务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公布了15家医疗机构和3家零售药店,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转发了省《关于完善居民大病保险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将19种抗肿瘤靶向药和治疗特殊疾病的药品纳入居民大病保险支付范围,选定了承办机构,已补偿2016年度居民大病保险费用2.7亿元,2017年度居民大病保险费用1.17亿元。

③完善职工长期护理保险深入推进职工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截至7月底,共有800人享受居家护理待遇,发生费用1056万元护理保险支付950万元。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意见》。

④启动发行城镇职工社会保障卡印发了《聊城市社会保障卡建设实施方案》。确定了6家社会保障卡建设合作服务银行,目前正在进行数据筛选核对、现场采集照片合成工作,预计9月份启动首批制卡发卡工作。拟定了社保卡即时发卡方案,满足异地持卡就医结算需求。

⑤实现医疗保险市级统筹,推进跨省联网结算我市5家定点医院接入了全国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平台,正在联网测试医院19家,跨省联网结算已结算9例。医保市级统筹、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等工作,需在上级统一安排部署下推进,待上级出台规范文件后落实。

三、建设中小学和幼儿园

加快推进“全面改薄”,建设校舍9.2万平方米。新建中小学32所、改扩建16所,建设校舍52万平方米,新增教学班1432个、学位6.8万个,确保聊城一中新校、市特殊教育学校建成招生,基本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新建改建公办幼儿园138所,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普惠性幼儿园。(牵头单位市教育局)

①建设校舍9.2万平方米截至7月底,全市校舍建设开工面积20.00万平方米,开工率216.58%,竣工面积9.52万平方米,竣工率103.10%。把信息化建设情况纳入到“全面改薄”评价中,在48所农村学校开通“同步课堂”。

②新建中小学32所、改扩建16所,建设校舍52万平方米,新增教学班1432个、学位6.8万个,基本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截至7月底,我市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已全部开工,其中竣工14所(含新建12所,改扩建2所),已建设校舍43.46万平方米,新增教学班471个,新增学位22065个。

③确保聊城一中新校建成招生一是工程建设方面。截至目前,已开工总建筑面积为217462平方米。高一公寓楼、高三公寓楼、高一餐厅、高三教学楼(精装修房间除外)及科学艺术楼北楼已经完成最终竣工验收;高一校区内管线全部完成;道路工程已完成全部道路结构层施工;高一和高三公寓楼间地形整理、铺装基层完成,铺装完成50%;自行车棚垫层施工完成。高一餐厅北侧地形整理完成,开始基层处理,高三公寓楼南侧绿化地形整理完成60%;围墙工程已经进场施工;围墙样板段通过验收,墙垛施工完成100米,开始栏杆安装;高一校区与其他标段的围挡已开始施工;运动场工程已完成排水管道和土方回填施工。二是配套设施方面。高一公寓楼东楼学生床安装完成60%,西楼学生床配件已进场;高一餐厅餐桌餐椅已全部组装完成。供水方面,高一校区与市政给水管线南北接口工程已经完成,8月8日通过验收,开始供水。燃气供应方面,高一餐厅单楼支管完成至户表。供电方面,建设红线外管道及检查井施工完成,电缆穿管施工完成60%;配电室设备组装中,移动配电站设备8月5日进场安装。供电方案8月9日完成间隔接入,12日调试完成,17日完成35KV送电。校区内供热管线正在施工,8月10日施工完成。网络运营方面,已协调网络运营单位(联通公司)与弱电管廊产权单位(合力金桥)对接。

④确保市特殊教育学校建成招生市特殊教育学校已完成资产评估和土地边界测绘工作,正在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7月15日学生宿舍楼及办公楼改造工程正式开工,预计一个半月完工。新建盲教学楼、聋教学楼和学生餐厅图纸也在送审中。

⑤新建改建公办幼儿园138所,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普惠性幼儿园7月底,新建改扩建的138所幼儿园开工建设126所,竣工82所。

四、扩大实施卫生计生免费工程

继续落实好婚前医学免费检查、新生儿疾病免费筛查、孕期胎儿无创基因免费检测、农村贫困家庭儿童先心病免费救治和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等“五项免费”工程。新增叶酸发放、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白内障手术等三项免费项目。(牵头单位市卫计委)

①婚前医学免费检查截至7月底,已完成免费婚前医学检查项目9784.5对。

②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免费筛查截至7月底,为62587名新生儿进行了免费的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筛查率近100%。确诊遗传代谢性疾病阳性患儿56例,其中甲状腺功能低下症确诊20例;高TSH确诊19例;G6PD确诊6例;PKU确诊2例;肾上腺皮质增生症确诊2例;BH4确诊6例;轻度HPA确诊1例。均规范进行了追踪随访、免费治疗和临床指导。

③免费产前筛查工作截至7月底,完成产前筛查13492人,无创基因筛查1250人。

④农村贫困家庭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免费救治截至7月底,开展免费先天性心脏病手术52例,减免医疗费用共计198.9万元。

⑤“两癌”筛查检查截至7月底,全市已经完成宫颈癌筛查56033人,乳腺癌筛查58966例。

⑥农村孕前及孕早期农村妇女补服叶酸项目截至7月底,共为27078名农村孕前及孕早期妇女发放叶酸137864瓶。

⑦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项目截至7月底,完成项目检查50714人,目标人群覆盖率为57.63%,确认出生缺陷高风险对象2923例,全部给予了规范的技术指导和随访。

⑧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复明手术截至7月底,开展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复明手术396例,减免医疗费用共计80.1万元。

五、扶老救困

新增养老床位3600张,整合农村五保供养、城市“三无”人员救助制度,统筹实施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牵头单位市民政局)

①新增养老床位3600张截至7月底,我市新增养老床位2243张,任务完成占比为74.8%。

②整合农村五保供养、城市“三无”人员救助制度,统筹实施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提高了社会救助保障标准,特别是农村低保提高到每人每年3600元,高于2017年省定扶贫线规定的3509元。目前,全市共有城乡低保对象117264人,其中城市低保对象10905人,1-7月份累计支出2236.1万元;农村低保对象106359人,累计支出14833.7万元。农村特困供养人员15267人,累计支出4671.1万元。城市“三无”人员239人,发放供养资金197.8万元。指导县级出台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的实施意见》的相关文件。对照养老院服务质量自查和检查表,对全市农村公办敬老院开展了专项检查工作。

六、改善居民居住条件

棚户区改造新开工3.5万套,基本建成2万套;改造老旧小区119个;完成存量贫困家庭危房改造。(牵头单位市住建局)

①棚户区改造新开工3.5万套,基本建成2万套截至7月底,全市完成拆迁21064套,拆迁完成率60.6%;新开工23736套,开工率68.3%。目前已基本建成22722户,建成率为113.6%。

②改造老旧小区119个截至7月底,全市所有项目都进行了违建拆除、垃圾清运,121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共13241户,开工率100%,竣工项目21个,共2806户,竣工率21%。莘县项目全部完工、冠县4个小区、东阿10个小区、茌平任庄小区已完工。

③完成存量贫困家庭危房改造2017年省下达我市中央、省农村危房改造任务为3030户。截至7月底,全市开工农村危房改造1516户,开工率50.03%,竣工1002户,竣工率33.07%。

七、加强公共交通建设

新增新能源公交车230辆,优化公交线路,增加通行班次。完善城市公共自行车网络。(牵头单位市交通局)

①新增新能源公交车230辆截至7月底,全市新增新能源公交车233部,均已实现正常运营。

②优化公交线路,增加通行班次截至7月底,共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条,为K431路;加密班次4条,分别是K134、K148、K345、K332路。新开通公交线路1条,为K161路,由柳园北路莲湖花园小区至东昌府区梁水镇安太集村。

③完善城市公共自行车网络截至7月底,公共自行车办卡量已达6.5万余张,日均骑行量已达2万次,累计骑行量已达450万次。力争9月实现公共自行车手机APP与掌上公交APP合二为一,10月开通“扫码租车”业务。

八、改善农村通行条件

新改建农村公路2500公里,改造农村危桥100座。(牵头单位市交通局)

截至7月底,全市农村公路共完成招标3878.5公里,占年度招标任务的155%,总投资31.6亿元,开工2560公里,已完工里程824公里,完成投资8.4亿元。农村危桥完成招标153座,占年度计划招标任务的153%,总投资1.2亿元,开工101座(其中完工28座,在建73座),完成投资4876万元。

九、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建设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000个,覆盖80%的行政村,省定贫困村基本实现全覆盖。完成文化惠民演出2000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6万场,水城明珠剧场举办高水平演出50场。推进农村有线电视户户通,基本实现广电无线数字全覆盖。(牵头单位市文广新局)

①建设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000个,覆盖80%的行政村,省定贫困村基本实现全覆盖截至7月底,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新提升543个(目标1000个),省定贫困村目前完成372个,基本实现全覆盖。

②完成文化惠民演出2000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6万场截至7月底,举办文化惠民演出1676场,放映公益电影33202场。

③水城明珠剧场举办高水平演出50场水城明珠大剧场委托保利集团管理,已经举办演出9场。

④推进农村有线电视户户通,基本实现广电无线数字全覆盖截至7月底,新装有线电视16095户。全市广播电视数字信号全覆盖设备已经基本安装完毕。地面无线数字覆盖工程各台站建设基本完成。

十、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加快“智慧监管”工程建设,推动莘县、东阿县、茌平县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食品药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达到96%以上。(牵头单位市食药监局)

①加快“智慧监管”工程建设2016年,“智慧监管”工程建设经请示市政府领导同意,完成时限调整为2018年底。截至目前,已完成了工程监理招标工作,监理公司人员已进驻,参与项目建设各项准备工作。视频会议暨应急指挥系统、指挥中心装修项目、办公系统及配套移动设备、餐饮视频监控项目等建设方案已经制定,计划近期组织开展招标工作。

②推动莘县、东阿县、茌平县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目前,莘县、东阿县、茌平县各项创建工作稳步推进。7月份,市食安办在茌平县召开了全市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创建工作推进会。

③食品药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达到96%以上食品方面,截至7月底,共完成日常监督抽检1334批次,2017年全市共安排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计划500批次,安排在第三季度进行。药品方面,市食药监局年度抽检任务共178批次,已完成139批次抽样任务,其中药品生产环节47批次,流通环节92批次。目前省里已完成检验的抽检样品合格率为100%。

聊城市大督查落实委员会

2017年8月29日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女子被撞肇事者逃逸 临清交警“零口供”破案

近日,临清交警大队采用科技手段和技术、血液鉴定,历时两个月在交通肇事违法嫌疑人拒不开口、百般抵赖的情况下,“零口供”成功破获一起交...[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7-09-02
聊城旅游度假区应征青年“军营体验周”接受役前教育

聊城旅游度假区应征青年“军营体验周”接受役前教育

近日,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聊城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应征青年“军营体验周”。期7天,以高标准、严要求全方位模拟军旅生活,认真落实预定新兵...[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9-02
聊城水上公交试运营 计划10月份正式运营

聊城水上公交试运营 计划10月份正式运营

8月29日,聊城市城区水上客运(公交、旅游)航道专项规划汇报会召开。同时,聊城水上公交开始试运营,首批四辆水上巴士投入使用。从三天试运...[详细]
大众网 2017-09-02
开学日 聊城一9岁男孩因照顾患病母亲再难入学

开学日 聊城一9岁男孩因照顾患病母亲再难入学

而聊城度假区朱老庄镇全营村的9岁小学生陈国巍却再难踏进校园,父亲早逝、母亲因病卧床,作为家里唯一的男子汉,他选择辍学照顾卧床不起的...[详细]
大众网 2017-09-02

聊城市人社局成功追回47万元农民工工资

近日,来自济宁山东品泰建筑安装工程公司的某项目经理黄凡生等4 人代表45名农民工,把一块"劳动监察维民权,秉公执法暖人心"的牌匾送 到了...[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9-01

聊城个人和小微企业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记者从聊城市人社局获悉,为了大力推进大众创业,聊城针对具备规 定条件的创业者和小微企业退出了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同时财政部门给予 贴息...[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9-01
又到开学季,东昌府区公安为学生撑起平安保护伞

又到开学季,东昌府区公安为学生撑起平安保护伞

校园安全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保护好每一个孩子,关系到千万个家庭的幸福安宁和社会稳定。聊城市城区和东昌府各大中小学陆续迎来了新的开...[详细]
齐鲁网 2017-09-01

聊城:对所有营业加油站一律实施环保升级

9月底前,聊城市城市车用柴油和普通柴油质量标准并轨,全部供应国六标准的汽柴油,禁止销售普通车柴油。同时,对所有营业加油站一律实施环...[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9-01

9月1日起聊城将开展节能降耗百日攻坚行动

9月1日起,聊城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节能降耗百日攻坚行动,利用100天左右的时间,实施节能降耗、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关停小火电机组、清洁...[详细]
聊城日报 2017-09-01

聊城大学学子在中国机器人大赛中勇夺双冠

近日,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的2017中国机器人大赛在日照市举行。来自聊城大学自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的参赛学子勇夺双冠,取得2项一等奖第一名...[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7-09-01

1-7月份聊城198件发明专利获授权

日前,聊城市知识产权局对1-7月份发明专利工作进行公示,全市申请国内发明专利718件,列全省第10位;全市国内发明专利授权198件,列全省第11...[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7-09-01

聊城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9月5日起报名 逾期不补报

根据聊城市招生考试中心8月30日发布的公告,聊城市2017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考试日期为2017年11月4日,各科目考试时间为120...[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9-01

聊城推荐68家企业参评省高新技术企业

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根据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国科发火〔2016〕32号)和省科技厅、财政厅、国税局、地税局《关于组织申报2017...[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9-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