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桂志仁:聊城手表厂走出的钢笔画大师

来源:新聊城客户端

作者:

2023-11-27 10:11:11



11月25日,在东昌府区向阳小区一栋两室一厅的房子里,72岁的桂志仁正在用钢笔描绘孔繁森的形象,在10多平方米的创作空间里,他用一支钢笔、一张白纸,就能创造出一个奇妙的艺术天地。

桂志仁祖籍湖北黄梅,1951年出生于北京。在他十几岁时,跟随父亲来到聊城,后来成为聊城手表厂一名设计制图技术员。



“我当时是初中毕业,从来没有上过一堂美术课、设计课,就是跟着师父用钢笔一笔一笔地做机械制图,业余时间就喜欢画画,一点一点看书摸索,边创作边投稿。1986年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就给我出版画册了。”桂志仁说,聊城手表厂曾是中国海军仪器仪表的生产厂,专门为人民海军配套生产各种精密仪器仪表,曾获得过国家嘉奖。

“当年因为工作原因接触了人民海军,我产生了用钢笔来画人民海军舰艇和中国大航海的想法,想用手里的钢笔为我们的强国梦、强军梦增光添彩。”桂志仁说。



2017年初,桂志仁将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号航母钢笔画赠送给辽宁舰,被永久收藏。

“我和军舰有割舍不断的情谊。我受邀为中国第一艘万吨055型驱逐舰‘南昌舰’进行了军舰文化建设,受到海军领导高度认可。后来,海军的相关领导两次来聊城,我向他们提供了关于聊城革命历史的资料和作品,这也为‘聊城舰’的命名提供了重要依据。”桂志仁自豪地说,2020年1月,导弹护卫舰“聊城舰”正式服役。

在我国,因为对绘画者的美术基本功和专业知识有着极高的要求,所以钢笔画家群体数量并不庞大,据不完全统计,仅有千余人,而擅长表现航海航空题材和中华历史文化题材的钢笔画家更是凤毛麟角。


十多年来,桂志仁的钢笔画在各类比赛中屡获大奖,不少作品被北京中国航空博物馆、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等收藏,并被收入中国钢笔画年鉴。

在桂志仁出版的钢笔画集《重现海上丝绸之路》中,“蓬莱古港”“南京造船厂”“郑和南海图”“古希腊图”等300余幅钢笔画让人拍案叫绝。他还首次将聊城运河文化的繁荣景象以钢笔画的方式呈现。

“我从小就在运河边长大,对运河有着很深的感情。特别是近十年来,聊城的发展日新月异,当地老百姓的生活也越来越富足。”近年来,桂志仁创作的《古城新貌》《聊城胜景图》等作品,让古色古香的建筑与现代城市交相辉映,用钢笔之美展现了这座古城的气势恢宏,《运河扬帆图》等作品再现历史繁华,让人身临其境。



读书立志,心有家国。桂志仁一直进行着历史人物创作,他给国际友人牧琳爱创作了一幅肖像画并无偿捐给了牧琳爱陈列馆;9月5日,在聊城市暨高唐县2023年“开学第一课”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英烈故事进校园活动中,他创作的50幅《初心永远薪火相传——写给青少年的山东英烈故事》展板,让学生们与英烈跨时空重逢,为红色经典的传承留下了灿烂一笔。

“人活一生,要对得起生命,融入社会,更要有存在的价值!我一定要把这些革命先烈画‘活’,让孩子们铭记历史,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如今已是古稀之年的桂志仁,仍坚持每天创作超8小时。他表示,2024年是孔繁森同志去世40周年,他计划出版画册《孔繁森》致敬人民公仆。他还计划出版画册《大运河》,向社会各界全面介绍大运河聊城段的历史全貌。此外,为纪念中国极地科考探险事业40年,他还将出版《来吧,一起到极地去探险》。

文/图 记者 夏旭光 通讯员 李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蔬菜有“农残”?你送我来检! “食品快检”搬到居民家门口

蔬菜有“农残”?你送我来检! “食品快检”搬到居民家门口

3月15日下午,东昌府区新区街道中巨社区一品家苑小区广场上格外热闹,聊城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联合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市民政局正在开展“农...[详细]
新聊城客户端 2024-03-19
聊城市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文艺演出举行

聊城市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文艺演出举行

聊城市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文艺演出举行[详细]
新聊城客户端 2024-03-08
水中“生”花!这场非遗研学体验活动趣味多

水中“生”花!这场非遗研学体验活动趣味多

3月2日—3日,聊城新华书城组织小学生到蓝花花扎染创艺空间开展“水中拓画 尽‘扇’尽美”非遗研学体验活动。[详细]
新聊城客户端 2024-03-06
聊城城区13个交通管理服务站有了“爱心便民服务箱”

聊城城区13个交通管理服务站有了“爱心便民服务箱”

3月4日中午12点半,志愿者姚立春将“爱心便民服务箱”的标识牌贴到柳园路和建设路路口聊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交通管理服务站的醒目位置,随...[详细]
聊城日报 2024-03-05
聊城:公益讲座走进老年人群体 守护“晚年”用眼健康

聊城:公益讲座走进老年人群体 守护“晚年”用眼健康

3月2日,一场公益讲座在聊城爱尔眼科医院举办,面向老年人发布《2023中、欧屈光性白内障手术白皮书》,并科普了用眼健康的相关注意事项。[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03
第九届聊城市道德模范颁奖典礼暨“聊城好人”发布仪式举行

第九届聊城市道德模范颁奖典礼暨“聊城好人”发布仪式举行

活动旨在于全市上下团结一心、聚力攻坚突破之际,营造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浓厚氛围,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凝聚精神力...[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8
持续至2月底!聊城光岳楼下的新年画展览,你看了吗?

持续至2月底!聊城光岳楼下的新年画展览,你看了吗?

春节期间,由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市文化馆承办的“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2024我们的小康生活山东省美术作品展览活动在光岳楼东广场...[详细]
聊城日报 2024-02-27
聊城茌平:开学“第一课”搬进田间 劳动育人“接地气”

聊城茌平:开学“第一课”搬进田间 劳动育人“接地气”

聊城市茌平区的一所学校别开生面,组织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田间,用劳动种下了一颗新学期“希望”的种子。学校邀请五年级的学生和家长们一起...[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