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村里的年轻人回来种棚了——山东聊城耿店新村采访见闻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23-10-15 12:30:10

在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贾寨镇耿店新村,村民曹有忠在自家大棚里一边栽辣椒苗,一边对记者说,“这几天气温正好,我得抓紧把苗栽完。”

曹有忠今年35岁。2018年,他辞掉城里的工作,回乡干起了父母种大棚的“老本行”,并建起占地50亩的梨园。

耿店新村位于鲁西平原,既不依山也不靠水。过去,村里仅有60个“小土棚”,经过多年努力,村里的设施蔬菜实现规模化发展,现有700多个现代化蔬菜大棚,年产蔬菜1.2万吨,被誉为“鲁西小寿光”。


耿店新村航拍图。(受访者供图)

110多名年轻人看到家乡干事创业的机会越来越多,带着资金、技术回来了。“90后”任再勇回乡已5年,以前他在威海一家海参养殖公司工作,月收入5000元,如今他打理10个大棚,年收入超20万元。

“20年前我爸种棚的时候,一个人顾不过来一个棚,天天累得直不起腰。现在讲究智能化、标准化,没那么累了。我觉得种棚既方便照顾父母,又能挣钱。”任再勇在检查大棚设施的间隙,介绍了自己的情况。

村里农资店的工作人员运来了任再勇订的大棚塑料薄膜,他满脸歉意中断了采访。“我得去卸货,人家还得接着给别人送农资,这个时候各家都急着用。”

同行的人介绍,今年33岁的村民耿付征虽然肢体残疾,但干劲十足,回乡后建了3个大棚,棚内水肥一体机、智能温控设备等一应俱全。记者前去采访,却被告知他和其他村民一起外出学习了。

一上午的时间,采访多次“扑空”,耿店新村党委书记耿遵珠听后笑了起来。他说:“年轻人没有闲着的,干农活、参加各级培训、搞直播、开网店……都忙着呢,他们的父母倒是有空,喝茶、聊天、跳广场舞。”

如何让年轻人回得来、留得住、能致富?据耿遵珠介绍,近年来,村里统一建设了带电梯的楼房,并不断完善村卫生院、敬老院、幼儿园等配套设施。此外,还建起了高标准育苗大棚、蔬菜加工厂、冷库等,延伸蔬菜产业链条,提供蔬菜产供销一条龙服务。目前,耿店新村的蔬菜已进入国内一线城市超市。


耿店新村高标准育苗大棚。(新华社记者 张力元 摄)

“回乡的‘80后’‘90后’中还有不少有本科学历呢!他们敢想敢干,让家乡充满活力。”耿遵珠说。

据了解,每天都有上百名外村群众到耿店新村打工,耿店新村还帮助周边26个村建起183个“共富大棚”,部分年轻人担任技术指导,无偿传授经验。

秋意渐浓,行走在村里宽敞整洁的街上,看到路边“敢于追梦,勇于追梦,勤于追梦”等宣传标语,深感这片土地上“长”满了希望。(新华社记者 张力元)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蔬菜有“农残”?你送我来检! “食品快检”搬到居民家门口

蔬菜有“农残”?你送我来检! “食品快检”搬到居民家门口

3月15日下午,东昌府区新区街道中巨社区一品家苑小区广场上格外热闹,聊城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联合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市民政局正在开展“农...[详细]
新聊城客户端 2024-03-19
聊城市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文艺演出举行

聊城市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文艺演出举行

聊城市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文艺演出举行[详细]
新聊城客户端 2024-03-08
水中“生”花!这场非遗研学体验活动趣味多

水中“生”花!这场非遗研学体验活动趣味多

3月2日—3日,聊城新华书城组织小学生到蓝花花扎染创艺空间开展“水中拓画 尽‘扇’尽美”非遗研学体验活动。[详细]
新聊城客户端 2024-03-06
聊城城区13个交通管理服务站有了“爱心便民服务箱”

聊城城区13个交通管理服务站有了“爱心便民服务箱”

3月4日中午12点半,志愿者姚立春将“爱心便民服务箱”的标识牌贴到柳园路和建设路路口聊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交通管理服务站的醒目位置,随...[详细]
聊城日报 2024-03-05
聊城:公益讲座走进老年人群体 守护“晚年”用眼健康

聊城:公益讲座走进老年人群体 守护“晚年”用眼健康

3月2日,一场公益讲座在聊城爱尔眼科医院举办,面向老年人发布《2023中、欧屈光性白内障手术白皮书》,并科普了用眼健康的相关注意事项。[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03
第九届聊城市道德模范颁奖典礼暨“聊城好人”发布仪式举行

第九届聊城市道德模范颁奖典礼暨“聊城好人”发布仪式举行

活动旨在于全市上下团结一心、聚力攻坚突破之际,营造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浓厚氛围,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凝聚精神力...[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8
持续至2月底!聊城光岳楼下的新年画展览,你看了吗?

持续至2月底!聊城光岳楼下的新年画展览,你看了吗?

春节期间,由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市文化馆承办的“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2024我们的小康生活山东省美术作品展览活动在光岳楼东广场...[详细]
聊城日报 2024-02-27
聊城茌平:开学“第一课”搬进田间 劳动育人“接地气”

聊城茌平:开学“第一课”搬进田间 劳动育人“接地气”

聊城市茌平区的一所学校别开生面,组织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田间,用劳动种下了一颗新学期“希望”的种子。学校邀请五年级的学生和家长们一起...[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