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依景彰文、以文兴水,奋力打造黄河文化传承弘扬“位山明珠”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赵赫

2023-09-22 16:38: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2日讯 引黄治黄,自古以来就是安民兴邦的大事。1958年,在全国上下大兴水利的热潮中,位山灌区应运而生,掀开了引黄治黄的新篇章。栉风沐雨65载,作为黄河中下游最大的引黄灌区,厚重的农耕文明、浓郁的引黄灌溉文化在这里得到了创新发展,“战天斗地、不怕牺牲、甘于奉献、求实创新”的精神如灌区之魂,被一代代灌区人薪火相传……

“水文化+历史” 厚植文化底蕴

位山灌区历史陈列馆内,一份1959年的工作总结,吸引了来访者驻足,“高唐县尹集公社有两名书记带领2100名劳力,1天半的时间,修建了14华里的1条支渠,2条农渠,扩大灌溉面积2万多亩”。火热的劳动场面,战天斗地的“灌区精神”跃然纸上。

为留存文化记忆,更好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灌区精神”,位山灌区广泛搜集老物件、老影像等2000多件,建成历史档案资源数据库,编撰出版《位山灌区志》《位山灌区六十年概览》。在灌区建设65周年之际,历史陈列馆顺利落成,共分“灌区之史”“灌区之耀”“灌区之魂”三个篇章,移步换景,60多年的发展变迁娓娓道来,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深深写入每一名参观者的内心。

“我们主动融入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布局,以国家水利风景区建设为抓手,推进黄河文化保护传承与灌区发展深度融合,奋力打造黄河文化传承弘扬‘位山明珠’。”位山灌区管理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会忠说。2022年,位山灌区被水利部列为“人民治水·百年功绩”治水工程,列入《红色基因水利风景区名录》。

此外,立足灌区周边水利遗产丰富、革命老村较多的实际,全面开展灌区水利工程遗产调查、红色旅游资源普查,特别是加强对“四河头枢纽旧址工程”等水利遗产的保护,建成红色遗址公园,让群众在娱乐休闲的同时,感受沧桑巨变,自觉守护水利遗产,今年位山灌区及四河头枢纽工程列入山东省首批省级水利遗产名单。

“水文化+景区” 擦亮文化品牌

欢声笑语,锣鼓喧天,在周店水利风景区文化广场,近百名附近的群众正在扭秧歌,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周店进水闸兴建于1960年,像这样治水特色鲜明、历史价值高、水文化内涵丰富的大型水闸,我们全都对周边进行了生态改善和景观提升,打造成为国家水利风景区。”位山灌区管理服务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杨玉广介绍。

位山灌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水工程、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一体治理、水文化传承弘扬一体推进,建成位山黄河公园、二干渠城市生态公园、二三干渠渠首周店、一干渠渠首兴隆村水利枢纽工程等8处国家水利风景区,原来垃圾乱弃、环境脏差的堤防建成为“花堤”“翠堤”“廉堤”等不同主题的带状公园,形成“生态+水利+文化”特色模式,成为群众健康休闲的打卡地,水文化、水科普宣传的新阵地;打造了“一干渠·乡村绿道”“二干渠·城市漫道”“三干渠·楷模大道”,建成百余公里集交通、防风固沙、绿化景观和文化体验于一体绿色长廊,黄河文化、水文化、廉洁文化、法治文化等点缀其中,位山灌区逐步成为集水利功能发挥、生态旅游休闲、文化科普教育于一体的黄河流域样板景区。被列入国家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重点推介名单,获评“国家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标杆景区”称号。

“文化似水,水成于无形”。当“无形”的水文化遇到“有形”的水利风景区,水文化的传承弘扬便如同搭上了顺风船,一路高歌猛进。水文化传承弘扬有了依托,灌区水利风景区也更富有灵魂。

“水文化+教育” 扩大文化影响

“位山灌区自1981年开始引黄济津、1993年开始引黄入冀,都是通过这条渠道送去的黄河水。从这里向西1公里,就是孔繁森同志的故里……”楷模大道·廉堤—公仆园内,一场文化主题研学活动正有序开展。

位山灌区做好融合文章,协同推进黄河文化、红色文化,持续开展科普、研学、交流等活动,以文化民、以文育民、以文惠民,进一步增强了黄河文化、水文化的影响力、感染力和渗透力。

立足紧邻孔繁森同志故里、孔繁森精神党性教育基地的优势,建成楷模大道·廉堤,忠诚园、公仆园等6处主题“水·堤”文化广场,形成“水利文旅+红色教育”特色模式,擦亮了红色与生态旅游新名片。成立灌区宣讲队伍,打造“‘位’来说”宣讲品牌,用心用情传播黄河文化、“灌区精神”,年均受众上千人次。在二干渠城市生态公园建设了宪法文化长廊,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国家宪法日”“法治教育月”等开展涉水法律法规、水文化等不同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升沿渠群众护水、节水意识。加强水情教育,发挥灌区国家重点灌溉试验站特色作用,加强节水公益宣传、水利科普教育,每年组织开展研学活动,成为聊城水利科普教育和学生劳动实践基地。

“我们还与聊城大学等高校合作,开展位山灌区境内自然资源和水利遗产资源调查,建立信息数据库,丰富水文化宣传载体,让灌区工程遗产这张名片更加闪亮,让灌区故事更加生动精彩。”杨玉广说。

悠悠一大河,文化贯古今。位山灌区将继续深耕文化传承弘扬这片沃土,以用实干、创新的汗水,浇灌出黄河文化传承弘扬更绚丽的花朵。

闪电新闻记者 赵赫  通讯员 马胜男  李茂珍 聊城报道

[责任编辑:赵赫 刘金旺 梁延菊 郭常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蔬菜有“农残”?你送我来检! “食品快检”搬到居民家门口

蔬菜有“农残”?你送我来检! “食品快检”搬到居民家门口

3月15日下午,东昌府区新区街道中巨社区一品家苑小区广场上格外热闹,聊城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联合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市民政局正在开展“农...[详细]
新聊城客户端 2024-03-19
聊城市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文艺演出举行

聊城市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文艺演出举行

聊城市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文艺演出举行[详细]
新聊城客户端 2024-03-08
水中“生”花!这场非遗研学体验活动趣味多

水中“生”花!这场非遗研学体验活动趣味多

3月2日—3日,聊城新华书城组织小学生到蓝花花扎染创艺空间开展“水中拓画 尽‘扇’尽美”非遗研学体验活动。[详细]
新聊城客户端 2024-03-06
聊城城区13个交通管理服务站有了“爱心便民服务箱”

聊城城区13个交通管理服务站有了“爱心便民服务箱”

3月4日中午12点半,志愿者姚立春将“爱心便民服务箱”的标识牌贴到柳园路和建设路路口聊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交通管理服务站的醒目位置,随...[详细]
聊城日报 2024-03-05
聊城:公益讲座走进老年人群体 守护“晚年”用眼健康

聊城:公益讲座走进老年人群体 守护“晚年”用眼健康

3月2日,一场公益讲座在聊城爱尔眼科医院举办,面向老年人发布《2023中、欧屈光性白内障手术白皮书》,并科普了用眼健康的相关注意事项。[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03
第九届聊城市道德模范颁奖典礼暨“聊城好人”发布仪式举行

第九届聊城市道德模范颁奖典礼暨“聊城好人”发布仪式举行

活动旨在于全市上下团结一心、聚力攻坚突破之际,营造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浓厚氛围,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凝聚精神力...[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8
持续至2月底!聊城光岳楼下的新年画展览,你看了吗?

持续至2月底!聊城光岳楼下的新年画展览,你看了吗?

春节期间,由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市文化馆承办的“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2024我们的小康生活山东省美术作品展览活动在光岳楼东广场...[详细]
聊城日报 2024-02-27
聊城茌平:开学“第一课”搬进田间 劳动育人“接地气”

聊城茌平:开学“第一课”搬进田间 劳动育人“接地气”

聊城市茌平区的一所学校别开生面,组织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田间,用劳动种下了一颗新学期“希望”的种子。学校邀请五年级的学生和家长们一起...[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