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条路,我要一直走下去”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2023-02-17 09:48:02



郝海林说,他最愿意听火车驶过的声音。

这个声音,他听了25年。从那时的绿皮车,到如今的高速列车,虽然声音听起来不一样,但他心里的温暖依旧。

火车从远方而来,驶向更远的远方,从他身边经过时,并没有给他留下多少回味的时间。很多时候,他忙着手头的工作,偶尔瞥见火车远去的身影,心中的铁轨也随着向远处延伸。

“听到火车驶过的声音一切如常,就证明我的工作做到位了。”2月15日,郝海林说。1998年,他成了一名铁路人。他还记着最初参加工作时,心里每时每刻都充盈着激动之情:“跟别人聊天,提到我在铁路工作,别人都会对我说一声了不起。”

2007年,郝海林成为聊城线路巡护大队的一名巡护工。也正是从那时起,京九线K422岗辖区成了他16年来割舍不断的牵挂。他说,“422”指的是离北京422公里,有时歇班在家,心里想的还是这段路。



郝海林是2022年济南铁路局集团公司聊城线路巡护所十大安全标兵。在聊城巡护大队党支部书记王健看来,巡线工作很枯燥,考验的正是巡线员的责任心。“寒冬酷暑,刮风下雨,每一天,每一刻都不能懈怠。”王健说,防止闲杂人员入网、沿线火情隐患排查整治、清理轻硬漂浮物、防止“黑施工”……这些都在他们的巡查范围内,他们的职责就是及时发现、报告和处置铁路沿线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列车运行安全,万无一失。

每天一早6点多,郝海林便出发上班,7点点名,一干就是10多个小时。当天,郝海林和同事的任务是清理铁路安保区内的秸秆、杂草和垃圾等。前几天的一场降雨,让巡护路径路面变得又湿又软,一脚踩下去,鞋子上便沾满了泥。郝海林挥舞着镰刀和铁锨,不大会儿脸上便沁出汗珠。锄草时,他发现草丛中的积水冲出了一道暗沟,便赶忙提醒身后的同事,又和同事一起填埋了暗沟。

每名巡线员都有一个巡护包。包里,工具钳、铁丝、上岗证、巡护写实本、安全提示卡一应俱全。郝海林说,16年里,这个背包陪着他一次次走过这段铁路,上午下午各巡线一遍,一天要走12公里。

工作多年,郝海林总结了6个字的巡线经验:眼亮、手勤、脑快。“安全隐患要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理。”发现安全隐患,郝海林要拍照上报,并将隐患消除。每到一处作业门、一处限高架,他都要仔细检查周围是否有安全隐患。前年雨水多,郝海林发现一处防护栅栏下面的路面松软,用手一摇栅栏,几乎要倒掉,便赶紧上报。后来,他还因为这件事受到了集团公司的表彰。

春日的暖阳,夏天的碧草,秋天的金黄,寒冬的风雪,郝海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铁轨和路基也因有了像郝海林一样的巡线员变得温暖起来。“我们大队有近百名职工,在郝海林的影响下,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圆满完成了巡护所部署的各项任务,为铁路运输大安全保驾护航。”王健说。

每天巡线,郝海林要走27000多步,每一步都容不得半点松懈和大意。走在巡护路径上,郝海林说:“这里原先没有路,都是同事和我一起一步一步走出来的。这条路,我要一直走下去。”

巡线结束,恰逢一辆列车呼啸而过,郝海林扛着铁锨,嘴角扬起一丝笑意。文/图 本报记者 王军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蔬菜有“农残”?你送我来检! “食品快检”搬到居民家门口

蔬菜有“农残”?你送我来检! “食品快检”搬到居民家门口

3月15日下午,东昌府区新区街道中巨社区一品家苑小区广场上格外热闹,聊城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联合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市民政局正在开展“农...[详细]
新聊城客户端 2024-03-19
聊城市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文艺演出举行

聊城市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文艺演出举行

聊城市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文艺演出举行[详细]
新聊城客户端 2024-03-08
水中“生”花!这场非遗研学体验活动趣味多

水中“生”花!这场非遗研学体验活动趣味多

3月2日—3日,聊城新华书城组织小学生到蓝花花扎染创艺空间开展“水中拓画 尽‘扇’尽美”非遗研学体验活动。[详细]
新聊城客户端 2024-03-06
聊城城区13个交通管理服务站有了“爱心便民服务箱”

聊城城区13个交通管理服务站有了“爱心便民服务箱”

3月4日中午12点半,志愿者姚立春将“爱心便民服务箱”的标识牌贴到柳园路和建设路路口聊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交通管理服务站的醒目位置,随...[详细]
聊城日报 2024-03-05
聊城:公益讲座走进老年人群体 守护“晚年”用眼健康

聊城:公益讲座走进老年人群体 守护“晚年”用眼健康

3月2日,一场公益讲座在聊城爱尔眼科医院举办,面向老年人发布《2023中、欧屈光性白内障手术白皮书》,并科普了用眼健康的相关注意事项。[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03
第九届聊城市道德模范颁奖典礼暨“聊城好人”发布仪式举行

第九届聊城市道德模范颁奖典礼暨“聊城好人”发布仪式举行

活动旨在于全市上下团结一心、聚力攻坚突破之际,营造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浓厚氛围,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凝聚精神力...[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8
持续至2月底!聊城光岳楼下的新年画展览,你看了吗?

持续至2月底!聊城光岳楼下的新年画展览,你看了吗?

春节期间,由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市文化馆承办的“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2024我们的小康生活山东省美术作品展览活动在光岳楼东广场...[详细]
聊城日报 2024-02-27
聊城茌平:开学“第一课”搬进田间 劳动育人“接地气”

聊城茌平:开学“第一课”搬进田间 劳动育人“接地气”

聊城市茌平区的一所学校别开生面,组织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田间,用劳动种下了一颗新学期“希望”的种子。学校邀请五年级的学生和家长们一起...[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