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铁时代要来了!聊城西站站房主体成型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022-09-21 14:07:09


聊城西站模型

济郑高铁聊城西站站房的主体已经成型了!9月16日,市交通运输局的政府开放日活动中,记者随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同走进正在紧张建设中的济郑高铁聊城西站站房。

聊城西站位于湖南路以北,市主城区西侧德上高速和西环路之间,横跨聊郑路。据市铁路机场规划建设中心主任崔庆芳介绍,聊城西站设计为济郑高铁、雄商高铁共用站,远期还设计为聊城至邯郸城际铁路共用站场。

6台15线50000平方米

站房“高大上”

“高铁时代要来了!”怀着激动的心情,记者来到站房建设现场,放眼望去,成捆成捆的钢筋码放整齐,塔吊等各类工程机械林立,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扫完场所码、戴上安全帽,随工作人员登上今后用于落客的道路上,向西望去,站房的主体工程已经基本成型。

施工航拍图上可以清晰地看到,站房分为A区侧式站房和B区高架站房等部分。据工程负责人介绍,目前A区侧式站房的北侧9.6米层完成,南侧9.6米层正在施工,B区高架站房的承台地梁施工完成,立柱完成80%,钢结构立柱全部完成。

台、线是车站常见的概念。几台指的是车站的站台数,几线指的是铁路线的条数,两个数字越大代表规模越大。聊城西站目前的站台规模是6台15线。其中雄商车场2台6线,正线2条,到发线4条,穿济郑车场布置。济郑车场4台9线,正线2条,到发线7条。站场在西侧预留聊城至邯郸城际铁路站台建设条件3台5线。

聊城西站的站房面积为50000平方米,这较初始规划面积有较大提升。崔庆芳介绍,我市按照适度超前的思路,积极争取和配合扩大站房面积,努力为今后的发展留出充足空间。

之所以要“适度超前”,主要是济郑高铁对我市的意义重大。济郑高铁是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的重要连接线,是我省“四横六纵”综合运输通道,也是我市的首条高铁。该高铁连接济南、郑州,是沟通东部沿海地区与中原、西部城市群的重要纽带,是助力鲁西崛起、中原振兴、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有效保护生态环境的强力支撑。

济郑高铁全长405公里,先期实施了郑州东至濮阳东段,全长195公里,已建成通车,正在实施的济南西至濮阳东,全长210公里,2020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其中河南南乐段长42公里,山东段全长168公里,聊城段全长115.3公里,占山东段总里程的68%。“聊城段的建设对项目具有重要意义,市委、市政府对高铁建设非常重视,全力支持,争取早日迎来聊城人的高铁时代。”崔庆芳介绍,在站房东侧是站前广场项目,目前正由市铁投公司高标准、快节奏推动建设中。

目前,我市境内在建茌平南站、聊城西站、莘县站三个高铁站。茌平南站的站台规模2台4线,正线2条,到发线2条。莘县站的站台规模2台5线,正线2条,到发线3条。茌平南站和莘县站的站房面积均为10000平方米,目前主体结构已基本完成。

高铁时代已渐行渐近

交通枢纽城市建设迈出新步伐

“明年6月完成站房建设,8月联调联试,年底建成通车。”崔庆芳介绍,济郑高铁聊城段项目完成投资共计137亿元,其中征地拆迁22亿元,“三电”及管线迁改5.9亿元,工程建设109亿元。目前,济郑铁路聊城段钻孔桩、承台、墩身、路基、桥梁等实体工程基本完工,累计架梁107.43公里,完成总里程的91%,已开始无砟轨道铺设。

济郑高铁建设加快推进的同时,雄商高铁也要来了!这条自雄安站至商丘站,全线长552公里的高铁,在我市境内101公里,设临清东站、聊城西站、阳谷东站。雄商高铁的初步设计已于7月4日正式批复,先行用地已于8月16日获得自然资源部批复。8月4日完成施工图审查,预计9月27日完成施工单位招标和确认工作,9月底先行段有望开工建设。

“济郑、雄商高铁承载着全市人民抢抓历史机遇、创造美好生活的期盼与梦想。高铁的加快建设,标志着聊城构建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城市迈出了新的步伐,高铁建成开通后,以聊城为轴点,将形成27分钟到济南、60分钟到郑州、90分钟到北京、青岛的交通新格局,聊城将正式进入‘高铁时代’。”崔庆芳的话让参加活动的代表、委员、记者备受鼓舞。“有了高铁,以后在济南和聊城之间的通行安全快捷方便,这些建设者是实现聊城‘高铁梦’的英雄!”大众网聊城站副站长李兆辉为阳光下的建设者们点赞。

文/图 本报记者 苑莘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蔬菜有“农残”?你送我来检! “食品快检”搬到居民家门口

蔬菜有“农残”?你送我来检! “食品快检”搬到居民家门口

3月15日下午,东昌府区新区街道中巨社区一品家苑小区广场上格外热闹,聊城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联合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市民政局正在开展“农...[详细]
新聊城客户端 2024-03-19
聊城市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文艺演出举行

聊城市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文艺演出举行

聊城市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文艺演出举行[详细]
新聊城客户端 2024-03-08
水中“生”花!这场非遗研学体验活动趣味多

水中“生”花!这场非遗研学体验活动趣味多

3月2日—3日,聊城新华书城组织小学生到蓝花花扎染创艺空间开展“水中拓画 尽‘扇’尽美”非遗研学体验活动。[详细]
新聊城客户端 2024-03-06
聊城城区13个交通管理服务站有了“爱心便民服务箱”

聊城城区13个交通管理服务站有了“爱心便民服务箱”

3月4日中午12点半,志愿者姚立春将“爱心便民服务箱”的标识牌贴到柳园路和建设路路口聊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交通管理服务站的醒目位置,随...[详细]
聊城日报 2024-03-05
聊城:公益讲座走进老年人群体 守护“晚年”用眼健康

聊城:公益讲座走进老年人群体 守护“晚年”用眼健康

3月2日,一场公益讲座在聊城爱尔眼科医院举办,面向老年人发布《2023中、欧屈光性白内障手术白皮书》,并科普了用眼健康的相关注意事项。[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03
第九届聊城市道德模范颁奖典礼暨“聊城好人”发布仪式举行

第九届聊城市道德模范颁奖典礼暨“聊城好人”发布仪式举行

活动旨在于全市上下团结一心、聚力攻坚突破之际,营造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浓厚氛围,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凝聚精神力...[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8
持续至2月底!聊城光岳楼下的新年画展览,你看了吗?

持续至2月底!聊城光岳楼下的新年画展览,你看了吗?

春节期间,由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市文化馆承办的“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2024我们的小康生活山东省美术作品展览活动在光岳楼东广场...[详细]
聊城日报 2024-02-27
聊城茌平:开学“第一课”搬进田间 劳动育人“接地气”

聊城茌平:开学“第一课”搬进田间 劳动育人“接地气”

聊城市茌平区的一所学校别开生面,组织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田间,用劳动种下了一颗新学期“希望”的种子。学校邀请五年级的学生和家长们一起...[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