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告诫:疫情期间请依法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17 21:23: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7日讯 为防止部分日用品特别是米面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及口罩、消毒杀菌用品、抗病毒药品、相关医疗器械等防疫用品价格无序上涨,防止经营者借群众对生活及防疫用品需求增加之机,价外加价、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哄抬相关商品价格等严重违反价格法律法规的行为,保护广大群众和合法经营者正当权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法律法规,聊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告诫如下:

各相关经营者要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及《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等价格法律、法规和规章,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严格依法经营,合法合理行使自主定价权,严格执行政府依法制定的价格干预措施和紧急措施,做到明码标价、诚信经营。请各相关经营者与全社会一道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保持日用品和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秩序总体平稳,自觉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和公众利益。

各相关经营者要认真落实明码标价制度,明码标价应当做到价签价目齐全,标价内容真实明确,字迹清晰,货签对位,标示醒目,价格变动时应及时调整。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或者收取未标明的费用。

各相关经营者不得利用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大量囤积市场供应紧张的日用品和防疫用品;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得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

行业协会要充分发挥自身作用,积极引导经营者合法经营,不得组织经营者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不得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快、过高上涨。

各相关经营者不明码标价或明码标价不规范的,市场监管部门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关于商品和服务实现明码标价的规定》等法律法规规章,依法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5000元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可以处以5000元以下的罚款。

各相关经营者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造成商品较大幅度上涨的,市场监管部门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法律法规,依法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视情节轻重处1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的罚款;并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营业执照。

各相关经营者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除生产自用外,超出正常的存储数量或者存储周期,大量囤积市场供应紧张、价格发生异常波动的商品,经市场监管部门告诫仍继续囤积的;利用其他手段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快、过高上涨的,市场监管部门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法律法规,依法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视情节轻重处5万元以上300万元以下的罚款;并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营业执照。

各相关经营者进行价格欺诈的,市场监管部门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等法律法规规章,依法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视情节轻重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并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营业执照。

行业协会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或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快、过高上涨的,市场监管部门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法律法规,视情节轻重处50万元以下的罚款,由登记管理机关依法撤销登记、吊销执照。

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密切关注日用品特别是米面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的价格波动,加强口罩、消毒杀菌用品、抗病毒药品及相关医疗器械等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监督检查、巡查工作,适时开展专项检查。对社会反映强烈、屡查屡犯的相关经营者将列为重点巡查、检查对象,对其价格行为实施重点监管。

各相关经营者及行业协会要认真对照上述提醒告诫要求,积极开展自查整改,进一步规范自身价格行为。对经提醒告诫后仍不整改的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予以处罚并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曝光。

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各相关经营者及行业协会的价格行为予以监督,若发现价格违法行为,请保存好相关证据并拨打12345(12315)举报电话进行投诉举报。


闪电新闻记者 左新新  聊城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市政务服务中心实施人员限流和线下业务预约服务办理模式

聊城市政务服务中心实施人员限流和线下业务预约服务办理模式

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坚决筑牢疫情防线,自即日起,市政务服务中心实施人员限流和线下业务预约服务的办理模式。非紧急事项提...[详细]
齐鲁网 2022-03-17
不惧“倒春寒”!看,江北水城的春天,依然绚烂

不惧“倒春寒”!看,江北水城的春天,依然绚烂

即便遭受冷空气“侵袭”,已然经历了春暖花开的江北水城,依然春花烂漫。东昌湖上、运河两旁,草长莺飞,丝绦拂堤,水波潋滟,杏花点点,处...[详细]
齐鲁网 2022-03-17
聊城市体育公园暂停对外开放,市文化馆临时闭馆

聊城市体育公园暂停对外开放,市文化馆临时闭馆

自3月17日起,市体育公园暂停对外开放,重新开放时间另行通知。聊城市文化馆发布公告,为严格落实近期聊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聊...[详细]
齐鲁网 2022-03-17
高唐:临时党支部作用“不临时”,战“疫”前沿显担当

高唐:临时党支部作用“不临时”,战“疫”前沿显担当

3月11日,南张村被列为封控村,临时党支部同时成立,村里的党员和几位热心村民也积极主动地站出来,组成志愿者队伍。目前,南张村全体村民...[详细]
齐鲁网 2022-03-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