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城市有温度 幸福有质感 聊城城市发展中的民生关怀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2021-06-02 09:13:06

位于花园路与后菜市街交叉口的遮阳棚

市人民医院附近的过街天桥

5月29日,聊城最高气温升至33摄氏度。烈日当空,在城区各个路口非机动车道上,很多骑车出行的市民已是“全副武装”——头上顶着头盔,脸上戴着面罩,胳膊上还套着防晒套袖……

而在花园路与后菜市街交叉口,记者看到的却是另外一番景象——4顶白色的遮阳棚下,红灯亮起后,骑行的市民有序停车,一边享受遮阳棚带来的阴凉,一边耐心地等待通行。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一顶小小的遮阳棚,背后彰显的是城市发展中的民生关怀。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以来,我市扎实推进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在城市提升和民生改善方面持续发力。路口架设遮阳棚,重要路段建设过街天桥,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错时免费向公众开放……一系列民生实事不断提升着城市温度,也让水城市民切身感受到了更多有质感的幸福。

路口遮阳棚实用又美观

在城区不少路口,很多市民都有过在烈日下等待信号灯的经历。为了躲避日晒,市民们费尽心思:有的躲在距离路口较远的树荫下,有的在电动自行车上加装遮阳伞,还有的一手打伞、一手控制自行车行进方向……这些躲避日晒的方式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而且也影响市容,拉低了城市文明形象。

“这个路口的遮阳棚既能遮阳,又能挡雨,真是太实用了!”5月29日,在花园路与后菜市街交叉路口,市民田海倩说。

花园路与后菜市街交叉路口的遮阳棚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弧形设计,在该路口东南角和西南角各有一顶,这种遮阳棚简约大方、富有美感;另一种是斜拉式,位于该路口东北角和西北角,这种遮阳棚安装便捷,实用性更强。

据了解,这4顶遮阳棚是去年10月架设的。半年多时间以来,周边群众对遮阳棚的认可度非常高。市政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为了打造更加安全和舒适的出行环境,我市计划在城区各路口推广新式遮阳棚。目前,该项工作已进入招标前的准备阶段。

由于目前城区不少道路正在进行雨污分流工程施工,为了避免资源浪费,市政部门将优先选取已经施工完毕或近期没有施工计划的路段架设遮阳棚。未来,市城区路口将架设更多遮阳棚,市民将享受更多便利。

“空中花廊”助力安全出行

东昌西路人民医院附近的过街天桥上,红艳艳的鲜花铺满天桥两侧。举目望去,层层绿叶疏密有致,朵朵红花点缀其间,整座天桥像是一座漂亮的“空中花廊”,有力提升了东昌路的“颜值”。

过街天桥是城市发展的见证,也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民生情怀。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我市城区主干道不断延长,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数量持续增加。为方便广大市民出行,2019年我市在东昌东路国际会展中心、东昌西路市人民医院、柳园南路聊城外国语学校和湖南路凤凰苑植物园等地建成了4座过街天桥,有效改善了周边的通行环境。

去年以来,我市坚持科学布局、合理规划,在城区又新建了7座人行过街天桥,分别是:站前街火车站天桥、昌润路政务服务中心天桥、东昌路大润发天桥、建设路汽车总站天桥、振兴路实验中学天桥、柳园路人民广场天桥、振兴路滨河实验天桥。

“这条路上车流量大,特别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现在有了这座过街天桥,学生都通过天桥过马路,家长们放心多了。”在振兴西路聊城市实验中学门口,正在接孩子放学的家长陈长彬高兴地说。

不到两年时间里,市城区新建了11座过街天桥。很多天桥都用各色花卉进行了装饰,成为市城区一座座“网红桥”。这些过街天桥,不仅大大提高了市民的通行效率,而且还有效提升了城市形象。另据了解,根据城区交通情况,今年我市计划再建7座天桥,全力为群众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免费车位缓解城区停车难

“原来周六带孩子来这边学琴,最头疼的就是停车问题。‘公家’车位向公众开放以后,停车确实更方便了!”5月29日是周六,市民韩秀梅照例带孩子到汇金街一家钢琴培训学校上辅导班。经过简单登记,她顺利地把车辆停进了市生态环境局内部停车场。

为打造人民满意的城市,进一步缓解群众反映强烈的交通拥堵、停车难等问题,4月21日起,我市首批开放12家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内部停车场,共提供了497个车位。

《聊城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向社会免费错时开放公告》明确指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免费错时开放停车场,是我市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任何单位不得收取停车费用。

“‘公家’车位免费向公众开放,过去感觉是不可能的事,如今却变成了现实。”市民李振国表示,“这是一项便民措施,更是一种为民服务的态度,让广大市民群众看到了政府为民办事的决心。”

5月18日,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聊城市第二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向社会免费错时开放。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司法局等13家单位停车场向社会开放,又为市民提供了293个免费停车位。

“要把老百姓的事当成天大的事,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去年3月6日,市委书记孙爱军在12345市民热线受理中心揭牌仪式上的讲话掷地有声。

去年8月起,市委在全市部署开展了以“三遍访三评议三提升”为主要内容的干部作风整顿,切实解决了一批民生痛点和难点问题。特别是今年3月以来,全市各级各单位将“三遍访”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回应“槽点”,打通“堵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教育、医疗、出行等民生问题,一幅幸福民生的画卷正在鲁西大地上徐徐展开。□文/图 本报记者 蒋希伟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茌平主城区试行免费乘坐公交车!为期半年,市民赞誉声不断

聊城茌平主城区试行免费乘坐公交车!为期半年,市民赞誉声不断

为了持续改善城市空气质量,满足群众交通需求,缓解道路拥堵,从今天起,聊城市茌平区主城区实行免费乘坐城市公交车辆惠民政策。聊城市茌平...[详细]
齐鲁网 2021-06-02
惊险一刻!聊城一3岁男童被误锁车内 骑警破窗救人自己却受伤

惊险一刻!聊城一3岁男童被误锁车内 骑警破窗救人自己却受伤

聊城交警执勤二大队铁骑中队民警巡逻至昌润路时,发现一辆橘色小汽车旁边围了不少人,女驾驶员正站在一旁不知所措。救出男孩后,许志强回到...[详细]
齐鲁网 2021-05-31
厉害了!聊城8岁小女孩编织金属丝成“网红” 全网粉丝700多万

厉害了!聊城8岁小女孩编织金属丝成“网红” 全网粉丝700多万

在山东聊城,有一位名叫魏文轩的小女孩。别看她只有8岁,凭借着金属丝编织,小小年纪的她已经是个拥有700多万粉丝的“网红”了。魏福庆是聊...[详细]
齐鲁网 2021-05-31
诗画山东| 薰衣草、鼠尾草...聊城竟隐藏着一处紫色花海,美丽又浪漫

诗画山东| 薰衣草、鼠尾草...聊城竟隐藏着一处紫色花海,美丽又浪漫

说起薰衣草,大家可能会想到普罗旺斯、新疆伊犁,而在山东聊城,也有这样一处大型的薰衣草种植基地,眼下,薰衣草初露新颜,鼠尾草热烈绽放...[详细]
齐鲁网 2021-05-31
罚款4000元!聊城一轻型普货非法安装警灯警报被重罚

罚款4000元!聊城一轻型普货非法安装警灯警报被重罚

民警执勤过程中,一辆轻型普通货车闪烁着红蓝警灯行驶进入视线。经查,驾驶员赵某某驾驶的这辆轻型普通货车,车内还安装了系统警报装置。[详细]
齐鲁网 2021-05-29
家长心真大!三轮车摇摇晃晃 车顶却坐着一名小男孩

家长心真大!三轮车摇摇晃晃 车顶却坐着一名小男孩

当天下午,东阿交警大队执勤民警正在查酒驾,发现了这辆行驶中的电动三轮车,车顶上坐着一名小男孩,摇摇欲坠,非常危险,存在严重的交通安...[详细]
齐鲁网 2021-05-28
罚款50元!聊城交警严查机动车禁鸣区域乱鸣喇叭 为城市降噪

罚款50元!聊城交警严查机动车禁鸣区域乱鸣喇叭 为城市降噪

交警部门将加强路面查处力度,采取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方式,依法处罚机动车乱鸣喇叭交通违法行为。[详细]
齐鲁网 2021-05-28
聊城一10岁女孩两小时打赏“游戏主播”两万三 民警一小时全额追回

聊城一10岁女孩两小时打赏“游戏主播”两万三 民警一小时全额追回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7日讯 最近,聊城东阿一名十岁的小女孩,拿着家长的手机在两个小时内连续打赏“游戏主播”,金额达到两万三千多元,这...[详细]
齐鲁网 2021-05-27
临清 推动桑产品全产业链发展

临清 推动桑产品全产业链发展

秦汉古河道,明清椹果园。临清市充分挖掘黄河故道丰富的椹果资源,借助农业农村部对“临清椹果”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的政策支持,...[详细]
聊城日报 2021-05-27
聊城高新区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

聊城高新区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

“前几天,我在九州街道凤凰社区便民服务站申请注册公司,没想到这么快就收到了营业执照,还收到了5枚免费印章。”5月24日,聊城五洲大药店...[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21-05-27
聊城新增一处“不礼让行人”抓拍点,6月5日启用

聊城新增一处“不礼让行人”抓拍点,6月5日启用

请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文明出行。[详细]
齐鲁网 2021-05-26
抓拍滥用远光灯!聊城阳谷新增一处交通违法抓拍点,6月1日启用

抓拍滥用远光灯!聊城阳谷新增一处交通违法抓拍点,6月1日启用

抓拍点位于谷山路与黄河路路口,6月1日正式启用,希望广大车主和驾驶人朋友养成良好的交通行为习惯,自觉抵制交通陋习,避免违法使用灯光,...[详细]
齐鲁网 2021-05-26
罚款200元!聊城开出全市首张不文明养犬罚单

罚款200元!聊城开出全市首张不文明养犬罚单

执法人员根据条例第三十九条第二项规定,对呼某放任犬只自行出户的行为,作出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详细]
齐鲁网 2021-05-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