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绷紧高质量发展“生命线”——临清市全力打造优良营商环境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2020-11-06 09:39:11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夏旭光 通讯员 马朝霞 马美鸿

智创未来高端制造产业园1号车间内,和胡正寰院士联合打造的精密电机轴承生产线上,每隔6秒,一个高精密度轴承便从终端下线。“像这样的标准车间、流水线,按常规建设周期需要两年,在这儿只用了不到半年。智创未来的落地,离不开临清作为轴承重要生产经营基地的独特优势,更离不开临清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党委政府精准高效的服务。”随着胡正寰院士楼的落成、胡正寰院士精密电机轴承生产线的运行、几十家企业的入驻,位于临清市潘庄镇的智创未来科技发展公司高端轴承制造产业园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外地考察团。11月3日,中关村高端领军人才、智创未来董事长张跃学向客人们介绍了产业园的发展思路及从北京中关村来临清创业的过程,并重点介绍了临清优良的营商环境。

快速发展离不开优良的土壤。全国各地都在招商,高新企业走到哪里都是“香饽饽”。招商靠的是什么?以前,各地招商靠的是土地和税收优惠,现在更注重优化营商环境。临清市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放管服”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在精简审批事项、优化金融服务等领域精准发力,推出了一枚印章管审批、一项机制聚人才、一套班子优服务等一系列创新举措,以快捷、高效、规范、透明的营商环境和优质服务打造出一片创新创业的沃土。

枝繁巢暖引凤栖 “四个没想到”获青睐

诞生于北京中关村、以“两院”院士为智库的智创未来公司能落户潘庄镇,临清市优良的营商环境是重要因素。

营商环境更“优”,发展动能才能更“强”。临清市的领导干部意识到,产业要振兴,关键要看企业服务能否快跑跟进。交通区位不如服务到位,政策优惠不如政务优质,软环境与硬实力同样重要。临清铺好招商引资“红地毯”,设置环保“高门槛”,让项目坐上“直通车”。

优化营商环境,关键在政府。近年来,为推动产业发展,临清市坚持和完善“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班子”的县级干部帮包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跟踪服务机制,深化“服务大使”制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上得稳、落地实、见效快;采取产业招商、小团组招商、挂职蹲点招商、商会招商等方式,赴500强企业以及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广泛招商,并举行临清国际轴承精英会、轴承产业双招双引项目签约等活动。在北京的招商活动中,临清市与北大硕士、未名天使基金合伙人、北大创业谷·光华负责人张跃学建立起密切联系。

聊城市、临清市的党政主要领导多次到北京和张跃学进行了交流沟通,有时甚至谈到凌晨。通过交流沟通,张跃学充分了解了聊城的营商环境,以及临清的轴承产业优势、巨大发展潜力、诸多优惠政策。潘庄镇的负责人也多次进京,热情邀请张跃学到辖区实地考察、投资建厂,激发了张跃学将理论成果转化为创业实践成果的热情。

从萌生创业念头到落地实施,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尤其是张跃学在北京已经站稳脚跟、事业风生水起的时候,让他离京回乡创业,需要的不仅是乡情,更要让他体会到聊城对他的诚意、承诺和吸引力、感召力。

“在实地考察中,我没想到临清有全国规模最大的轴承市场,没想到临清有完整的轴承产业链条,没想到临清有行业领先的轴承企业、平台,更没想到临清党委、政府有如此清晰的推动轴承产业提档升级的一揽子规划与措施。”张跃学发现,临清不仅有庞大的轴承产业,更重要的是,他深刻感受到了临清市各级干部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及临清“尊商、亲商、护商、惠商”的优良营商环境。于是,他多次婉拒了其他县市区的盛情邀请,作出了到潘庄镇创业的决定。

与企业高度黏合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项目签约后,镇党委、政府成立工作专班,盯在项目现场,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各项前期工作。疫情期间,临清把周边两个镇的物流资源全部整合到公司项目区内,把轴承市场年前积压库存快速发出,为智创未来的建设及轴承市场第一时间复工复产创造了便利条件。”张跃学对自己在临清的创业过程深有感触,“在这里,我只需要专注团队、技术、市场,至于其他事项,政府会全部办好。”

2016年,由北大创业谷·光华及中岛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投资的“轴承专业化众创空间项目”顺利签约。张跃学将北京智库以及中关村的理念、政策、资金及运营模式带到潘庄镇,通过与国内轴承行业顶尖人才合作,联手解决共性技术难题,研发城市轨道交通轴承、新能源汽车电机轴承等高端轴承。同时,建设智创未来高端制造产业园,进行轴承技术研发、产业研究,轴承生产、检测和大宗商品交易,服务临清市3100多家轴承企业和全国轴承产业发展,为轴承产业建链、补链、延链,构建引领轴承产业创新创业的大舞台。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政府在背后做好服务,这才是企业最喜欢的服务模式。在引进智创未来公司的过程中,从企业落地、建设到投产,临清市坚持创新服务理念,针对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和问题,当好企业的“店小二”,贴心服务,精准解难,帮助企业快速成长。聊城市副市长、临清市委书记何宪卓,临清市市长祁学兰和临清市级帮包领导面对面、心贴心交流,破解智创未来项目落地、建设、发展中的难题,并和张跃学一起南下无锡、广州,北上大连,西奔敬业钢铁,洽谈企业入园合作事宜,形成了“企业+政府”的最佳招商搭档;临清市建立了30人的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监督员队伍、20人的改革义务监督员队伍,及时解决软硬环境方面的问题,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让企业安心、舒心、放心;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推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和商事制度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将57项“含金量”高的县级管理权限下放到镇;推行“互联网+政府服务”模式,全面落实“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打造企业开办“零材料、零成本、零距离、零见面、一个环节办理、2小时办结”的“4012”新模式……

良禽择木而栖。除了智创未来落户潘庄镇,山东京派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也成功落户新华路街道,国企泰华轴承有限公司则选择了从贵阳整体搬迁至潘庄镇,大连冶金轴承股份有限公司将三类以下轴承生产研发板块整体搬迁至智创未来产业园……

项目建设代表了服务,代表了发展,更体现了临清干部的作风、状态和城市营商环境的改善,生态集聚效应正在逐步显现。如今,智创未来已成为国家级众创空间,引进工程院院士、国家滚动轴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等行业顶尖人才12人,累计孵化企业15家,吸引35家企业入驻,创造效益5亿元以上,成为轴承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

传统产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新兴产业增势更加强劲。临清,这座古运河上的活力之城,正以一流的营商环境破除发展桎梏,为今后的发展拓展了无限空间。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中华路北延跨徒骇河大桥下部结构施工完成 预计明年5月1日达到通车条件

10月29日,记者在中华路北延跨徒骇河大桥建设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有序施工。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桥梁下部结构已经全部完成施工,上部钢结...[详细]
掌中聊城客户端 2020-11-06
聊城嘉明工业园一厂房突发火灾,目前火势基本控制无人员伤亡

聊城嘉明工业园一厂房突发火灾,目前火势基本控制无人员伤亡

记者从聊城市东昌府区了解到,​11月4日16时许,位于嘉明工业园园区内的天顺超市设备有限公司一厂房发生火灾 。[详细]
齐鲁网 2020-11-04
停车场收费新规实施一个月 聊城停车场现状调查

停车场收费新规实施一个月 聊城停车场现状调查

新规实施已满一个月,我市停车场执行情况如何?市民对新政策是如何看待?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详细]
聊城日报 2020-11-03
聊城市属事业单位拟引进第一批“归雁兴聊”人员

聊城市属事业单位拟引进第一批“归雁兴聊”人员

11月2日,记者从聊城市人社局了解到,经个人申请、资格初审、单位推荐及考察体检等规定程序,聊城市市属事业单位拟引进第一批3名“归雁兴聊...[详细]
聊城晚报 2020-11-03
65秒|时隔11年!聊城这户贫困户找回失联亲人,背后故事很温暖...

65秒|时隔11年!聊城这户贫困户找回失联亲人,背后故事很温暖...

前不久,聊城阳谷的张某仁就在异地他乡找到了失散多年的双胞胎弟弟。“寻亲路”一波三折,而这背后,却离不开一位“扶贫”民警的努力。[详细]
齐鲁网 2020-11-02
请家中留人!聊城阳谷11月6日至8日供热充水试压

请家中留人!聊城阳谷11月6日至8日供热充水试压

阳谷县将于11月6日—8日(周五至周日)对城区主管网及小区管网进行注水试压。[详细]
齐鲁网 2020-11-02
聊城试点劳务合作社开辟农民就业便利通道

聊城试点劳务合作社开辟农民就业便利通道

工作找到了,如何保障求职者的合法权益?相对于较为分散的劳务市场和劳务中介,聊城市开展劳务合作社试点,在市场需求和求职者之间牵线搭桥...[详细]
聊城日报 2020-11-02
市民反映道路标线“没划直”出现折弯,聊城交警的回复很暖心

市民反映道路标线“没划直”出现折弯,聊城交警的回复很暖心

最近,有热心市民向聊城交警公共关系中心反映,新修建开通的湖南路西延(站前街——西环路)路段中,红绿灯路口内机动车道分道线“没划直”...[详细]
齐鲁网 2020-11-02
无牌无证还敢酒后驾驶!聊城冠县这名“胆大”司机被查获

无牌无证还敢酒后驾驶!聊城冠县这名“胆大”司机被查获

11月1日,冠县交警大队民警就查获了一名酒后驾驶无牌车的男子,细查之下,发现男子还是无证驾驶……[详细]
齐鲁网 2020-11-02
定了!聊城主城区11月8日开始供热,比原计划提前一周

定了!聊城主城区11月8日开始供热,比原计划提前一周

11月2日,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冬聊城城区开始供热时间为11月8日。[详细]
齐鲁网 2020-11-02
11月5日聊城冠县这段道路升级改造封闭施工 请注意绕行

11月5日聊城冠县这段道路升级改造封闭施工 请注意绕行

该工程全长约2200米,工程建设期间实行封闭施工,请周边生活的群众、过往车辆及行人合理安排出行路线,避免造成交通拥堵。[详细]
齐鲁网 2020-11-01
海丽气象吧|降温预警!3日聊城最低温1℃,有霜冻

海丽气象吧|降温预警!3日聊城最低温1℃,有霜冻

受冷空气影响,11月2~3日聊城市最低气温下降明显,3日早晨最低气温在1℃左右有霜冻,请市民注意防范![详细]
齐鲁网 2020-11-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