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9个历史文化展示工程入围全省"十百千"示范点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018-11-12 16:34:11

11月11日,记者从市文广新局了解到,上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示了第二批全省县及县以下历史文化展示工程“十百千”示范点推荐名单,10个县(市、区)示范点、50个乡镇(街道)示范点、100个村居(社区)被列入推选名单,其中,聊城3个乡镇(街道)示范点、6个村居(社区)入围。

据介绍,2017年12月26日,我省启动了第二批县及县以下历史文化展示工程“十百千”示范点申报,全省各地共申报县(市、区)示范点17个,乡(镇、街道)示范点61个,村(社区)示范点121个。经专家评审委员会审议,160个历史文化展示工程被列入推荐名单。聊城入围全省第二批历史文化展示“十百千”示范点公示名单3个乡(镇、街道)示范点分别是“临清市魏湾镇历史文化展示工程”“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湖西街道姜堤乐园‘乡村记忆’农耕文化体验展示工程”“东昌府区堂邑镇历史文化展示工程”,6个村(社区)示范点分别是“东昌府区贾庄村”“阳谷县寿张镇王楼村”“茌平县博平袁楼村党史纪念馆”“高唐县梁村镇韩庄村乡村记忆展示馆”“东阿县陶庄村”“高新区后姜村”。

2017年5月底公布的全省首批县及县以下历史文化展示“十百千”示范点聊城有5个,乡(镇、街道)示范点“茌平县博平镇历史文化展示馆”以及村(社区)示范点“莘县古云镇徐庄村历史文化展示馆”、“莘县大王寨镇杨庄村历史文化展示馆(宋任穷旧居暨冀南党委旧址)”、“莘县大张家镇红庙村历史文化展示馆[中共冀鲁豫(平原)分局旧址]”、“高唐县姜店镇西郭村鲁西民俗历史文化展示馆”。截至目前,聊城共有14个历史文化展示工程入围或称为“十百千”示范点。

2015年以来,全省开展县及县以下历史文化展示工程,聊城文化、党史、史志、民政、档案、文物等部门,按照责任分工积极提供相关资料,同时面向全社会征集资料,并进行整理归类。“十百千”示范点将“尊重历史、再现历史、对接当代、展望未来”的主题呈现得淋漓尽致。

相关新闻

各具特色的示范点呈现接地气的历史文化

刚公布的第二批全省县及县以下历史文化展示工程聊城9个入围示范点,带着泥土的芳香集中走进人们的视野。聊城晚报记者梳理发现,各具特色的历史文化恰似百花争艳,让人怦然心动。

魏湾镇历史文化展示工程

陈赓曾率部指挥千军万马

鲁北第一党支部旧址位于临清市魏湾镇李圈村,该址由七处古民居组成,又称“李家大院”,总占地面积8.7亩,现存通往村外地古地道遗址两条。老一辈共产党员李华光(李恩荣)、赵振清等曾经议事的联络点、会议室、宿舍等旧址现存完整。李华光烈士的墓碑位于李圈村南。

2017年6月,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在清平县委原址上建成了党史纪念馆,修复了130米藏身地道。内设清平县委旧址纪念馆、土地革命历史展馆、抗日战争历史展馆、解放战争历史展馆、李恩荣(李华光)烈士故居、李恩荣1932年开挖的地道以及各个革命时期的纺车、提灯、风箱、老榆木板凳、老木门、织布机等老物件。

1938年12月初,八路军386旅旅长陈赓将军奉命率骑兵连、115师688团等部兵出太行进军鲁西,12月11日渡过卫河。1939年1月7日,陈赓部队又与129师津浦支队、129师青年抗日游击纵队会合于清平魏湾,陈赓将军即移驻魏湾李圈村。

在清平县委旧址、清平县第一党支部战争纪念馆内,李光斗、李朝杰、陶德明(赵振清)等老革命出生入死的故事跃然纸上。陈赓率部驻扎在李圈村指挥千军万马的故事显得异常醒目。

姜堤乐园农耕文化体验馆

留住了那丝“乡村记忆”

姜堤乐园“乡村记忆”农耕文化体验馆主要以“展现农业特色,传承农耕文化”为主题,具有农耕文化传承、科普教育、休闲体验等主要功能,是园区的文化交流中心与活动基地。

展馆共四间北房、四间东房,房屋占地面积350平方米。体验馆主要展示鲁西地区农耕文化传统物件。

体验馆主要以实物的形式对传统农耕文化进行典型展示,其中代表物件有农耕器具、生活用具、交通工具、度量衡等300多件。

体验馆的主房主要是住室安排、家具摆设,体现了旧时以男性为中心的家庭管理制度;东房有传统农家厨房场景,有灶台、风箱,展现了鲁西地区农家炊事饮食情况;东房还有传统纺线织布的场景,展示了旧时用的织布机以及农民的衣饰和用品;另外还有豆腐坊、牛棚等。体验馆西边敞棚区展示了传统农耕工具和器物,大体分为耕地整地工具、播种工具、松土除草工具三类。

堂邑镇历史文化种类繁多

文庙、古城墙等一应俱全

堂邑镇为千年古镇,是原堂邑县所在地,文化底蕴深厚。堂邑至今仍保存着堂邑文庙、古城墙、中国葫芦艺术之乡博物馆、孔繁森陈列馆、孔繁森故居等大量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和非物质文化遗产。

堂邑文庙始建于金大定(1161—1189)年间,是鲁西周边几个市中唯一保存完整的文庙古建筑群。堂邑文庙现占地9.22亩,主要建筑有棂星门、照壁、状元桥、大成门、大成殿、乡贤祠、名宦祠和东、西庑。其中棂星门、大成门、大成殿、乡贤祠、名宦祠等明代建筑和古柏、碑石,对研究金、元、明、清四朝建筑风貌和规制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堂邑古城墙建于宋熙宁元年(1068),原长6里零30步,高1丈8尺。明洪武年间进行加筑,外披三合土。明万历至明末崇帧年间,相继在城墙上修建敌楼8所,城墙东南角建魁星塔,城墙东北隅修文昌阁。后清时多次修复。2008年对现存城墙进行了保护性修复,现存部分长约110米,高5米—5.5米,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孔繁森陈列馆位于东昌府区堂邑镇五里墩村东,占地面积4亩。有大殿五件,砖木结构,座北朝庙。偏房5件,砖木结构。馆内现有石碑1通、孔繁森塑像1尊、孔繁森同志生前用品及珍贵历史资料百余件。

记者 陈金路 通讯员 李伟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东昌府4万群众喜迁新居 已完成79个老旧小区改造

东昌府4万群众喜迁新居 已完成79个老旧小区改造

已完成79个老旧小区改造本报讯。东昌府区强势推进棚户区改造,积极抢抓棚改政策机遇,不断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统筹推进村镇建设,有力促...[详细]
聊城日报 2018-11-12
注意!聊城市这一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取消

注意!聊城市这一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取消

记者从聊城市物价局、市住建局获悉,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聊城市对证明事项进行了清理...[详细]
齐鲁网 2018-11-12
严厉打击畜牧行业黑恶势力!聊城畜牧局开设专项举报方式

严厉打击畜牧行业黑恶势力!聊城畜牧局开设专项举报方式

记者从聊城市畜牧兽医局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有关精神,摸排打击涉及畜牧行业的黑恶势力,维护畜牧业生产...[详细]
齐鲁网 2018-11-12
阳谷:饭店内因琐事起争执 男子殴打他人致伤被拘留

阳谷:饭店内因琐事起争执 男子殴打他人致伤被拘留

为了一些琐事争执便大打出手,一时“出了气”,让对方受了伤,而自己也难逃被处罚的命运......近日,阳谷县公安局狮子楼派出所行政拘留一名...[详细]
齐鲁网 2018-11-12
青银高速高唐段发生两处车辆碰撞起火燃烧事故 致2死9伤

青银高速高唐段发生两处车辆碰撞起火燃烧事故 致2死9伤

记者从聊城市公安局高速交警支队高唐大队获悉,11月12日7时至8时,青银高速高唐境内因突发团雾,在420公里至421公里(石家庄方向)之间,两...[详细]
齐鲁网 2018-11-12
34秒|青银高速高唐收费站附近多车连撞油罐车起火 目前火势已控制

34秒|青银高速高唐收费站附近多车连撞油罐车起火 目前火势已控制

11月12日上午,青银高速高唐收费站附近发生一起多车连撞的交通事故,其中,有油罐车发生碰撞引发起火。事故发生后,高速交警、消防、救护车...[详细]
齐鲁网 2018-11-12
焚烧落叶垃圾违法!临清市接连查处两起顶风违法行为

焚烧落叶垃圾违法!临清市接连查处两起顶风违法行为

时值初冬,落叶纷飞,大风天气偏多,很多市民习惯用焚烧方式对枯枝落叶进行处理。殊不知,焚烧行为不仅给城市环境带来严重污染,还会在不经...[详细]
齐鲁网 2018-11-09
价值8万的葫芦长啥样?来聊城看“百变”葫芦 让你眼界大开

价值8万的葫芦长啥样?来聊城看“百变”葫芦 让你眼界大开

​11月9日至11日,第十二届中国江北水城·运河古都(聊城)葫芦文化艺术节在聊城市民文化活动中心隆重举办。[详细]
齐鲁网 2018-11-09
10月份聊城市场价格平稳 鲜菜和肉蛋价格下降

10月份聊城市场价格平稳 鲜菜和肉蛋价格下降

据监测数据显示,10月份聊城市场价格保持平稳态势,其中鸡蛋、玉米、猪肉价格略降,蔬菜价格降幅较大;小麦、食用油、农资价格保持平稳。[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11-09
聊城大力改善人居环境 建成森林公园11处湿地公园16处

聊城大力改善人居环境 建成森林公园11处湿地公园16处

建成森林公园11处湿地公园16处本报讯。改造升级后的凤凰苑森林公园投入使用,占地2200亩的九州洼月季公园初见芳容……我市以创建国家森林城...[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11-09
奖励2万元!阳谷警方悬赏通缉两名在逃嫌疑人

奖励2万元!阳谷警方悬赏通缉两名在逃嫌疑人

11月9日,阳谷警方发布一则悬赏通告,公开悬赏通缉两名在逃嫌疑人。[详细]
齐鲁网 2018-11-09
迟到29年的全家福!冠县警方助力一青年男子找到四川亲生父母

迟到29年的全家福!冠县警方助力一青年男子找到四川亲生父母

11月8日,在冠县警方的帮助下,男子孙某终于与失散了29年的父母在北馆陶派出所相认。至亲相见,场面一度感人泪下......[详细]
齐鲁网 2018-11-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