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礼让斑马线”司机渐习惯让行 行人须自觉守法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017-11-24 13:59:11

小小斑马线,牵动着群众生命,联系着城市文明。

为推进我市文明出行、平安出行,2017年6月16日,聊城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发布通告,开始对包括“不礼让斑马线”在内的多种交通违法行为实行电子抓拍。

如今,将近半年时间过去,我市“礼让斑马线”现状如何?车主和行人各有什么感受和建议?对此,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调查:多数车辆都能做到礼让行人

11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东昌路与二干路路口,对这里的“礼让斑马线”情况进行了实地探访。

记者注意到,此处车、人流量较大,特别是东昌路南侧非机动车道上,有很多骑着电动车、自行车以及步行的市民在等红灯。当东昌路直行绿灯亮起时,人流自西向东而行,此时,从东昌路右转至二干路的一辆机动车辆主动停车让行,而其他车辆也紧随其后,静静等待斑马线行人和非机动车辆通过。记者通过观察发现,此处“礼让斑马线”状况良好,交通秩序正常,除非遇到上下学高峰期,一般不会陷入拥堵。

随后,记者又来到卫育路和东昌路路口进行了探访。记者注意到,此处车、人流量比东昌路与二干路路口要大许多,不管是哪个方向,都有很多车辆和行人在等红灯。不过,此处的“礼让斑马线”情况依然良好。比如,在东昌路直行绿灯亮起时,东昌路南侧非机动车辆、行人开始通过斑马线,此时东昌路南侧右转至卫育路的车辆大多都能做到主动停车让行,现场交通秩序良好。

离开该路口,记者又来到了路口向东约100米的一处斑马线进行了探访。记者注意到,这条斑马线对面就是聊城市人民医院(东区),中间设置了隔离桩,只允许行人通行,车辆无法在此处转弯或掉头。尽管没有红绿灯,但每当有行人从这里经过,南北两侧机动车辆都能做到主动停车让行。

通过多地走访记者发现,自我市启动“斑马线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抓拍以来,越来越多的车主有了主动礼让行人的意识和习惯,以往车和人“抢道”的现象大幅减少,交通秩序也更加和谐、顺畅了。可以说,“礼让斑马线”俨然已经成为水城新名片,传递着文明和温暖。

声音:对于“礼让斑马线” 车主行人都有话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对于“礼让斑马线”,车主和行人也都有自己的话要说。

“以前没有抓拍的时候,我都是想着能早过去就早过去,很少主动礼让过行人,现在看到行人通过就早早刹车并下意识停车了。”在鲁化路某加油站,一位正在加油的私家车主告诉记者,之前他曾经因为“不礼让行人”被抓拍过几次,自从那以后他就开始格外注意,现在已经养成了主动礼让的习惯,“抢道的时候少了,事故发生率自然也就降下来了,对车主和行人都是好事。”

不过,上述车主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行人一定要遵守交通法规,现在有的行人觉得汽车会礼让,有时候会故意闯红灯,或者在斑马线上走得很慢,这就不应该了。希望车主和行人双方能够相互理解,共同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此外,采访中还有不少车主表示,有时候自己已经停车礼让多时,但行人迟迟不肯通过路口,待其启动车辆行人又开始通过,看到车辆启动后又停下脚步,如此循环往复,结果反而造成了交通效率低下。

对于此事,广大行人也有自己的声音。“以前过路口,多数车辆都不会主动礼让行人,而是能过就过,很多时候我们等了半天的绿灯,结果等到汽车都通过之后已经变成了红灯。”市民张先生说,自从我市启动“斑马线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抓拍以后,这种情况得到了很大改善,整体出行环境也更好了,但与此同时,仍然有少数车辆无法做到礼让行人,和行人“抢道”的情况依然存在,“相信今后这种现象会越来越少。”

“其实,礼让过程中,车主和行人之间完全可以有一个良好的互动,比如,遇到行人不敢通行,车主可以摇下车窗,一个手势或者一个微笑就可以让行人放心大胆地过去,而且也拉近了彼此心灵之间的距离。”对于“车辆让行而行人不敢通过”的现象,一位市民这样建议。

链接:汽车礼让行人分这些情况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礼让斑马线共有六种情况:相邻车道让行、路口让行、双向六车道让行、双向四车道让行、双向两车道让行和窄路让行。

其中,相邻车道让行,当行人未跨越绿化带延长线时,1车道可通行,2车道应礼让;行人跨越绿化带延长线时,1、2车道都应礼让。

路口右转让行,当人行横道信号灯变为绿灯,行人通过时,1、2、3、4车道右转的机动车都需要让行。

路口左转让行,一旦左转车道和人行横道同时变为绿灯,那么1、2车道的左转机动车就需要让行行人。

双向六车道情况,行人已经通过3车道,那么3车道的车辆可以通过,1、2车道的车辆需停车让行。

双向四车道时,行人快走到路中央时,3车道的车辆可以通过,1、2车道的车辆需停车让行。

双向两车道,行人未跨越绿化带延长线时,2车道可通行,1车道应礼让。而当行人跨越绿化带延长线时,1、2车道都应礼让。

遇窄路时,只有待行人通过后,机动车才能通行。记者 张承斌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险!五旬女子高速夜行,过路货车司机报警求助

险!五旬女子高速夜行,过路货车司机报警求助

11月23日晚7点,聊城高速支队临清大队值班民警接到过路货车司机报警称高邢高速k38公里处有一名身着红衣的女子一个人在应急车道行走,当时天...[详细]
齐鲁网 2017-11-23
聊城老人露宿济南街头卖地瓜,有残疾不接受救助

聊城老人露宿济南街头卖地瓜,有残疾不接受救助

在济南山东师范大学东路北口,有个63岁的老人。到济南多年无钱安家,双手残疾却自食其力。醒着,就卖烤地瓜;睡觉,就露宿街头。[详细]
聊城晚报 2017-11-23
2017年度聊城职业技能大赛开幕 1256名选手亮出绝活

2017年度聊城职业技能大赛开幕 1256名选手亮出绝活

11月22日,聊城市2017年度职业技能大赛在聊城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大赛决赛共有176支代表队、1256名选手参加,设置竞赛项目26个、展演项目8个...[详细]
聊城晚报 2017-11-23
聊城天然气供需紧张:减压工业用气优先用于居民炊事

聊城天然气供需紧张:减压工业用气优先用于居民炊事

近期不少居民做饭时出现了燃气突然断气现象,多个加气站也已停止加气,仅剩的几个加气站实行分时段加气,加气车辆排起长队。[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1-23

景阳冈原名东沙堌堆 改名为纪念宰相李谷

阳谷城东四十余里处有座土岗,吸引着众多的中外游人。它就是武松打虎之地——景阳冈。其实景阳冈原名东沙堌堆,改名只为纪念宰相李谷。[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1-23
航拍茌平金牛湖:初冬美景惹人醉(图)

航拍茌平金牛湖:初冬美景惹人醉(图)

时至冬季,位于聊城市茌平县城区西南部的金牛湖在蓝天的映衬下碧波如镜,湖心岛上半青半黄的绿化林木依旧散发着生机,时而还有鸟儿在林中歌...[详细]
齐鲁网 2017-11-22
茌东大道将建成万米绿荫景观长廊 扮靓聊城“东大门”

茌东大道将建成万米绿荫景观长廊 扮靓聊城“东大门”

正在建设中的茌东大道,北起聊城市茌平县乐平镇姚庄西,南至东阿县胡楼西,全长10.145 公里。目前道路铺设已基本完毕,两侧绿化正在实施。[详细]
齐鲁网 2017-11-22
32秒丨宝贝去哪?14岁男孩思母心切骑自行车上高速找妈妈

32秒丨宝贝去哪?14岁男孩思母心切骑自行车上高速找妈妈

高唐14岁的男孩小娄,自从父母离异后一直和妈妈生活,而这段时间妈妈一直在济南的医院照顾生病的姥爷,思母心切的小娄,就做了一个大胆的决...[详细]
齐鲁网 2017-11-22
聊城3家山东省院士工作站各获50万元资金支持

聊城3家山东省院士工作站各获50万元资金支持

日前,聊城市科技局发布公告,对聊城市2017年完成山东省科技厅备案的3家山东省院士工作站(截止2017年第二季度)每家给予50万元一次性建设资...[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7-11-22
“双十一”后聊城退货潮来袭 以衣服或鞋为主

“双十一”后聊城退货潮来袭 以衣服或鞋为主

双十一过后,聊城市各大快递业务量倍增。“现在送货的高峰期快要过去了,收件的高峰又来了。”记者了解到,快递收件中,有不少是退货。[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1-22
穿着工作服进屋直接换阀门 小心此类强制消费

穿着工作服进屋直接换阀门 小心此类强制消费

11月20日,家住育新街二轻机家属院的张女士致电新闻热线反映,前不久有两个自称“燃气公司员工”的人到她家中检查天然气,在未征得她同意的...[详细]
聊城晚报 2017-11-22
以为是碰瓷其实是在偷钱包,聊城人可要注意啦!

以为是碰瓷其实是在偷钱包,聊城人可要注意啦!

聊城崔女士近日经历了一件让她意想不到的事情,一位陌生男子抓住她的车子,在她以为他想碰瓷的时候,男子突然跑掉了,崔女士丈二和尚摸不着...[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1-22
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出炉 聊城一所学校上榜

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出炉 聊城一所学校上榜

前,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发布了《关于表彰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的决定》,授予清华大学等49...[详细]
齐鲁网 2017-11-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