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大教授义卖22件作品用于公益助学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017-11-14 10:27:11

11月11日上午,由聊城大学美术学院主办、聊城市油画学会承办的“春华秋实”——马昭银教授绘画作品展在聊城书画艺术馆举行。12日下午,他拿出22件心爱之作进行义卖,用于公益助学。

马昭银说,在新时期,书画家们要坚定文化自信,描绘时代精神,希望本次画展能更好地发挥陶冶心灵、振奋精神的作用,更好地为聊城人民服务。

据了解,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1月16日。

马昭银,1957年生于山东梁山,聊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水彩画协会会员,山东省油画学会会员,聊城市油画学会副主席,冰冻画创始人。其中,冰冻画《三九天》荣获山东教师作品展一等奖、华东六省一市优秀奖,《踏歌归牧》获全国书画精品展优秀奖,《冬雪行》获中央电视台“描绘新农村”作品展优秀奖,油画《山村新禧》获山东第四届“齐鲁风情”油画展一等奖、第六届“泰山文艺奖”等。

11.jpg

12.jpg

1、为观众,退休之际展出百余作品

本次展览展出了100余幅作品,是马昭银40多年艺术创作的汇报,也是他退休之际的一次作品集中展示,这些精品佳作,表现形式有油画、水彩画、粉画、冰冻画等,内容涉及人物、风景、静物、肖像、故事等。开展当天,聊城书画艺术爱好者、聊城大学美术学院师生等数百人前往现场参观欣赏,对展品可观的数量、丰富的题材及表现出的宏大场面和正能量赞不绝口。

参观者吴女士说,你看季老怀里抱着的狮猫,像是要从画里跳下来,还有那两只不同颜色的眼睛,就那么看着你,真是活灵活现。市民史先生则表示,《父亲》这幅油画,画的就是作者的父亲,那沧桑的面容、温和的目光,让人不禁想起自己的父亲,驻足凝望,令人动容。

马昭银告诉记者,本次展览的作品,最早的创作于上世纪80年代,最近的是今年完成的。最近几年,他完成了山乡系列及农民工、留守儿童等主题。在创作过程中,他努力贴近时代、感悟生活、关注民生,聚焦中国梦主题,反映当下社会生活、生产实践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讴歌党的领导,反映时代的变迁,同时也展现聊城特色、聊城韵味、聊城风尚。

聊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聊城市油画学会主席黄海燕表示,这次展览可以理解为是对马昭银老师创作脉络进行的梳理和呈现,从毕业创作油画作品《黄河情》《忏悔》,到水彩画甜瓜系列,再到独创的冰冻画等,无论题材还是艺术形式都有着很大跨度,既保持了油彩语言质感量感的厚重和力度,又具有传统中国艺术写意的情趣格调。

山东壁画艺术研究院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孙景全认为,览马昭银教授的油画和冰冻水彩画,发现其画作彰显出了一种新的气度。他所描绘的山野风景和人物风情等协调地构成多姿多彩的画面物境、情境、意境,其明朗饱满的色彩、点线,在沉着的背景中,以个性化的节奏闪烁烁、波动。无论是油画还是冰冻水彩画,总是用那默默深情传达着现代化的气息,传达着荒寒中的温暖,传达着激流中的期盼,传达着践行中的信念显现出现代诗性的特色。

2、为助学,捐出22件心爱之作义卖

11月12日下午,马昭银和聊城春雨助学协会的志愿者一起,在聊城书画艺术馆举行了义卖活动。当天,马昭银捐出的22件作品拍出8件,所得款项13000多元,一半用于“春雨助学”资助贫困学子,一半用于聊城大学美术学院优秀学子奖学金。春雨助学协会会长陈健飞表示,其他没有拍出的作品,将在协会年会上再次进行拍卖。

马昭银说,美好生活、美好未来、美丽中国……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出现很多“美”的字眼,而文化与美最相关、最契合。读书、看戏、听讲座,无论身在繁华都市还是普通城镇,人们乐于用文化活动填补闲暇;插花、茶艺、琴艺等更为精致的“雅生活”正在普通百姓中悄然兴起。作为一名党员,他就是想通过举办本次画展,为聊城市民提供一场反映时代进步的艺术大餐,并借此机会为贫困优秀学子奉献一份爱心。

市民武祺先生当天拍到两件作品,反复观看,十分喜欢。他对记者说,以前他收藏过马昭银老师的作品,孩子也跟马老师学习过,所以得知义卖的消息,他早早就来到现场。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著名画家闫平认为,马昭银的作品中有很强的制作意识,这种制作意识由画面所具有的厚重感充分体现出来。画面中的厚实效果不是一遍两遍挥洒而成的,而是通过多次反复的制作与观者的精神世界逐渐拉开了距离。

聊城大学文学院教授刘广涛说,作为一个纯粹的画家,马昭银先生一身质朴,以画为宝,静下来心一张一张、老老实实地画画。这是一种人生境界。纵览马昭银先生画作,多种题材并存,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俱在——这不仅是绘画内容的丰盈,更是画家人生的丰富与多彩。

3、为创作,专门选择寒冬最冷时

11日的开展仪式上,马昭银将创作的油画《会馆雨后》捐献给聊城博物馆,将油画《臧克家》《季羡林》捐献给聊城大学图书馆。仪式结束后,主办方在展厅办公室举办了马昭银教授绘画作品展研讨会,就马昭银的冰冻画创作发展进行了讨论与研究。

马昭银说,对于冰冻画,他从1983年开始研究,1985年成形,这种独创的绘画手法一直坚持至今。2013年,他因此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创作过程中,环境要求比较苛刻,作画气温得在-7℃-10℃之间,为此他每年都盼着冬天快点儿到来,并且越冷越好。他告诉记者,由于这是人工与自然的结合,所以除了一个安静的环境外,还要有一颗专注的心,多少个寒冬的深夜,只有风声陪伴他挥毫泼墨。

这个月底,马昭银就退休了,但他认为自己的创作青春刚刚开始。接下来,他打算建一间“冷库”作为画室。他还要和同行共同做一件更有意义的事儿,围绕运河题材,通过走访写生,收集有关故事、传说,以绘画的名义,复原源远流长的运河文化。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活动越办越火、产业越做越大 聊城小葫芦做出大文章

活动越办越火、产业越做越大 聊城小葫芦做出大文章

台灯葫芦、餐具葫芦、电视葫芦……在11月10日至12日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江北水城·运河古都(聊城)葫芦文化艺术节上,琳琅满目、创意十足的各...[详细]
聊城晚报 2017-11-14
双11期间聊城人网购最多的是手机

双11期间聊城人网购最多的是手机

轰轰烈烈的2017年双11暂告一段落,您今年双11买了啥?您知道咱聊城人双11买得最多的是什么吗?对此,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详细]
聊城晚报 2017-11-14
好消息!热企陆续供暖 一些聊城市民家里暖和了

好消息!热企陆续供暖 一些聊城市民家里暖和了

据聊城热电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广大用户15日能正常取暖,根据惯例,他们公司每年都会提前两三天向用户家里送暖。但另一方面,由于供...[详细]
聊城晚报 2017-11-14
聊城人孙宝欣:继续努力创作的信心更足了

聊城人孙宝欣:继续努力创作的信心更足了

在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大会暨第27届中国新闻奖颁奖报告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详细]
聊城晚报 2017-11-14
聊城茌平:缉查布控系统助力村民找回走失老人

聊城茌平:缉查布控系统助力村民找回走失老人

11月12日,茌平县振兴办事处的一位村民王某某来到茌平交警大队胡屯中队,为民警送上一面“人民卫士 一心为民”的锦旗,以感谢中队民警帮他...[详细]
齐鲁网 2017-11-13
聊聊我们村|家家户户住别墅 蔬菜大棚成苏堂村民致富“聚宝盆”

聊聊我们村|家家户户住别墅 蔬菜大棚成苏堂村民致富“聚宝盆”

道路干净整洁,路两边种满绿植花卉,连路灯都具有别致的中国风特色,不过最引人注目的,还是一排排整齐的二层楼房,家家户户都是独门独院的...[详细]
齐鲁网 2017-11-13
阳谷一女子不慎切断仨手指 高速交警警车开道送济南就医

阳谷一女子不慎切断仨手指 高速交警警车开道送济南就医

11月12日下午17时10分左右,聊城高速交警支队合成作战室接到群众电话求助,称聊城市阳谷县张秋镇的一名妇女马某,在干活时不慎切断三根手指...[详细]
齐鲁网 2017-11-13
山东省县级妇幼保健机构产科危急重症研讨班在聊城举办

山东省县级妇幼保健机构产科危急重症研讨班在聊城举办

近日,由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主办,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县级工作委员会和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共同承办的山东省县级妇幼保健机构产科危急重症研...[详细]
齐鲁网 2017-11-13
借助现代信息技术 聊城将建成10个绿色智慧住区

借助现代信息技术 聊城将建成10个绿色智慧住区

11月10日上午,由聊城市智慧城市办公室、聊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办的“2017聊城市智慧住区发展与实践论坛”如期举行。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详细]
聊城晚报  2017-11-13
聊城成立快处快赔中心 轻微交通事故可在APP端处理

聊城成立快处快赔中心 轻微交通事故可在APP端处理

“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后,双方不必现场纠缠或等待交警处理,大家只需在手机上点一点,拍几张照片,网上就可快处快赔。”记者从聊城市交巡警支...[详细]
聊城日报 2017-11-13

东昌府区卫计局公布23家接种门诊信息 市民可选择接种

10日,东昌府区卫计局公布23家具有预防接种资质的门诊信息,市民可根据自身需要就近选择接种。[详细]
大众网 2017-11-12

聊城第十一届葫芦文化艺术节掠影

11月10日上午,中国聊城第十一届葫芦文化艺术节在古城区开幕。[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7-11-12

聊城规划建设河堤外宽度100米以上的生态绿线

在一辆三轮摩托车前,几十名环卫工人排起长队,领取热腾腾的免费早餐:两个馒头、一碗粥,搭配一份小咸菜,逢年过节,还会有鸡蛋、月饼、汤...[详细]
聊城政府网 2017-11-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