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贫困村孔里庄的“凤凰蝶变”:乡村旅游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0-23 00:01:10

齐鲁网聊城10月23日讯 在聊城冠县,有一个叫孔里庄的村庄。经过两年多的时间,孔里庄不光实现了全面脱贫,整个村庄更是大变样。而这些变化,让当地的村民都没有想到。

如今聊城冠县的孔里庄,很难再看到“贫困”的影子。村里通上了大马路,连小胡同里也铺上了水泥地,家家门前流淌着清澈的河水。问起村民,大家都说这跟村里的王道祥书记分不开。

2015年7月,已经快到退休年龄的王道祥,被委派到孔里庄担任村支书。这次任职,他接到的不仅是村支书的帽子,更是带领全村脱贫的军令状。

农村里有句老话叫“要致富,先修路”,路修好了,村民的眼界就宽了。自王道祥上任以来,村里总共六七条路,还把村里闲置的宅基地,垃圾肃清了以后种上了花草。

QQ截图20171022222713.jpg

为了安置村里年长的低保老人,一座叫“幸福院”的小楼向他们敞开了大门。幸福院里设施配备齐全,拎包既住。除此之外,村里还为低保老人建立了健康档案,日常所需都有邻里互助员帮忙打理。“这里啥都具备,我住的很满意,我亲戚都不信,来这边住楼了。”养老院里的老人高兴的告诉记者。

让村民脱贫,首先得在生活上脱贫。没住进幸福院的困难家庭,需要帮助的村民是王道祥时刻的挂牵。

每天,王道祥都要在村里四处转转。大马路修起来,小广场玩起来,幸福小院住起来,孔里庄的村民打心眼里感到高兴。但是光是这些还不行啊,老百姓手里能拿到钱,才是实实在在的脱贫。

3.jpg

“孔里庄发展旅游业,是经过仔细的民间调查,群众了解,根据地位优势,来定的这个事,主要也是考虑老百姓的增收。”王道祥介绍说,“我们村的资源就是古树古井古石,我们村的发展目标,就是发展存在水中,家在林中,人在花中,这么一种目标来进行定位,所以我们现在把一些闲杂空公园,改成农家乐,有的就是拆掉,进行种花种草栽树,让这个村美起来,干净起来。”

孔里庄正在建设的水上项目,已经初见雏形。最近几个月,王道祥几乎天天都在这里,一边想主意,一边和施工队调研。

QQ截图20171022222750.jpg

为了发展旅游,王道祥把闲置的宅基地从村民手中租赁过来,规划成特色院落;还以每亩1200元的费用流转了村民的土地,用来培育玫瑰园、薰衣草园、樱花园。就了解,这几个大棚占地5亩,也是村里的扶贫项目,作为集体资产,这两年,村里的每家低保户都拿到了大棚的分红。一位村里的低保户说:“大棚分红什么的都照顾,一年低保能拿三四千块钱,今年因为有大棚分红,还能多拿点。”

记者了解到,村里自发展旅游以来,为村民们创作了许多务工机会,“去年达到30多万,整个在村上产生的务工费达到30多万,今年估计最后也得30多万。这个给村里一些有劳动能力的家庭贫困户,创造了工作岗位。”

有了村集体兜底和特色扶贫项目的成功,今年9月30日,孔里庄实现了全面脱贫,人均年收入在4000元以上。王道祥说:“把乡村变得更美,让我的家乡,和乡亲们过得更富裕,这就是我的心愿。”

[责任编辑:杨凡、张伟、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京剧票友大赛的聊城参赛者加紧排练

首届京剧票友大赛的聊城参赛票友们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加紧排练。参赛票友乐队老师们也牺牲了周末时间,为参赛票友提供便利的训练条件。[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10-22
聊城品学兼优冠县女大学生患上尿毒症 亟需救助

聊城品学兼优冠县女大学生患上尿毒症 亟需救助

冠县一名大学生,三年前因为尿毒症被医生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如今这个脆弱的生命 依然顽强地活着。如果没有人帮她,也许很快她就支撑不下去...[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0-22
今年聊城机关事业单位全面启动工伤保险

今年聊城机关事业单位全面启动工伤保险

近日,聊城市市直工伤保险工作会议暨工伤预防培训班举办,培训班上提出,今年聊城机关事业单位将全面启动工伤保险。[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22
聊城籍著名作家郭保林回母校讲学 畅谈文学梦想

聊城籍著名作家郭保林回母校讲学 畅谈文学梦想

今天上午,聊城籍著名作家郭保林回到家乡,为母校聊城三中的学生们进行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并为学校捐赠图书。聊城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哈...[详细]
齐鲁网 2017-10-20
聊城动物园“萌”虎初长成 呆萌模样惹人爱(图)

聊城动物园“萌”虎初长成 呆萌模样惹人爱(图)

近日,聊城动物园两只新出生的“孪生兄妹”东北虎正式与游客见面了,小东北虎的“萌姿”博得众多游客的喜爱。据该园负责人渠怀民介绍,两只...[详细]
齐鲁网 2017-10-20
聊城交警查酒驾 同一路口1小时内7名酒司机被查

聊城交警查酒驾 同一路口1小时内7名酒司机被查

18日晚,聊城交巡警支队城区执勤四大队全员上路,在城区振兴路、兴华路、建设路分设三个执勤点展开以酒后驾驶为重点的各类交通违法集中查处...[详细]
齐鲁晚报社 2017-10-20
聊城动物园幼虎初长成 邀您来起名

聊城动物园幼虎初长成 邀您来起名

山东省聊城动物园内的两只“孪生兄妹”小东北虎初长成,各式“萌姿”博得众多游客喜爱。据该园负责人渠怀民介绍,两只小东北虎已经两个月了...[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7-10-20
聊城刘俊华:一双巧手剪春秋

聊城刘俊华:一双巧手剪春秋

“这幅以中国梦为主体的剪纸作品,由天安门、长城、祥云和56个民族的人物代表组成,还点缀了鱼、莲花、牡丹等象征美好、富贵的要素,用到的...[详细]
聊城日报  2017-10-20

今冬采暖季即将到来 聊城工业企业将实施错峰生产

2017-2018年度冬季采暖季(2017年11月15日-2018年3月15日)即将到来,采暖季期间,聊城市工业企业将错峰生产。[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0-19
茌平老人雨中遭遇车祸受伤倒地 交警脱反光衣救助获点赞

茌平老人雨中遭遇车祸受伤倒地 交警脱反光衣救助获点赞

10月18日,一段茌平交警热心救护交通事故受伤老人的视频、照片在微信圈、贴吧里广泛传播,网友们纷纷留言点赞。 [详细]
齐鲁网 2017-10-19
一个葫芦3000元 聊城这个“葫芦第一村”地里结出金疙瘩

一个葫芦3000元 聊城这个“葫芦第一村”地里结出金疙瘩

一个葫芦市场价一千到三千块钱左右,是不是吓您一跳?聊城市堂邑镇路庄村,是远近闻名的葫芦村,被称为“中国葫芦第一村”。在这里几乎家家...[详细]
齐鲁网 2017-10-19
聊城开发区举办建区22周年文艺演出

聊城开发区举办建区22周年文艺演出

近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恰逢开发区建区22周年,开发区“22年蝶变路”文艺演出在开发区实验学校成功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7-10-18
莘县一幼童高烧昏迷情况危急 热心交警开警车火速送医

莘县一幼童高烧昏迷情况危急 热心交警开警车火速送医

10月17日傍晚17时左右,在德商高速聊城南执法站,一辆汽车从莘县驶来,车上群众向高速交警求助。原来,车上一名幼童高烧昏迷,着急送往市医...[详细]
齐鲁网 2017-10-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