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茌平村妇为公婆拒绝再嫁 不离不弃照顾患病公婆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017-08-28 16:43:08

眼看着婆婆的身体一天天好转,肖贤蓉的心里也跟着松了一口气。

这是一个特殊的家庭,家庭成员除了两位年逾七旬的老人、一个正读小学的孩子,还有43岁的肖贤蓉——肖贤蓉的丈夫因病去世,此后,她一个人开始担起全家人的生活。

肖贤蓉和70多岁的公婆以及12岁的儿子,住在茌平县韩屯镇孙林村,十几年前她从南方嫁过来的时候,这里就成了她的家。

如今,丈夫去世已有三年时间,儿子一天天长大,公婆也在一天天变老。为了这个风雨飘摇的家,肖贤蓉依然如以往一样,只不过没了丈夫的支撑,她需要承担的东西更多。

热心的乡邻将肖贤蓉的善良、大义看在眼里,便好心为她牵线搭桥,想为她再寻一个好人家。但都被肖贤蓉婉拒了,她不敢想象,自己离开这个家之后,老人和孩子的生活将会如何继续。

对此,肖贤蓉的公公婆婆却表示,他们对肖贤蓉重组家庭并无意见,甚至相当支持,只要是那个人对她好。

QQ截图20170828164029

孝心:丈夫去世三年 她照顾公婆不离不弃

26日,多云的天气让初秋时节略显凉爽。因为天气不再炎热,肖贤蓉想让婆婆刘兰青坚持着多走几步路。

一年前,71岁的刘兰青在村里散步时遭遇车祸,这次意外让她足足在床上躺了将近一年时间。因为司机肇事逃逸,自知家中生活不富裕的刘兰青,在医院住了没多久就闹着出了院。她心里明白,大儿子因病去世后,这个家再也经不起折腾了。

三年前,肖贤蓉的丈夫患病去世,作为长媳,她自然而然地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重任。因为丈夫的兄弟姐妹各有难处,三年来,肖贤蓉几乎是一个人承担着照料两位老人的重担,当然,还要照顾她今年才12岁的儿子。

这个内向的村妇并不善言谈,谈及去世的丈夫时,她会低下头,眼中泛起泪光。可是,在望向年迈的公公婆婆和在院子里奔跑着玩耍的儿子,她的眼里又多了一分坚定。

肖贤蓉说,去年婆婆意外被撞后曾一度卧床不起,这样一来,平时可以偶尔出去打点零工挣钱的公公,便不得不待在家中照顾她。

为了鼓励婆婆重新站起来,肖贤蓉有时不得不“狠心”让她锻炼,增强肢体力量。虽然自己也会心疼,但为了婆婆的身体康复,她硬是陪着婆婆一起坚持了下来。

令人欣慰的是,如今婆婆刘兰青完全可以靠着两根手杖独立行走了,虽然动作很慢,但看到婆婆又站了起来,肖贤蓉心里十分兴奋。

即便如此,肖贤蓉对婆婆最终扔掉手杖颇有信心,她说,生活不能依靠别人,只有自己独立,才能把日子过好。

坚强:干农活打零工 担起一家老小生活

眼看着儿子开学的日子到了,肖贤蓉开始盘算着再去找点零活,毕竟靠着家里的那几亩地不足以支撑一家四口人的生活。

十几年前和丈夫打工相遇后,南方姑娘肖贤蓉便跟随对方来到这个家。虽说最初的生活并不习惯,但因为丈夫能干,她的心里很是踏实、温暖。

丈夫去世后,她不得不自己扛起一家老小的生活。

农忙时,肖贤蓉和患有心脏疾病的公公照料田里的庄稼;农闲时,肖贤蓉便去家附近的工厂做工。因为能出力,肖贤蓉说,自己工作一天有时可以有五六十元的收入。

然而,因为婆婆需要照料,她的工作时间根本无法保证,只能隔三差五地去打零工,所以,一旦有时间去,她会尽可能做得快一些,以便多挣回几块钱。

锻炼累了坐着歇息的时候,刘兰青看着儿媳妇,眼里满是笑意,嘴里一个劲儿地说,这样的媳妇太难得了,她比自己的亲生女儿要孝顺上百倍。

提及儿媳妇的未来,刘兰青也相当矛盾,她一方面希望肖贤蓉有更好的生活,另一方面却完全舍不得儿媳从这个家走出去。

刘兰青说,村里的乡邻都对自家儿媳的善良伸出大拇指,甚至有热心的邻居为儿媳牵线搭桥,但这些都被肖贤蓉婉拒了——提及这个话题,肖贤蓉习惯性低下头自语,她说,她担心自己离开,这个家就散了。

26日那天,听闻肖贤蓉的善举,爱心驿站志愿者走进这个整洁的农家小院,将2000元救助金递到她手中。在她们一家人致谢声中,志愿者王丹说,她多希望这个善良的村妇最终可以有个好的归宿。

记者手记 孝老敬亲,苦中坚守

肖贤蓉家院子不大,但相当整洁。长势喜人的各种蔬菜和果树,让这个院子显得生机勃勃。

整个采访过程中,肖贤蓉的话并不多,甚至只是简单的一问一答,但她的每次回答都相当干脆,中心意思也相当明确,那就是暂时不考虑改嫁事宜,只想着替丈夫照顾好二老和正读小学的儿子。

不得不说,这是一个特别的家庭,集中了许多意想不到的苦难,但也凝聚了人间最真的情感。3年的苦力支撑,与其说肖贤蓉肩膀扛起的是家庭重担,倒不如说她扛起的是丈夫责任的延续,是一份孝亲的大爱。

人们常说:“一等人忠臣孝子,两件事读书耕田”。肖贤蓉努力地做着“一等人”,努力地做好照顾老人、抚育幼子两件事,然而,尽管身负重担,依旧不改初心。“眼看着婆婆的身体越来越好,儿子也健康成长,对于现在的生活,我很知足。”这位朴实无华的普通妇女一句简单的话足以令人动容。赵艳君

[责任编辑:张润泽、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中国武术段位制》初段位考试顺利举行

聊城:《中国武术段位制》初段位考试顺利举行

8月27日,中国武术段位制初段位考试开发区考区在聊城开发区实验中学顺利举行,来自全区246多名武术少年参与角逐。[详细]
聊城新闻网讯 2017-08-28
聊城人的七夕“味” 中国味道的浪漫气息在潜滋暗长

聊城人的七夕“味” 中国味道的浪漫气息在潜滋暗长

中国传统节日,是用两千多年的时间固化的某一个特殊的日子,一年一度,每到某个时间节点,以节日的形式提醒人们进行一些仪式、完成一些礼俗...[详细]
聊城日报 2017-08-28
聊城15家单位成省新型职业农民实训基地

聊城15家单位成省新型职业农民实训基地

日前,山东省农业厅、省海洋与渔业厅、省畜牧兽医局和省财政厅联合下文,经各市申报、专家评审评议、行业部门审核,确定全省共170家单位为...[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8-28
聊城市级大学生农村创业示范平台首次最多奖补15万元

聊城市级大学生农村创业示范平台首次最多奖补15万元

日前,《聊城市大学生农村创业示范平台评估认定管理办法》印发,被认定为市级大学生农村创业示范平台的,首次奖补资金最多15万元。[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8-28

厦门中原区传统武术搏击选拨赛聊城举行

8月26号,在聊城少林武校举行中国山东聊城中原区“鲁阳杯”厦门传统武术搏击选拔赛举行,来自全市及周边地区的武术选手一决高下。[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8-27

聊城市教育局结对帮扶7名贫困学生 每人资助2000元

8月24日,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哈宝泉率全体党组成员到市教育局“双联共建”帮包村——临清市赵老庄镇王集村贫困学生家庭开展“一对一”...[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8-27
聊城市第五届中小学生网络作文大赛圆满落幕

聊城市第五届中小学生网络作文大赛圆满落幕

聊城新闻网讯。8月26日,由聊城市文明办、聊城市教育局、聊城市新华书店、聊城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聊城新闻网承办的“聊城市第五届中小...[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7-08-27
 临清老人以问路寻人为借口盗窃抢夺 只为酒后寻刺激

临清老人以问路寻人为借口盗窃抢夺 只为酒后寻刺激

接连在光天化日之下进行盗窃,抢夺犯罪行为,仅仅是为了刺激?在法律面前,是不允许任何形式的“猫鼠游戏”。[详细]
齐鲁网 2017-08-26
聊城少年与母亲争吵后负气跳河 热心市民下水救人

聊城少年与母亲争吵后负气跳河 热心市民下水救人

说起救人的瞬间,马志鹏表示当时他脑子一片空白,一心想着就孩子,心里一直念叨孩子不能有事。现在孩子平安,他也非常高兴。[详细]
齐鲁网 2017-08-26
聊城市老年人体育活动站点已达4445处

聊城市老年人体育活动站点已达4445处

加强组织网络建设,各级老年体协进一步得到加强。目前全市136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全部建立老年体协组织,离退休人员较多的机关和大中型企业,...[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08-26
1-7月聊城快递业务量2714.29万件 增幅全省第一

1-7月聊城快递业务量2714.29万件 增幅全省第一

今年以来,聊城邮政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尤其是6、7月份,行业业务总量在全省实现位次前移,其中7月份业务总量完成15751.07万元,同比...[详细]
齐鲁网 2017-08-25
东阿拳师几十年悉心传授二郎拳 只盼非遗薪火相传

东阿拳师几十年悉心传授二郎拳 只盼非遗薪火相传

东阿,是中国著名的养生福地,被誉为“万户喜鹊吉祥地,千年阿胶福寿乡”;与此同时,东阿还是我国著名的武术之乡。早在明清中后期,就村村...[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7-08-25
山东省首届京剧票友大赛临清选拔赛落幕 6选手脱颖而出

山东省首届京剧票友大赛临清选拔赛落幕 6选手脱颖而出

8月23日晚,由聊城市文联、聊城市戏剧家协会、中共临清市委宣传部主办,临清市文广新局、临清市文联、临清市京剧院、临清市戏剧家协会承办...[详细]
齐鲁网 2017-08-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