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人的七夕节 中国味道的浪漫气息在潜滋暗长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2017-08-28 16:42:08

花店的店员在制作七夕花束 

记者刘海恒

编者按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农历七月初七是七夕节,又称乞巧节或女儿节,是古代传说中牛郎和织女相会的日子,这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节日,也是过去姑娘们最为重视的日子。

中国传统节日,是用两千多年的时间固化的某一个特殊的日子,一年一度,每到某个时间节点,以节日的形式提醒人们进行一些仪式、完成一些礼俗。

节日赋予我们的,不只是狂欢,节日的存在,更是为了传达独属于这个日子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内核。在这个七夕节,我们组织了本专题内容,关注当下人们对待传统节日的态度,当下年轻人的节日习俗,折射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方式的交融,敬请读者垂注——

增强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王军豪

随着中西交流的不断加深,近年来,西方的节日愈加受到年轻人的追捧。但是,这些追随者中的很大一部分人并不了解西方节日的内涵,他们只是被从众心理驱使,以金钱消费的形式来庆祝节日,为情感寻求寄托。这种现象的产生,与年轻人自身固然有关系,但西方节日本身的趣味性、娱乐性以及商业味浓厚也是原因之一。而传统节日,很大程度上也披上了商业化的外衣,造成了节日经济红红火火,节日内涵却少有人知的现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创造的精神财富,反映了中华民族强大的文化创造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面对西方节日的冲击以及传统节日的过度商业化,不能一味的指责,也不能单纯的抵制,更不能对传统文化妄自菲薄。

传统节日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之一,拥有几千年来沉淀的文化基因,这种精神财富,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找到传统节日和现代社会的契合点,让传统文化散发出符合现代人生活的气息,才是治本之策。此外,我们必须熟悉青少年一代的特点,让传统节日和传统文化贴近他们的生活,循序渐进,教化于无形。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应以信息时代为平台,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增强传统节日和传统文化的创新能力,重现中华传统文化的辉煌。

暑热渐消,秋虫呢喃,独具中国味道的浪漫气息正在潜滋暗长。

从“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的凄美,再到“夜半且分瓜果供,天中岂识别离情”的旷达,神仙眷侣一年一会的七夕佳节,承载着化不开的深情,也传递着悠长而笃定的爱意。

七夕又至,从“90后”小情侣到“钻石婚”老人,不同年龄层的水城市民准备如何度过这个节日,又有着怎样的故事?

20岁·甜蜜:七夕示爱忙

这个七夕,对25岁的郭先生而言意义非凡:他的结婚典礼就要在七夕过后第二天举办。

小郭和新娘小杨相识于大学,两人一个是土生土长的聊城汉子,一个是柔情似水的南方姑娘。大学毕业后,他们又一同赴澳大利亚留学。小郭告诉记者:“其实我们已经在澳大利亚举办了一场小型仪式,但在家乡办婚礼是必不可少的规矩。我们两个的老家相距两千多公里,选择七夕后一天结婚正是希望我们可以像牛郎织女一样,无论空间距离多远,心永远连在一起。”

同为“90后”的谭先生是小郭婚礼的策划,从事婚庆行业近4年的他观察到一个有趣的现象:越来越多的聊城年轻人喜欢选择七夕前后进行求婚。“求婚仪式是这段时间的热门,很多年轻客户在这方面很舍得投入。七夕这一周,我们要准备7场求婚仪式。”谭先生笑着说,“我结婚也4年了,有两年的七夕因为工作忙没能给老婆准备礼物,也算是甜蜜的无奈吧!”

50岁·悠长:平淡才是真

周末的超市比往常更加热闹,不少甜品、零食商家打出了“七夕促销”的旗号。51岁的李阿姨无暇四顾,径直走到蔬菜生鲜区选购晚餐的食材:“现在的年轻人真是逢节必过,其实七夕就是很普通的一天嘛。”

李阿姨告诉记者,她和丈夫是相亲认识的,如今孩子也已经大学毕业。“我们这一辈人年轻时谈恋爱就像那句古诗‘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热烈的表达很少见。”李阿姨是一名中学语文老师,她说,“60后”的爱情就像白开水一样,平平淡淡。李阿姨的丈夫在机关单位工作,平时公务繁忙。对她而言,一天中最惬意的时刻就是饭后与丈夫一同坐在沙发上,分享彼此朋友圈里有趣的文章和视频:“我爱人前年才学会用智能手机,那年七夕,他给我在微信上发了一段七夕快乐的小动画,我特别惊喜,一直记到现在。”

聊城某骑行队成员张阿姨则认为,人到中年后,夫妻双方应该多培养共同兴趣,既能减压,也是对感情的促进。张阿姨拉着丈夫加入了自己所在的骑行队,每到周末就从市区骑行到邻县。“今年七夕正好赶在周一了,我们打算这周日一早骑车到临清吃糖盖儿,也算过节了!”张阿姨笑着说。

80岁·甘醇:老来常相伴

郝爷爷和薛奶奶是聊城某小区出了名的恩爱夫妻。“每天早晨和傍晚都能看到老爷爷用轮椅推着老奶奶散步,有说有笑的,真叫人羡慕!”小区保安告诉记者。

郝爷爷今年89岁高龄,薛奶奶也已82岁。郝爷爷自豪地说:“我的腿脚都还利索,家里请了一个钟点工,我还能赶在钟点工来之前做不少活。”薛奶奶由于腰椎增生,外出不得不依靠轮椅。只要天气允许,郝爷爷就每天早晚推着薛奶奶外出散步。“以前我经常用三轮拉着她上街,前两年发作一次脑出血之后,孩子说什么也不让骑三轮了,只能步行了。”

健谈的薛奶奶回忆起往事,神采飞扬。她说,郝爷爷年轻时是军人,常在自己上夜校的必经之路上站岗。渐渐熟悉后的两人互生情愫,这段“自由恋爱”也得到了双方父母的支持。婚后,郝爷爷转业到胜利油田工作,每次回家都耗时近两天,一年只能回家一两趟。薛奶奶一个人既工作又带孩子,撑起了整个家。

“我们结婚这么多年很少吵架,过日子啊,就得靠包容和忍耐。”说着,薛奶奶绽开了灿烂的笑脸,每道笑纹都格外甜蜜。

记者 张小石

[责任编辑:张润泽、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茌平村妇为公婆拒绝再嫁 不离不弃照顾患病公婆

茌平村妇为公婆拒绝再嫁 不离不弃照顾患病公婆

这是一个特殊的家庭,家庭成员除了两位年逾七旬的老人、一个正读小学的孩子,还有43岁的肖贤蓉——肖贤蓉的丈夫因病去世,此后,她一个人开...[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8-28
聊城:《中国武术段位制》初段位考试顺利举行

聊城:《中国武术段位制》初段位考试顺利举行

8月27日,中国武术段位制初段位考试开发区考区在聊城开发区实验中学顺利举行,来自全区246多名武术少年参与角逐。[详细]
聊城新闻网讯 2017-08-28
聊城15家单位成省新型职业农民实训基地

聊城15家单位成省新型职业农民实训基地

日前,山东省农业厅、省海洋与渔业厅、省畜牧兽医局和省财政厅联合下文,经各市申报、专家评审评议、行业部门审核,确定全省共170家单位为...[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8-28
聊城市级大学生农村创业示范平台首次最多奖补15万元

聊城市级大学生农村创业示范平台首次最多奖补15万元

日前,《聊城市大学生农村创业示范平台评估认定管理办法》印发,被认定为市级大学生农村创业示范平台的,首次奖补资金最多15万元。[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8-28

厦门中原区传统武术搏击选拨赛聊城举行

8月26号,在聊城少林武校举行中国山东聊城中原区“鲁阳杯”厦门传统武术搏击选拔赛举行,来自全市及周边地区的武术选手一决高下。[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8-27

聊城市教育局结对帮扶7名贫困学生 每人资助2000元

8月24日,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哈宝泉率全体党组成员到市教育局“双联共建”帮包村——临清市赵老庄镇王集村贫困学生家庭开展“一对一”...[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8-27
聊城市第五届中小学生网络作文大赛圆满落幕

聊城市第五届中小学生网络作文大赛圆满落幕

聊城新闻网讯。8月26日,由聊城市文明办、聊城市教育局、聊城市新华书店、聊城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聊城新闻网承办的“聊城市第五届中小...[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7-08-27
 临清老人以问路寻人为借口盗窃抢夺 只为酒后寻刺激

临清老人以问路寻人为借口盗窃抢夺 只为酒后寻刺激

接连在光天化日之下进行盗窃,抢夺犯罪行为,仅仅是为了刺激?在法律面前,是不允许任何形式的“猫鼠游戏”。[详细]
齐鲁网 2017-08-26
聊城少年与母亲争吵后负气跳河 热心市民下水救人

聊城少年与母亲争吵后负气跳河 热心市民下水救人

说起救人的瞬间,马志鹏表示当时他脑子一片空白,一心想着就孩子,心里一直念叨孩子不能有事。现在孩子平安,他也非常高兴。[详细]
齐鲁网 2017-08-26
聊城市老年人体育活动站点已达4445处

聊城市老年人体育活动站点已达4445处

加强组织网络建设,各级老年体协进一步得到加强。目前全市136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全部建立老年体协组织,离退休人员较多的机关和大中型企业,...[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08-26
1-7月聊城快递业务量2714.29万件 增幅全省第一

1-7月聊城快递业务量2714.29万件 增幅全省第一

今年以来,聊城邮政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尤其是6、7月份,行业业务总量在全省实现位次前移,其中7月份业务总量完成15751.07万元,同比...[详细]
齐鲁网 2017-08-25
东阿拳师几十年悉心传授二郎拳 只盼非遗薪火相传

东阿拳师几十年悉心传授二郎拳 只盼非遗薪火相传

东阿,是中国著名的养生福地,被誉为“万户喜鹊吉祥地,千年阿胶福寿乡”;与此同时,东阿还是我国著名的武术之乡。早在明清中后期,就村村...[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7-08-25
山东省首届京剧票友大赛临清选拔赛落幕 6选手脱颖而出

山东省首届京剧票友大赛临清选拔赛落幕 6选手脱颖而出

8月23日晚,由聊城市文联、聊城市戏剧家协会、中共临清市委宣传部主办,临清市文广新局、临清市文联、临清市京剧院、临清市戏剧家协会承办...[详细]
齐鲁网 2017-08-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