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幼童坠井获救 聊城救援建功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017-04-06 11:26:04

搜救现场

4月3日下午5时30分左右,山东淄博一名幼儿不慎坠入深达十多米的废弃井中,当地公安、消防、卫生等部门展开紧急救援,经过十个半小时的努力,孩子在4日凌晨3时5分左右脱险。4日下午,聊城晚报记者联系到参与救援的聊城蓝天救援队、聊城蓝豹救援队,听救援队员讲述了救援的过程。

全媒体记者 张目伦

淄博幼童坠井 蓝天蓝豹驰援

4月3日晚9时31分,聊城蓝天救援队、聊城蓝豹救援队接到山东9958应急救援平台协助信息:当日下午5时30分左右,淄博市张店区房镇镇房东村,一名2岁半的孩子坠入一口深井,请立即前往协助救援。

随后,救援队队员迅速集结,携带专业救援设备,两车七人于当晚10时42分出发,12时28分到达现场。根据定位,事发现场具体位置是淄博市张店区房镇镇联通路鸿泰·花漾城东400米。

聊城蓝豹救援队队长许雷说,经了解,当日下午5时30分左右,2岁半的浩浩跟随家人玩耍过程中,不慎落入这口水井。这口井直径约30厘米、深约15米,好在已经干枯。当地人介绍,这片区域属于房镇镇房东村的旧村改造区域,平日里少有人前往。接到报警后,淄博市、张店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公安、消防、卫生等多部门先后赶赴现场,淄博城际救援队、潍坊雷霆救援队、博兴9958应急救援队也参加了救援。井周围土质松软,且井口比较细,给救援造成很大困难。当时,医护人员正将氧气往井下输送,20多台挖掘机正围绕井口进行挖掘作业,周围的区域已经被挖开,并且井已挖开了七八节(一节长七八十厘米),但是距离孩子的位置还有八九米深。现场救援人员介绍说,已用生命探测仪探测过,所幸孩子没大问题。

本次救援的主要操作者名叫赵西明,是聊城蓝天救援队队长。他告诉记者,这是一口砂管井,通过趴在井口观察,他看到孩子头朝上,呈半蹲蜷卧状态,呼叫无反应。经过跟当地政府部门有关负责人和消防、公安、卫生等部门救援人员沟通,并制订了多组方案后,他们开始施救。

赵西明采用的救援设备,是安徽阜阳蓝天救援队队长“老仔”(网名)发明、捐赠的,名称是“狭窄空间救援提升器”,可以直接伸到井下托住坠井者裆部,将其慢慢拉上来。不过,由于井管比较细,孩子跟井壁之间没有空隙,提升器无法到达准确位置。经了解,孩子外面穿着一件小褂,里面是毛衣和保暖内衣。于是,赵西明和同伴用钢筋和圆管,现场制作了两把简易挂钩,以便钩住孩子两腋下的衣服,先提一下孩子,为操作提升器腾出空间。由于此时孩子意识不清,加上视线不好,第一次没有成功。

跪在井口施救 孩子成功升井

现场,所有救援人员都在呼喊孩子的名字,孩子的爸爸和消防官兵一直趴在井边安抚孩子:“妈妈在上面呢,别急。”不过,孩子可能听不清也听不明白喊话内容。情急之下,蓝豹女队员刘思语用绳子把对讲机慢慢放到井下,并不停地跟孩子唱歌、讲故事。半个小时过去了,孩子动了一下胳膊,并抬起头来。

抓住这一时机,赵西明和同伴用钩子钩住孩子的衣服,轻轻旋转拧紧,防止脱落,将孩子提升了5厘米。紧接着,赵西明将提升器放置于井下,托住了孩子的裆部。事不宜迟,其他所有救援设备暂时停止,四名队员齐心协力,屏住呼吸,三个钩子均匀用力,孩子开始慢慢上升。然而,孩子被提到距井口4米处时,由于落井时间太长,他的头垂下来,靠在了井壁上。为防止孩子再次被擦伤,赵西明当机立断,迅速将提升器进行了调整,护住了孩子的头部。

继续提升!4日凌晨3时5分左右,小浩浩安全升井,从钩好算起,前后只用了5分钟。现场一片欢呼,鼓掌庆祝。抱住孩子的一刹那,赵西明鼻子一酸,看到孩子被消防官兵放到担架上送往救护车,他一下子瘫坐在地上。

从孩子坠井到救援成功,历时十个半小时。

赵西明揉着腰部对记者说,救援过程中,他跪在井口2个多小时,致使腰酸背痛,到现在还没缓过劲儿来。救援过程中最难的是怎样使孩子保持清醒,防止睡眠或昏迷。刘思语表示,进行心理干预是救援的一部分,为了唤醒浩浩,当时3个对讲机都用得没电了,且机身发烫,好在孩子的求生欲望很强,意识始终保持清醒,从而最终得救。

4日早晨6时左右,聊城蓝天救援队、聊城蓝豹救援队7名队员返回聊城。据了解,孩子受到惊吓,脸部有些擦伤,但生命体征正常,目前已无大碍。

无独有偶,2016年3月25日,东阿县鱼山镇一名2岁半的女童掉进一口机井中,这口机井位于小麦地内,深60余米,孩子卡在机井水面处,距井口约8米,半个身子浸在冰冷的井水中。也是采用同样的方法,经过近4个小时的时间,聊城蓝天救援队、蓝豹救援队上演了惊心动魄的生命大营救,将落井女童成功救出机井。

许雷告诉记者,这种施救方法有两个优点,一是速度比较快,二是可以有效避免二次伤害。根据实际救援情况,他们正着手对相关设备加以改进。

新闻链接

8年间,他们参加救援260次

聊城蓝天救援队成立于2009年,由一批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的户外运动爱好者自愿发起、从事户外遇险救援的民间公益性团体,救援类型从山地救援逐渐扩展为更全面的城市救援、水上救援、地震救援等自然灾害领域。

成立至今,聊城蓝天救援队共参加大小救援260次,其中大型救援16次,包括2012年4月青海玉树救援,2012年9月云南彝良地震救援,2013年6月茌平金牛湖水上救援,2014年8月云南鲁甸地震救援。2016年,聊城蓝天救援队共参与域内水上救援12起(竖井救援、多起溺水人员救援打捞),配合总队参加国内救灾救援2起(江苏阜宁龙卷风救灾救援、河北武安水灾救灾救援),参加省内山野救援1起(泰安徂徕山营救摔伤驴友),参加各类社会保障任务17次(社会活动安全保障,寻找走失老人)。

中国蓝豹救援总队成立于2013年10月25日,是国内首个由全国性公募基金会直接设立的、由专业志愿者参与的民间救援救灾力量。

聊城蓝豹应急救援服务中心(聊城蓝豹救援队)成立于2016年3月,是由原聊城蓝天救援队部分队员转换而来,跟蓝天救援队属于联盟性质,与聊城市公安消防支队联勤联动,主要职责是对我市辖区出现的应急灾难救援提供援助,是政府应急体系的辅助力量。

聊城蓝豹应急救援服务中心作为在市民政局正式注册的民间救援机构,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招募的具备山地搜救、水上搜救、医疗救护、心理疏导、无线电和航模飞行等有关专业领域的志愿者组成,在以属地救援为主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国内重大自然灾害的生命救援和救灾工作。

聊城蓝豹救援队核心队员现有35人,志愿者60余人,来自社会各行各业,由退伍军人、消防员、公务员、医务工作者、媒体从业人员、公司职员等组成,先后参与了7·22甘肃岷县地震、天水洪灾、11·29青海玛多雪灾、海南“威马逊”抗风救灾、江西水灾、云南景谷地震、尼泊尔地震救援等重大自然灾害救灾救援工作。

许雷告诉记者,救援队所有队员都是自愿参加,所有技能培训、技术装备、社会救助所需费用都由自己承担,无偿提供救援服务,但由于经费来源得不到保障,队伍发展受到严重制约,希望政府部门在这方面加大投入,在救援装备、训练场地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以促进聊城救援事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杨凡、李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5166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516691,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一男一女不幸溺亡二干渠

本报讯4月2日下午4时20分,东昌府区公安消防大队古城中队接到报警称,南外环路与省道S258交叉口西侧桥北,二干渠南延段,两名年轻人落水。...[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4-06

清明期间聊城接待游客52.5万人次

徒骇河生态休闲风景带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漫步踏青、垂钓野炊,姜堤乐园樱花、桃花、杜鹃次第盛开,游人如织,车位难求,冠州梨园千亩梨花成片...[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4-06

聊城:四天异地联合执法 查处交通违法7050起

本报讯按照市政府进一步净化交通秩序,为群众清明假期出行创造安全畅通交通环境的要求,3月29日起4月1日,聊城公安交警、交通运输、城管、...[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4-06
高唐:退休老党员发挥余热 成立暖心按摩队服务群众

高唐:退休老党员发挥余热 成立暖心按摩队服务群众

鱼丘湖街道的李富勤老人是一位有三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多年来,他始终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厚植共产党员底色,不忘初心,一如既往践行为人民服...[详细]
齐鲁网-闪电新闻 2017-04-05
高唐:两名聋哑人联手盗窃 半个小时被民警抓获

高唐:两名聋哑人联手盗窃 半个小时被民警抓获

3月31日,在高唐县人民医院,两名聋哑男子分别扒窃了两名女子后,在寻找下一个受害目标时被及时赶到的高唐县公安局人和派出所民警一举拿下。[详细]
齐鲁网-闪电新闻 2017-04-05
东阿:突出阿胶养生文化旅游 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

东阿:突出阿胶养生文化旅游 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

5日上午,东阿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李恒庆做客“12345”市长热线,现场接听市民来电并介绍了东阿县旅游业发展方面的情况。[详细]
齐鲁网-闪电新闻 2017-04-05
聊城一小女孩脚卷进摩托车后轮 众人合力救援

聊城一小女孩脚卷进摩托车后轮 众人合力救援

4月2日,聊城市东昌府区一名小女孩的脚不慎卷进摩托车后链轮中,伤情十分严重。危急时刻,民警和乡镇卫生院医生、汽修厂、摩托车维修工等市...[详细]
齐鲁网 2017-04-05

聊城市对于欢案处警干警立案审查

据聊城新闻网消息,于欢案经媒体报道后,聊城市迅速成立了由市纪委、市委政法委牵头的联合工作组,就案件涉及有关问题展开调查。[详细]
齐鲁网 2017-04-02

春光无限好 享受阳光体育-----冠县清泉中学举行第二届田径运动会

迎着明媚的春光,乘着暖人的春风,4月1日,冠县清泉中学在校塑胶运动场举行第二届春季田径运动会。[详细]
齐鲁网 2017-04-02
汽车站小旅馆暗藏卖淫窝点 聊城警方当场抓获五名嫌疑人

汽车站小旅馆暗藏卖淫窝点 聊城警方当场抓获五名嫌疑人

近日,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香江派出所加大扫黄力度,快速反应,成功端掉一藏身长途汽车站小旅馆内的卖淫窝点,抓获卖淫嫖娼违法人员王某...[详细]
齐鲁网 2017-04-01
80年前的少年“抗战日记”:百余字折射出聊城人的爱国情怀

80年前的少年“抗战日记”:百余字折射出聊城人的爱国情怀

“现在,日本又派兵到我们中国的第一大商埠——上海去,想着把她占据了……”几页发黄的纸张已经破损,纸上红色的竖格、毛笔书写的黑色小字...[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4-01
聊城微电影微视频展播评选启动 11月份将举办颁奖仪式

聊城微电影微视频展播评选启动 11月份将举办颁奖仪式

为讲好聊城故事,传播聊城声音,今天上午,2017“家国梦—聊城好故事”微视频、微电影展播评选活动在聊城电视台正式启动。记者了解到,本次...[详细]
齐鲁网 2017-04-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