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力新动能打造新优势——阳谷县激发创新活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2021-01-05 16:33:01

传统产业转型在发力,新兴产业发展在加快,在阳谷,新旧动能转换日益闪现出生机和活力。

2020年度“中国创新百强县”阳谷列第81位,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实施重点技改项目22个……这里,创新发展渐入佳境;6个项目纳入省重点项目和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17个项目纳入市重点项目,大项目好项目撑起阳谷产业发展的“脊梁”;点燃人才引擎,靶向引人育人,瞄准“高精尖缺”,阳谷搭上“院士号”的高速列车。

去年以来,阳谷县激发创新活力,夯实项目支撑,厚植人才沃土,“存量变革”和“增量崛起”并重,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源源动力,让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更加厚实、步伐更加稳健。

  存量变革,“老树”发新枝

2020年10月,汉河(阳谷)电缆有限公司的500kV超高压交联电缆成功量产,在阳谷引起不小轰动。这意味着阳谷光电信息产业向高端化又迈进了一大步。

作为中国制造业500强的青岛汉缆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能够提供电缆及附件全套解决方案的大型制造供应服务商。在专注自主创新的同时,汉缆股份提前布局,在阳谷投资10亿元,上马了超高压及特种电缆项目,可年产110kV—500kV高压超高压交联电缆12000km。项目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税收5000万元。

这种存量的变革,在关联产业领域,更是带来了放大效应。“目前,我们已安置下岗失业人员120人。同时,企业的巨大需求将有力促进当地铜精深加工、物流运输等产业发展,预计每年可带动增加5亿元的产值。”汉河(阳谷)电缆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坚说。

结合当前产业基础,阳谷县大力引导县域骨干企业发展新业态,实现传统产业“推陈出新”。新凤祥集团在抓好有色金属、绿色食品两大主导产业的基础上,聚焦伏城产城融合发展,大力培育医养健康产业。景阳冈酒厂是阳谷县优质国有企业,去年阳谷县以其为引领组建了景阳冈文旅集团,整合全县各类文旅资产资源,创新投融资模式,撬动了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推动了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我们围绕铜精深加工、光电信息、高端化工、绿色食品、纺织印刷五大传统优势产业和新材料、医养健康、文化旅游、现代高效农业四大新兴产业,培强龙头企业、引进大项目、完善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截至2020年11月底,66个省市县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95.6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95.3%,其中17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10%。”阳谷县相关负责人介绍,昔日令阳谷人自豪的“五朵金花”,今日虽然风头犹劲,却不再风光独享,产业丛中,百花争艳,成为阳谷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度”的明证。

  增量崛起,“新锐”挑大梁

在国内特种工程材料领域,波米科技有限公司的规模和技术绝对顶尖。

“项目产品液晶取向剂是制造液晶面板的关键材料,广泛应用于雷达、火箭、飞机、车载影像、电视等产品;光敏性聚酰亚胺是半导体和芯片封装中的必备材料,据说嫦娥四号着陆器及玉兔二号巡视器身上的五星红旗就是使用聚酰亚胺材料制作的。”公司总经理助理陈宝喜介绍,作为2020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波米科技电子材料项目总投资10.35亿元,可年产1500吨液晶取向剂、300吨光敏性聚酰亚胺电子材料。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7.75亿元、税收4.4亿元,亩均税收超过450万元。

波米科技通过自主创新,把核心技术握在手中,武装起自己的“最强大脑”:成立中科院李永舫院士工作站,并聘请了业内资深专家6名,组成国内现阶段聚酰亚胺材料领域最硬核的技术团队;中科院化学所以技术入股方式全面支持公司技术研发;拥有5项发明专利,打破了日本、美国技术垄断,完全摆脱了芯片和液晶面板对项目产品的进口依赖。

创新,为新旧动能转换增加了活力,引领了高质量发展。如今,在阳谷,像波米科技这样依靠创新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企业不胜枚举。北赛电工在高铁铜铬锆合金接触线及承力索生产方面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占据全国高铁客专接触网线材1/3的市场。华泰化工创立了“国家橡胶助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功攻克不溶性硫磺连续法生产技术难题,成为全球第三家、国内首家用连续法生产不溶性硫磺的企业。

企业“华丽转身”既要练好内功,又需制度保障。阳谷县充分利用“亩均效益”差别化要素配置手段,全面落实技术改造加速折旧、进口设备免税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突出正向引导,强化反向倒逼,引导企业实施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技术改造。全县2020年实施重点技改项目22个,截至10月底完成制造业技改投资10.9亿元,较上年增长104%。

  电商发力,培强新优势

时下,在阳谷大大小小的公司里,几乎都能找到电商的影子。“凤祥食品天猫旗舰店销售额同比增长548%,京东旗舰店鸡肉类目第一名;‘优形’产品天猫旗舰店销售额同比增长705%,斩获全网低温即食鸡胸肉类目的销售冠军。”提起公司上市之后的第一份“双十一”成绩单,凤祥股份有限公司电子商务总监苏小龙兴奋不已。

作为国内肉鸡龙头企业,凤祥股份通过战略转型,以消费为导向,以渠道互联网化为切入点,加快由“商对商”B2B业务向“商对客”B2C业务转变。目前,公司在天猫、京东等第三方平台设立了旗舰店,并入驻盒马鲜生、每日优鲜、达令家等平台。“优形”联合天猫共同举办的直播活动,直播间合计访问量高达23万人次,互动次数超过165万次。

借助“互联网+”思维,不仅让企业的销售收入节节攀升,也激发起企业发展新动能。极景门窗有限公司引进了德国全自动高档门窗生产线,实现了门窗自动切割、打孔、组装等智能化制造,开启了节能环保门窗生产新时代。“当前行业竞争激烈,互联网的便捷让个性化定制变成可能,也为企业带来了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总经理李小虎说,公司依托大数据,研发了集门窗设计、实时报价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极景云平台”,客户只需拍一张照片,就能实现门窗个性化定制,批量化柔性生产。

近年来,阳谷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启动了“互联网+”促转型升级阳谷模式,信息基础设施、物流配送等配套服务体系加快完善,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强劲动力。全县开展电子商务的规模以上企业达150余家,产品涵盖汽车坐垫、电线电缆、绿色食品等多个领域;建成了云书网·阳谷电子商务运营中心、阳谷双创产业园、京东云仓·阳谷一号仓,电商产业集聚效应初显;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邮政“买卖惠”服务站点遍布城乡,打通了农村网购“最后一公里”。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伟 通讯员 郭素彦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阳谷:“腾笼换鸟”加快 项目落地加速

12月25日,汉河(阳谷)电缆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坚边巡查繁忙的车间,边向记者介绍汉河超高压及特种电缆项目。[详细]
聊城日报 2020-12-29
阳谷企业拿“绿卡”进军国际市场

阳谷企业拿“绿卡”进军国际市场

近日,经过济南海关严格的实地认证,阳谷祥光铜业有限公司、山东凤祥食品发展有限公司、山东凤祥实业有限公司顺利通过海关AEO高级认证,成...[详细]
聊城日报 2020-12-01
聊·胜一筹!|扶贫路上的巾帼英雄、妇女口中的娘家人 聊城阳谷有位

聊·胜一筹!|扶贫路上的巾帼英雄、妇女口中的娘家人 聊城阳谷有位"谷姐"

在聊城市阳谷县十五里元镇赵洼村,有个“谷姐”,“谷姐”既是一个品牌,也是一位女性。[详细]
齐鲁网 2020-11-16
聊城阳谷这处路段11月10日起封路施工,请注意绕行

聊城阳谷这处路段11月10日起封路施工,请注意绕行

为了改善道路通行条件,阳谷县将对辖区五连王申楼支渠跨寿李路桥进行改建,工程定于2020年11月10日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12月20日施工完毕。[详细]
齐鲁网 2020-11-09
请家中留人!聊城阳谷11月6日至8日供热充水试压

请家中留人!聊城阳谷11月6日至8日供热充水试压

阳谷县将于11月6日—8日(周五至周日)对城区主管网及小区管网进行注水试压。[详细]
齐鲁网 2020-11-02
46秒|聊城阳谷1500亩红富士苹果喜丰收 种植新模式提高果品质

46秒|聊城阳谷1500亩红富士苹果喜丰收 种植新模式提高果品质

放眼望去,1500余亩的果树枝繁叶茂、硕果累累,红彤彤的颜色光彩夺目,呈现出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详细]
齐鲁网 2020-10-13

把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阳谷县监督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纪实

群众利益无小事。近年来,针对村级微权力腐败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易发多发的情况,阳谷县纪委监委以公示公开为切入点,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详细]
聊城日报 2020-10-09
53秒|加快推进医养结合!聊城阳谷伏城医养中心·长寿村全面运营

53秒|加快推进医养结合!聊城阳谷伏城医养中心·长寿村全面运营

9月28日,位于聊城市阳谷县的伏城医养中心·长寿村全面启动运营,这也标志着阳谷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进入全新阶段。该项目全面运营后,可为鲁...[详细]
齐鲁网 2020-09-29
聊城阳谷大寺街(景阳路-大众路)因道路施工实行交通管制

聊城阳谷大寺街(景阳路-大众路)因道路施工实行交通管制

为确保工程的顺利推进和道路安全、畅通,施工期间将对大寺街(景阳路—大众路)实施交通管制措施。[详细]
齐鲁网 2020-09-14
8月20日起聊城阳谷育才街这一路段将实行交通管制措施

8月20日起聊城阳谷育才街这一路段将实行交通管制措施

因城区育才街(县委—文体路—育才街—大寺街)积水点实施改造,施工期间该路段将实行交通管制措施。[详细]
齐鲁网 2020-08-19
聊城阳谷通报3起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典型问题

聊城阳谷通报3起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典型问题

近日,阳谷县纪委监委对近期查处的3起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典型问题进行通报。[详细]
齐鲁网 2020-08-13
阳谷:订单小麦助农增收

阳谷:订单小麦助农增收

目前喜获丰收,平均亩产600多公斤,每公斤价格比一般小麦收购价格高出0.4元。[详细]
聊城日报 2020-06-08
聊城阳谷:徐山斗村 金银花开“金银”来

聊城阳谷:徐山斗村 金银花开“金银”来

清晨5点,天刚蒙蒙亮,阳谷县高庙王镇徐山斗村的65岁贫困户刘保恩就起了床,匆匆吃过早饭,老人就赶到了离家不到1公里的金银花种植基地。眼...[详细]
聊城日报 2020-06-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