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城乡劲吹文明风 莘县移风易俗遏制红白事攀比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2017-03-14 15:11:03

“过去时兴攀比,摆席都是‘三八八、两大件’,加上烟酒,一桌要好几百元。”近日,莘县妹冢镇李堂村支部书记李学连说,“现在政府引导、村委监督,老百姓们不再互相攀比了,过丧事实行‘一碗端’,真是省工、省力又省钱。”

过去两年,莘县从完善村民自治的规章制度入手,倡树婚丧文明新风,堵住了相互攀比的“口子”。如今,莘县95%以上的群众认为文明婚丧活动成效显著,相互攀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现象逐渐绝迹。

党员带头 群众自治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几句顺口溜道出了莘县移风易俗工作的主脉络。

莘县高度重视移风易俗工作。县委、县政府把“规范婚丧行为、倡树文明新风”活动列为“一把手”工程,纳入了目标考核,实行“月督导、月通报”制度。县主管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进婚丧文明的一封信》,发放到每名党员干部手中。机关、学校、镇街、村居党员干部全部签定了文明婚丧承诺书,落实了党员干部办理婚丧事宜报告制度,决不允许任何党员干部对违规婚丧行为听之任之,甚至包庇纵容。定期开展暗访活动,对婚丧情况暗访35例,及时劝阻和制止违规婚丧行为2例。

该县坚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坚持公开公正、依法依规推选”原则,全县所有村居建立健全了红白理事会,对村规民约进行修订完善,把文明办理婚丧事宜纳入其中。目前,村规民约成为规范村民婚丧行为、推动婚丧文明的重要依据。凡不按村规民约规定办理的,红白理事会拒绝提供服务,从根本上杜绝了婚丧事大操大办。

 婚事新办 丧事简办

“集体婚礼不光有亲友参加,还得到许多陌生人的祝福,置办酒席花了不到3000元。”去年受益于集体婚礼的莘亭街道的冯国庆颇有感慨。

印发“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倡议书”3万余份;镇(街道)出动宣传车28辆,连续在全县各村宣传10多天;制作宣传横幅1436幅;发放宣传U盘、光盘1156份;干部入户宣传34000余户……通过全方位、立体式、无缝隙、全覆盖地宣传,群众认识到封建、庸俗、铺张的婚丧习俗给自己带来的是经济和精神上的双重负担。

如今的莘县,丧事成本从以往的两万多元降到了五千元左右,婚礼也因酒席数量减少、烟酒档次降低,费用大大减少。莘县民政局副局长杨法军介绍,目前莘县群众结婚时用的婚车数量普遍减少,一般控制在6辆以内,有的只使用2辆;宴席只招待新人双方亲友,滥发请柬现象基本绝迹。县委宣传部等单位先后组织集体婚礼3次,参加新人近50对,在社会上引起良好反响。“通过这样让村民知道祭奠是为了传承孝道,不是花钱、烧纸就是孝顺。”每逢祭祖的时节,燕店镇燕店村村民付维增都会在公共祠堂整理、悬挂二十四孝图。村里新建的公共祠堂里设施齐全,促进了当地群众形成厚养薄葬的意识。

薄葬理念已成为很多人的共识。朝城镇某村一老人去世后,子女要使用响器。经劝说,该户主动取消了预定的乐器,并且不用孝衣,不摆宴席,不用棺材,节省了12000多元。无数这样的例子提高了群众对文明丧葬的认识。莘县不少村居的村规民约规定,老人去世后一律骨灰安葬,不使用棺材。

在工作中,莘县涌现了十八里铺镇郭庄村等厚养的典型。在郭庄村,村里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规范。他们的做法是:每月前5天,65岁以上老人的子女,需送给老人100元生活费,6号由村干部向老人了解子女落实情况,7号进行公示。同时,“让老人的晚年生活更加舒心快乐,让丧事不再成为群众的负担。”小赵庄村村民孙文朵说,“规范婚丧行为,倡树文明新风”活动做到了群众心坎上。(记者 苑 莘 通讯员 杨 浩)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5166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516691,诚邀合作伙伴。

莘县警方破获一起系列诈骗案 农民冒充官员骗取70余万元

2016年12月,张某的儿子因涉嫌犯罪被浙江警方刑事拘留,案件已至起诉阶段。正当张某为此心焦如焚时,自称是中纪委某官员舅舅的武某某找到他...[详细]
齐鲁网 2017-02-21

莘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1月23日,莘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莘县会堂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人大代表们肩负全县百万人民的重托,齐...[详细]
齐鲁网 2017-01-23

中国共产党莘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1月18日上午,莘县人民热切盼望的中国共产党莘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莘县会堂隆重开幕。张国洲、高志国、吴黎明、胡建军、张宪华、宋永刚、...[详细]
莘县新闻网 2017-01-19

聊城乡村旅游示范点评比验收组到莘县检查验收

按照聊城市委、市政府2016年度工作任务要求,2016年全市要建成100个乡村旅游示范点。12月14日,聊城市旅发委聘请聊城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6-12-21

莘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召开

12月14日,莘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一次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曹贵增,副主任徐振峰、刘淑青、孙长厚出席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详细]
莘县政府网 2016-12-16

莘县提高城市绿化率 打造两大“森林之肺”

日前,莘县不断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实施南北两大水库绿化工程建设,全力打造“森林之肺”。 [详细]
聊城日报 2016-12-12

莘县部署“双节”期间食品药品安全整治工作

为保障全县元旦、春节期间食品药品安全,防范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发生,莘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安排部署“双节”期间饮食用药安全专...[详细]
齐鲁网 2016-12-10

莘县421户贫困危房户将提前搬进新居

莘县将农村危房改造作为全县为民办实事项目,纳入到全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扶贫攻坚行动中同安排、同部署,重点以建档立卡贫困危房户为优先...[详细]
莘县新闻网 2016-12-09

莘县召开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调度会

12月7日,莘县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调度会在莘县小会堂召开。县委副书记吴黎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振峰主持会议。[详细]
莘县新闻网 2016-12-08

莘县开展“携手灭烟 拥抱晴天”主题宣传活动

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精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推动控烟履约法制化...[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6-11-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