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清胡同游丨估衣街估衣巷:悠悠岁月七百年牵动百姓“吃用穿”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022-04-24 12:13:04

临清估衣巷,是77岁孙凤真、68岁张长友、60岁高立春和58岁王小雪等老居民的安居之地。

“估衣巷,老年间是买卖旧衣服和杂货的地方。估衣巷北面不远处,有一条估衣街,也是买卖旧衣服和杂货的地方,比估衣巷的历史还要悠久。”4月12日,张长友说。

临清估衣巷现状

估衣市场

有几百年的历史

估衣,是市场出售的旧衣服或原料较次、加工较粗的新衣服。估衣街、估衣巷就是当年百姓买卖这些衣服的地方。

“临清有两条以估衣命名的街巷,一条叫估衣街,一条叫估衣巷。这两条街巷都坐落在运河闸口旁,估衣街位于元代会通河北岸,毗邻会通闸;估衣巷,坐落在明代会通河新闸河西岸,毗邻二闸口。”临清胡同文化研究者刘英顺说。

高立春说,老年间逢年过节,老百姓需要走亲访友,有些人买不起新衣服,但也想着换换衣服,见见“新”气儿。于是,他们就会到估衣市场踅摸,给老人和孩子买点七八成新的旧衣服。有的旧衣服,买回家再经过拆、洗、染,就变得像新的一样。这些衣服,往往是老大穿了老二穿,老二穿过老三穿,直到衣服破旧得不能穿为止。从这个意义上说,过去的估衣街和估衣巷,给百姓提供了很多便利。

“估衣市场有几百年的历史。”刘英顺表示,元明清时期,临清大运河闸口的码头附近一直都有估衣市场。在元明时期最为繁华的临清码头附近,先后有“估衣街”“估衣巷”两个市场。两条街巷都以买卖旧衣服、鞋帽等为主,还兼营全国各地土特产,如丝绸、红糖、白糖、茶叶、景德镇瓷器以及由天津港、沧州港转运而来的山珍、裘皮等。

当年的估衣市场很繁华,旧衣服、旧货、车马挽具(骡马牛车上用具的统称)、古董、破铜烂铁、泥人彩绘等物品,应有尽有。“老百姓吃穿用的东西,几乎都能在估衣市场买到。”刘英顺说。

据居住在估衣巷的老人讲,元明时期,来自宁夏和内蒙古的滩羊皮和滩羊皮的下脚料沿黄河运到山西省吕梁市临县碛口镇,然后陆运到运河岸边,最后沿大运河运到临清,便成了估衣市场内的抢手货。临清负有盛名的“千张袄”就是用滩羊皮下脚料缝制的。

临清估衣巷老居民张长友讲述估衣巷的故事

估衣街

因新闸而失色

临清估衣街位于元代会通河北岸,东西走向,长百余米,宽3米多,西通蜡烛巷,东连草市街,是临清最早的街巷之一,形成于元代,有近700年的历史。

“起初,估衣街是一条买卖旧衣服的街巷,估衣街也因此而得名。”刘英顺说,元末明初时期,估衣街是临清较为繁华的街巷。

估衣街东首紧邻元代会通河的闸口——会通闸。运河上南北来往的漕船、四面八方的商贾,都会在会通闸前滞留多天,他们会将船上的积压货物以及携带的地方土特产等货物,在运河闸口附近处理出去,就这样,会通闸附近的估衣街就成了专门的货物交易一条街。

明永乐十五年,开凿新闸河,鳌头矶北支河道被废弃。由于漕船转到新闸河航行,元代会通河岸边的估衣街,逐渐失去原来交易土特产、旧货的功用,大多估衣铺转到了二闸口边的估衣巷内。

“清代的估衣街已名不副实,街巷内已难觅估衣铺。民国时期,估衣街有马车店、皮货铺、瓷器铺、杂货店等。‘德昌泰’杂货店在当时比较有名,临清的民众阅报所就设在‘德昌泰’杂货店。那时,临清‘河北戏园子’(因坐落在元代会通河北岸而得名)也坐落在估衣街。”刘英顺说。

临清估衣街现状

估衣巷

曾见证漕运的兴盛

估衣巷是一条东西向胡同,长约70米,西与会通街相连,东与二闸口、金牛巷相接。

在刘英顺看来,形成于明永乐年间的估衣巷,不仅与新闸河有关,更与明代的漕运制度密不可分。明代,运河漕船的运军、船工、纤夫没有工钱,但国家有政策,他们可以携带土特产沿途贩卖,以贩卖土特产的收益作为自己的工钱。因临清有船闸,水位不平,需要等着将闸口两边的水补满,待水位一致时,船才能通过。运军、船工、纤夫就利用补水的几天时间,将携带的旧瓷器、丝绸、雨伞、红糖、白糖以及在货仓里被水浸湿的残次货等,拿到闸口附近的估衣巷售卖。当年,临清二闸口及周边,白天人流如织、摩肩接踵,夜晚也有叫卖声,大码头呈现出一派繁华的景象。

刘英顺说,在明代,估衣巷是专门买卖旧衣服、土特产及残次货品的旧货市场,货物一般价格低廉,但质量难以保证。伴随着大运河漕运功能的退化,估衣巷渐渐变得徒有虚名,旧衣服、杂货慢慢退出了市场。

老居民沈东真说,她与丈夫王小雪等家人在这里住了30多年,她的公公王金明曾在巷子里开了一家理发店。在估衣巷住了一辈子的高立春说,在他记忆中,新中国成立后,估衣巷西半部都是门市,有煎包铺、油坊、当铺、煤店、理发店等。

随着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在临清存在了几百年的估衣市场已不复存在,留给临清一个岁月的背影。估衣街、估衣巷老居民那些扣人心弦的故事,也在岁月的长河里留给人们难忘的记忆。

 本报记者 陈金路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大数据赋能精准高效救助!临清困难群众一次不跑就能享受“救助来临”

大数据赋能精准高效救助!临清困难群众一次不跑就能享受“救助来临”

与此同时,临清民政部门还构建了“市-镇街-社区-村”四级管理体系,遍布辖区16个镇街的服务平台、救助站、救助点,以及816名社会救助协理员...[详细]
齐鲁网 2021-12-08
沿着大运河看山东|运河钞关、鳌头矶…… 见证临清运河百年漕运变化

沿着大运河看山东|运河钞关、鳌头矶…… 见证临清运河百年漕运变化

运河钞关、鳌头矶……作为明清两代中央政府设于运河督理漕运税收的直属机构与目前全国仅存的运河钞关,临清运河钞关对研究漕运历史、封建社...[详细]
齐鲁网 2021-11-25
山东临清臧克家纪念馆开馆

山东临清臧克家纪念馆开馆

为弘扬运河文化,推动学术研究,10月29日,由中共临清市委宣传部、山东社会科学院临清运河研究院主办,中共临清市委党史研究中心、临清市作...[详细]
新华网 2021-11-02
法院耐心调解!聊城临清这32名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维权成功

法院耐心调解!聊城临清这32名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维权成功

近日,聊城临清市人民法院成功调解32起拖欠农民工工资系列案件,用心用力用情化解了双方矛盾,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无奈之下,贾某某等...[详细]
齐鲁网 2021-10-27
临清轴承产业转型升级做法登上《人民日报》头版头条

临清轴承产业转型升级做法登上《人民日报》头版头条

用机器人“繁育”机器人!装配、搬运、协调、检测,南京埃斯顿自动化公司约两万平方米的车间里,20多个机器人各司其职,将一个个零部件组成...[详细]
人民日报 2021-10-08
持续降水致聊城临清一居民区雨水倒灌,消防员积水中背出被困群众

持续降水致聊城临清一居民区雨水倒灌,消防员积水中背出被困群众

26日上午9点,在聊城临清北门里街一小区,积水没过街道,最深处达到一米左右,有些民房进水,群众被困家中。接到报警后,临清消防携带救生...[详细]
齐鲁网 2021-09-27
无人机空中喊话!聊城临清劝导文明出行出“新招”

无人机空中喊话!聊城临清劝导文明出行出“新招”

最近,在聊城临清街头,不少市民在出行时,会听到空中传来宣传交通法规的声音或安全文明出行劝导声。这是临清交警大队出动的无人机,不仅能...[详细]
齐鲁网 2021-09-23
暖!聊城临清63名听力残障人士免费用上助听器

暖!聊城临清63名听力残障人士免费用上助听器

现场,验配技术人员正在为7岁的女孩梓墨进行听力检测。经过信息登记、听力测试和助听器佩戴调试等流程,梓墨终于佩戴上了适合她的助听器。...[详细]
齐鲁网 2021-08-26
点赞!聊城临清八旬老人失足掉进运河 热心市民纷纷伸援手

点赞!聊城临清八旬老人失足掉进运河 热心市民纷纷伸援手

“ 我走进一看,那一片水纹很乱,我又往前走了几步,看到河对岸水里有一个人,一个老先生在水里扒拉着想上岸……”郑先生告诉记者。对岸的...[详细]
齐鲁网 2021-08-25
走进临清 领略运河两岸的风土人情

走进临清 领略运河两岸的风土人情

滔滔大运河,孕育出众多艺术瑰宝。“相约国际文旅博览会 百万+探寻聊城文旅之美”大型融媒采访团走进临清,探寻这座运河古城的传统文化,感...[详细]
聊城日报 2021-08-24
筑牢校园防疫安全网!聊城临清各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筑牢校园防疫安全网!聊城临清各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在临清市实验小学门口,由老师扮演的学生们佩戴口罩、每人间隔一米,在执勤老师的指导下井然有序地排队入校。[详细]
齐鲁网 2021-08-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