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创新源泉奔腾涌流 看聊城高新区如何打造良好创新生态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2022-07-11 10:06:07

7月8日上午,山东易斯特工程工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几十台机床正开足马力运行,工人们忙着把加工好的盾构机刀具刀圈放到货架上。盾构机刀具组装完成后,将发往中铁十四局、中铁隧道局、中建八局、中水七局等“中字号”企业。



7月8日,山东易斯特工程工具有限公司工人在搬运盾构机刀圈。

能够牵手央企,自然得有“金刚钻”。易斯特研发的外硬内弹刀圈,冲击功从原来每平方厘米60焦耳,提升到每平方厘米120焦耳,性能提升了1倍。硬度更高、韧性更强,让盾构机刀具能够适应复杂多变的地质条件,深受国内各大工程基建企业欢迎,目前企业订单已经排到两个月后。

易斯特是高新区创新型企业的一个典型代表。“高新区要争先进位,就必须聚焦聚力‘新’,把科技创新做精做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崔宪奎说,高新区重点在打造创新平台、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引进创新人才上下气力、做文章,全力激发创新动能、营造创新生态,让创新源泉奔腾涌流。

产业与学科的“双向奔赴”

6月8日,在位于高新区的聊城·大学科技园一间会议室里,来自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张存生教授,正向企业家们推介复杂铝型材挤压技术及应用成果。台上讲得专业,台下听得认真,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当日上午,高新区联合山东大学、聊城市科技局,举办了聊城科创企业技术需求对接暨山东大学科技成果直通车(聊城站)活动。来自山东大学的8位专家教授与聊城本地企业家一起,就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产业+学科’,是聊城·大学科技园的基本属性。”在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田存伟看来,设立大学科技园的目的,就是解决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和优势产业对接存在的障碍。

聊城·大学科技园位于高新区科技创新MALL,核心区面积27000平方米,设有双创中心、创业苗圃、概念验证中心、科技创新孵化器、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等,是高新区为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而设立的创新创业平台。大学科技园实行“双向驱动”,一方面,把高校、科研院所的现有成果拿出来,交给企业进行转化;另一方面,由企业、产业提需求,高校、科研院所组织专家团队进行“定制式”科研攻关,该过程中可以跨校、跨学科组队。



5月25日,位于高新区的诺伯特智能装备(山东)有限公司内,工作人员在对六轴多关节机器人进行性能测试。许金松

在6月8日的对接活动中,张克志代表诺伯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到现场和专家对接。在专家推介过程中,他把关心的技术问题认真写在记录本上。“这些专家的成果不仅技术领先,而且市场应用价值高。”在他看来,像这样和高层次专家直接交流的机会十分难得。

尽管还处于起步期,但该科技园的多项工作已经提前启动。眼下,高新区围绕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化工、医养健康、信息技术等五大产业,和省内外优势学科做了前期对接。如在高端装备领域,已经和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建立密切合作关系。对一些科技成果,该科技园概念验证中心将组织机构从市场、投资、技术、商业模式、用户群体定位等角度进行验证,推算出产业化价值。对市场前景较好的成果,积极帮助其对接资本和政府引导基金,从而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

打造初创型企业成长“苗圃”

聊城市四维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是高新区一家自动化系统集成与开发企业,于今年2月入驻启迪之星(聊城)孵化基地。受近期疫情影响,企业业务量急剧下降。孵化基地在了解情况后,将企业需求提交到孵化基地“足迹”系统,利用启迪之星的全球孵化网络为企业进行资源匹配和项目对接。目前,已经帮助企业找到来自新疆、重庆、河南的一批客户资源,让企业重现生机。

背靠大树好乘凉。在高新区,从启迪之星获益的企业远不止四维科技一家。这家孵化基地入驻高新区两年来,已累计签约企业87家,涵盖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医养健康等多个领域,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27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开展创业品牌活动110多场。 越是初创型企业,越离不开成长的暖巢。高新区加强孵化机构建设,重点培育一批配套支撑全程化、创新服务个性化、创业辅导专业化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

针对初创型企业的启动资金需求,高新区还组织国有平台公司专门成立了科创基金,对四大主导产业及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同时,联合聊城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了发展基金,重点投资科技型项目。

让企业成为创新“主角”

疫情防控之下,高新区众多企业的创新热情却丝毫未减。

激光清洗是指利用光的冲击和热效应把器材不需要的附着物去除,具有绿色环保、精密可控等优势。山东产研强远激光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激光清洗设备,拥有远高于市面同等功率激光设备的清洗效果,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轨道交通等行业。



企业能够专注于创新创业,与高新区的支持密不可分。田存伟说,高新区定期组织培训,从研发投入、科技人员和研发人员配备,到高新技术企业及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等方面,对企业进行专业辅导。在人才需求方面,搭建好校企对接桥梁,2021年至今,分两批选聘聊城大学33名高层次人才,到辖区29家企业担任科技副总,为企业创新创业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盾构机滚刀属于破岩工具,质地越硬越好,但随着硬度增加,材料就会变“脆”,形成矛盾。聊城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讲师徐立鹏担任易斯特工程工具有限公司科技副总后,带领科研团队潜心攻关,从材料研发、冶金、锻造、热处理等方面进行改进,研发出的外硬内弹刀圈无论是硬度还是韧性指标都有了显著提升,深受客户欢迎。

 记者 曹天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几分钟办结!聊城市城区招牌服务指导系统在高新区试点运行

几分钟办结!聊城市城区招牌服务指导系统在高新区试点运行

最近,聊城市城区招牌服务指导系统在高新区首次成功运行,让商户一次不跑就能完成店铺招牌新增、翻新变更的业务。“您好,现在店铺招牌可以...[详细]
齐鲁网 2022-06-23
注意绕行!聊城高新区这一路段因封闭施工实行交通管制

注意绕行!聊城高新区这一路段因封闭施工实行交通管制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0日讯 记者从聊城高新区获悉,因聊城高新区黄山路—湖南路雨水泵站工程建设需要,为确保施工质量和施工期间的交通安全...[详细]
齐鲁网 2022-06-20
聊城高新区出台“促投资、扩消费、稳运行”十条鼓励政策

聊城高新区出台“促投资、扩消费、稳运行”十条鼓励政策

鼓励商家、企业自愿成立“统一收银、统一核算、统一报税”的法人单位,并纳入“规上”“限上”统计。[详细]
齐鲁网 2022-05-26
校地携手!聊城职业技术学院与高新区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校地携手!聊城职业技术学院与高新区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据了解,聊城职业技术学院与高新区已达成校企合作项目9个,开拓岗位1200余个,已经就业132人,达成就业意向781人。[详细]
齐鲁网 2022-05-22
聊城高新区有序恢复中小学幼儿园线下教学活动

聊城高新区有序恢复中小学幼儿园线下教学活动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5日讯 记者从聊城市教体局高新区分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获悉,聊城高新区计划4月6日初中全面恢复线下教学,4...[详细]
齐鲁网 2022-04-05
聊城高新区紧急查找次密接人员

聊城高新区紧急查找次密接人员

聊城市卫生健康委高新区管理办公室接到聊城市疾控中心协查信息,涉及高新区网约车司机杜某(密接),杜某2022年3月25日曾搭载新冠病毒无症...[详细]
齐鲁网 2022-03-27
聊城高新区公布入聊返聊人员报备电话和核酸检测点电话

聊城高新区公布入聊返聊人员报备电话和核酸检测点电话

为做好入聊返聊人员的摸排管理工作,聊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统筹疫情防控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将入聊返聊人员报备电话和核酸...[详细]
齐鲁网 2022-03-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