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丰收盛宴的聊城体验——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山东省主场活动开幕式侧记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2023-09-22 15:02:09

这是一场农民丰收的盛宴!

这是一次农民智慧和创新的碰撞!

这是一次农业产业发展的集中展示和交流!

人间最美是金秋,五谷飘香丰收乐。9月21日上午,阳光普照大地,东昌府区中华葫芦文化园里热闹非凡,由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农业农村厅、聊城市委市政府、山东广播电视台承办的以“庆丰收 促和美”为主题的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山东省主场活动在这里举行。

品瓜甜麦香蟹肥,听山东农人故事。本次活动汇聚了16市丰收成果,全方位展现山东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生动实践。

幸福歌儿唱起来

“稻田上,东篱下,山水美如画。青山依依年锦绣,绿水绵绵岁温柔,青山绿水盼丰收,无虑也无忧……”动人的歌曲唱出了大家的心声。精彩的节目汇演,既充分展示了农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携手迈向共同富裕的喜悦,又传递出“丰而不忘贫、丰而不忘劳,从丰收中汲取奋进之力”的农业发展之盼。

春耕秋种,春华秋实。今年以来,山东乡村振兴工作亮点纷呈:夏粮喜获丰收,实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其中,单产达到444.6公斤、比全国高21%,亩均增加4.83公斤,总产达到534.8亿斤、占全国的18%,增加6.5亿斤,为稳产保供大局作出了山东贡献。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稳居全国第一,蔬菜、肉蛋奶产量稳居全国第一,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数量、收入稳居全国第一,农产品出口稳居全国第一。

幸福的歌儿唱起来,欢快的舞蹈跳起来,火红的日子乐起来,这是一个丰收的季节,更是一个令亿万农民喜悦的时刻。金黄的玉米,火红的苹果,深绿的猕猴桃……琳琅满目的农特产品,充分展示了山东各地市发展“多彩农业”的成果。近千名农民兄弟和市民朋友欢聚一堂,庆丰收、晒丰收、话丰收、享丰收、促丰收,共享农业发展的新成果、乡村振兴的新成就,绘就了一幅令人沉醉的农业大丰收画卷。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民是主体。来自青岛海青龙泰茗家庭农场有限公司的李俊龙坦言:“活动现场给人一种欣欣向荣的感觉。看着大家喜悦的笑容,我们充满了自豪感,对下一步的发展充满信心。”

特色产品亮出来

乡村振兴,文化为魂。传统手工技艺记录着生活和故事,更承载着历史与文化。高密剪纸传承人李金波、东昌府区面花手艺人刘立敏、枣庄市山亭区泥塑手艺人刘进潮、东昌葫芦雕刻传承人王树峰等现场为观众展示技艺,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每一次制作,都饱含对家乡的深厚情感,每一件作品,都蕴含着匠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秉持匠心,让传统文化薪火相传,这些传统手艺人传承的不仅是技艺,更是一份匠心和传统文化。

在农遗文化传承及16市品牌农产品展区,平阴玫瑰、博山猕猴桃、得益牛奶、枣庄煎饼、烟台苹果、寿光蔬菜、日照绿茶、滨州沾化冬枣、德州扒鸡等数十种“明星产品”悉数登场,呈现出“稻花香里说丰年”“硕果累累挂枝头”的丰收景象。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智慧农机展,展示我省在现代化农机装备制造方面的骄人成绩。我市农业机械制造企业时风、双力、瑞泽、杰德等都带来了拳头产品。

时代在发展,农村在蜕变。如今,农民的形象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黄土”已不再是农民的枷锁,而成为他们走向远方的路,实现梦想的桥。活动现场,来自烟台昆嵛山允诚果园的周宣切开了她带来的秋月梨,一瓣瓣分给大家。周宣说,希望能把好产品推向更广阔的市场,让新农人们在新时代焕发新青春、释放新活力、打造新产业,为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美好生活火起来

乡村大舞台,农民唱主角。

9月20日,“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村有好戏”整体宣推活动启动;9月21日,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山东省主场活动在聊城启动……好戏连台,不但奏响了乡村振兴的新乐章,更开启了聊城农业发展的新篇章。

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山东省主场活动在聊城举办,是对聊城农业工作的认可,更给予了聊城学习先进、展示自我的宝贵机会。在活动现场,聊城展区以“聊·胜一筹!”精致农产品为主体,全面展示了聊城农业产业化发展成果,参展企业带来了健康畜禽、精品粮油、绿色蔬菜、生态林果、特色水产等系列农产品,以及东阿阿胶、临清桑黄、冠县灵芝“聊城新三宝”高端品牌农产品,“放心吃吧,聊城产的”品牌口号得到广大消费者高度认可。

除了本地产品外,聊城展区还请来了特殊的客人:来自刚察的朋毛才让展示了他带来的藏牦牛乳清酒、牦牛肉干、沙棘原浆等特产;市农业农村局支援彭水挂职干部耿月锋则带来了彭水的羊肚菌、苗妹香香米、郁山苕粉等。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茌平区贾寨镇耿店新村党委书记耿遵珠说:“收入有保障、配套服务好、生活有品质是留住年轻人返乡创业的法宝。这几年,我们村不少80后、90后返乡当起了‘棚二代’。村民们收入连年增长,今年有十几户村民的收入达到了50万元以上。”年轻的“棚二代”越来越多,这是力量的传递,更是使命的传承。

看到众多客户前来参展,省农担聊城管理中心主任魏昌晖十分高兴。近年来,省农担聊城管理中心累计为近万家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政策性担保贷款70亿元,解决了农业经营主体融资贵、融资难问题,为广大农户节约融资成本5亿元,助力他们扩大生产规模、提升产品质量、促进增收致富。

市委书记李长萍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全省重要的“粮袋子”“菜篮子”,近年来,聊城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筑牢丰收之基、抓实和美之要、走稳共富之路,全面吹响加快建设农业强市的“进军号”,以全省1/18的土地,生产出全省1/10的粮食、1/7的瓜菜菌。聊城人民在鲁西大地上播撒希望、勤奋耕耘,幸福生活越来越甜蜜。

稻花香里说丰年,这是祈盼,更是感念。在希望的田野上,每一滴汗水都见证着农民的辛劳,每一个季节都在为新的收获筑牢基础。稳住农业基本盘,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既是聊城和全省农民群众的期盼,也是齐鲁大地上越来越美的风景。

文/记者 夏旭光 图/夏旭光 许金松 田柏林 葛思逸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权威发布|到2025年底,聊城市级水网覆盖范围达到100%

权威发布|到2025年底,聊城市级水网覆盖范围达到100%

3月20日,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聊城市现代水网示范区建设方案(2023—2025年)》。[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0
24家医院实现移动支付!聊城 “数字化+医保”提升群众获得感

24家医院实现移动支付!聊城 “数字化+医保”提升群众获得感

“太方便了!我通过手机的医保移动支付缴费,不用排队了。”3月17日,在聊城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就诊的参保职工吴强说。[详细]
新聊城客户端 2024-03-19
聊城市政府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召开

聊城市政府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召开

3月14日上午,市政府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详细]
聊城日报 2024-03-15
舞龙 秧歌 舞狮 旱船……聊城开展民俗文化汇演活动

舞龙 秧歌 舞狮 旱船……聊城开展民俗文化汇演活动

3月11日上午,聊城水上古城景区热闹非凡,一场别开生面的民俗汇演活动在这里举行。[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1
2024年聊城市“我为黄河种棵树”青少年植绿护绿活动启动

2024年聊城市“我为黄河种棵树”青少年植绿护绿活动启动

在第46个植树节即将到来之际, 3月10日,聊城市“我为黄河种棵树”青少年植绿护绿活动举办,通过植绿护绿的形式,培养青少年的环保意识,共...[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1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聊城市加快推进国家碳计量中心(山东)建设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聊城市加快推进国家碳计量中心(山东)建设

3月6日下午,记者从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了解到,目前,国家碳计量中心(山东)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中。[详细]
新聊城客户端 2024-03-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