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让聊城更自信更开放地走向世界 ——儒商大会助力聊城高质量发展综述之一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2023-03-28 15:20:03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聊城,一座依水而建、因水而兴的城市,京杭大运河和黄河在此交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同步在这里实施,这片充满活力的土地上,正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中国文旅名城。

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在春暖花开的三月,更自信更开放的聊城又一次走上前台,将与海内外友人在第三届儒商大会上“相聚齐鲁大地 共话高质量发展”,深化与海内外投资者沟通交流,坚定投资者与聊城互利共赢的信心,拓展合作新领域、新空间,加快塑造新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新优势,共育新机、共叙发展、同开新局。

以“儒”为媒

更自信的聊城站上世界舞台

“聊城之美,是这座城市吸引外地人前来投资兴业和休闲度假的独特优势。”在2月16日举行的聊城市国际友城结好暨交流推介会上,市委书记李长萍表示,聊城美在承韵千年、文脉悠长,美在城水相依、水清岸绿,美在通达开放、勇于革新,美在朝气蓬勃、充满希望。聊城“四美”是这座城市的底蕴与引力。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如今的聊城,有政通人和、上下同欲的政治优势,有承东启西、连南贯北的区位优势,有战略交汇、机遇叠加的政策优势,有门类齐全、基础雄厚的工业优势,有量大质优、融合发展的农业优势,有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口优势,有城水相依、蓝绿交织的生态优势,有忠厚仁义、崇文重商的人文优势……这些既是聊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坚实保障,更是聊城“走在前、开新局”的信心和底气所在。

如何才能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建设“六个新聊城”?以令率人,不若身先。2月23日,聊城市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召开,迅速掀起招商引资热潮;2月25日至26日,市委书记李长萍带队赴珠三角开展招商活动;3月14日至1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百顺带队到北京进行招商考察……抓工作、促发展,靠的是速度,拼的是效率。当前正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塑“窗口期”,聊城正精准聚焦产业方向,实施靶向招商、精准招商,努力引进一批引领性、标志性的产业链项目,用实际行动抢夺高质量发展先机,以招商引资新成果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唱好戏需要好舞台,大作为需要大平台。儒商大会,以儒为媒,大儒商道,至诚天下。儒商精神是根植于儒家思想的商业伦理道德,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撑几千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精神力量。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儒商”逐渐得到了全球商界更大的认同。儒商是“儒”与“商”的结合体,既有儒者的道德和才智,又有商人的财富与成功,是儒者的楷模,商界的精英。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当今时代,大儒商道,追求的是“仁义”之道,以人为本,义利兼顾;追求的是“诚信”之道,以诚立身,以信为重;追求的是“创新”之道,因时而变,变中求进;追求的是“和合”之道,以和为贵,竞争合作;追求的是“规矩”之道,正人正己,尊法守法;追求的是“担当”之道,厚植家国情怀,勇担社会责任。

前两届儒商大会既彰显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又昭示着无限的发展潜力,让我们看到了大道儒商的薪火相传、沉稳与活力的融合碰撞,与聊城这座城市的气质高度契合。聊城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代表农耕文明的黄河文化与代表商业文明的运河文化在这里融合,儒家文化、商业文明塑造出聊城人崇礼尚义的精神特质,“崇文重商”之风已深入人心。

第三届儒商大会的召开,对于正在加快打造山东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西部“战略支点”、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两河明珠”城市的聊城而言,正是吸引世界目光的“聊城机会”。乘大会的东风,聊城将与众多企业、投资者共同见证“儒”与“商”的完美结合,合力擘画“儒”与“商”美好蓝图。

赋“商”内涵

更开放的聊城推动近悦远来

中国·高唐书画文创产业园项目是我市在第二届儒商大会上签约的项目。如今,在高唐南部城区的核心区域,在风景秀丽的双海湖畔,该项目已经初绽芳容。产业园规划定位了书画教育培训、文创和文旅三大产业,以“文化资源、资本、创意和科技”四轮驱动,力争实现书画文创产业的矩阵式发展、全产业链闭合发展。项目总投资52亿元,占地面积1387亩,建筑面积80万平方米。其中东部公建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主要建设会展中心、山东省教育书协培训基地、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培训基地等。目前,26个场馆主体已竣工,即将投入使用。

儒家的“仁义礼智信”“修齐治平”等理念,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商贾。穿越千年时空,跨越地域界限,融汇多元文化,儒商精神已成为商界精英的一种价值追求和特有标志,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和持久的感染力,一批又一批的儒商闪耀在世界舞台。如何让愿景走进现实,实现“近悦远来”?弘扬大儒商道,需要秉持敬儒重商、亲商富商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为人先;携手共创未来,需要营造一流发展环境,让“近者悦”,让“远者来”,汇聚起聊城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如今,聊城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与190余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合作关系;依托临清、冠县等地的内陆港实现快速通关达海,把“出海口”搬到了“家门口”;全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在土地、资金等方面对大项目好项目倾力支持、全力保障;开展干部助企远航行动,用心用情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全面推行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一次就办好”、房产“交房即办证”等政务服务;设立企业家日、亲清会客厅等制度,面对面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尊重企业家、礼遇企业家……

在重大国家战略机遇的加持下,聊城不断践行“儒商精神”,“走出去”的决心和步伐更加坚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稳步推进“双招双引”、项目开工建设不止步,让聊城的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在为海内外资本奉上了“聊城机会”的同时,也为聊城稳投资、抓项目提供了“源头活水”。

这份开放共享、和合精神正是新时代儒商的重要内涵,也是聊城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带来的吸引力。愈开放,愈发展;愈合作,愈共赢。未来已来,凝合了新时代儒商精神、汇聚了海内外儒商精英代表的儒商大会成为“建设近悦远来的开放新聊城”的最好机遇和最好平台。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早就在历史中证明自己的聊城正借助儒商大会品牌影响力、号召力,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赓续前行、奋楫争先,与更多新朋友播下友谊的种子,在产业发展上合作共赢,同时顺应时代潮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 记者 夏旭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权威发布|到2025年底,聊城市级水网覆盖范围达到100%

权威发布|到2025年底,聊城市级水网覆盖范围达到100%

3月20日,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聊城市现代水网示范区建设方案(2023—2025年)》。[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0
24家医院实现移动支付!聊城 “数字化+医保”提升群众获得感

24家医院实现移动支付!聊城 “数字化+医保”提升群众获得感

“太方便了!我通过手机的医保移动支付缴费,不用排队了。”3月17日,在聊城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就诊的参保职工吴强说。[详细]
新聊城客户端 2024-03-19
聊城市政府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召开

聊城市政府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召开

3月14日上午,市政府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详细]
聊城日报 2024-03-15
舞龙 秧歌 舞狮 旱船……聊城开展民俗文化汇演活动

舞龙 秧歌 舞狮 旱船……聊城开展民俗文化汇演活动

3月11日上午,聊城水上古城景区热闹非凡,一场别开生面的民俗汇演活动在这里举行。[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1
2024年聊城市“我为黄河种棵树”青少年植绿护绿活动启动

2024年聊城市“我为黄河种棵树”青少年植绿护绿活动启动

在第46个植树节即将到来之际, 3月10日,聊城市“我为黄河种棵树”青少年植绿护绿活动举办,通过植绿护绿的形式,培养青少年的环保意识,共...[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1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聊城市加快推进国家碳计量中心(山东)建设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聊城市加快推进国家碳计量中心(山东)建设

3月6日下午,记者从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了解到,目前,国家碳计量中心(山东)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中。[详细]
新聊城客户端 2024-03-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