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瞄准新赛道,新兴产业“加速跑” 聊城市全力塑造制造业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2023-03-15 16:47:03

3月13日,山东嘉元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的无菌车间里,一台台精密设备整齐排列,一线工人身着无尘服正抓紧生产,不时通过计算机控制平台调整生产线参数。

最薄可达4.5微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十五分之一的极薄高性能电解铜箔是山东嘉元的主打产品,国内首创,达到世界顶尖水平。产品主要应用于锂离子电池、覆铜板和印刷线路板行业,最终应用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及电子产品等领域,是国家绿色低碳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重要一环。

高性能电解铜箔是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的核心部件,从外观看不过是一层薄薄的金属铜箔,但它“浑身”充满高科技,看起来简单做起来难。

“新能源锂电池产业是我们着力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及新的经济增长点。”山东嘉元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凌超军表示,公司充分发挥自身高新技术及资金优势,一手抓生产技术革新,一手抓项目建设,自2021年8月份以来已投入资金近3亿元。不久前,通过高新技术革新后的原有5000吨生产线初步达到预期产能及质量目标,进一步实现了节能降耗,提升了产能;新建年产5000吨生产线已于2022年4月投产,8月份全面达产,增加就业岗位150多个,上缴税费1600多万元。

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一季度,我市新兴产业建设铆足干劲,一片繁忙。不少企业围绕新材料、人工智能、绿色低碳等领域,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传递出稳增长、强动能的强劲信号。

布局新兴产业及未来产业新赛道,既是产业迭代升级与换道超车的必由之路,也是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关键支撑。近年来,聊城市围绕补链强链延链精准发力,坚持以“四新”促“四化”,重点扶持发展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别是狠抓新装备、新技术应用,大力推动制造业技术改造升级和数字经济赋能,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等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达到51.92%,超过全省4.09个百分点,比2021年提高3.65个百分点。

在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宠物产业已成为正在崛起的新兴产业。从宠物食品、用品到宠物赛事、培训、医疗,开发区正在不断延伸宠物产业链,掘金宠物经济。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出口宠物食品安全示范区,开发区依托乖宝宠物食品集团、坤源宠物产业园等龙头企业,围绕宠物产业发展,持续加大引导扶持力度,推动要素集聚和资源集约,迅速集聚行业规模实力企业,加快打造宠物全产业链,宠物产业得到迅猛发展,尤其是宠物食品出口一直位居全国前列,吸引了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科研团队前来投资创业。

“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是聊城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制造业当家,现代化的产业体系就是‘家’的‘四梁八柱’。”聊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解志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市将找准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新赛道,瞄准“链主”企业招大引强、建链补链,不断塑造发展新优势,引导广大制造业企业进一步加强智能化生产水平,不断研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助推实现高质量发展,奋力在制造业强市上攻坚突破。

 记者 尹腾淑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权威发布|到2025年底,聊城市级水网覆盖范围达到100%

权威发布|到2025年底,聊城市级水网覆盖范围达到100%

3月20日,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聊城市现代水网示范区建设方案(2023—2025年)》。[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0
24家医院实现移动支付!聊城 “数字化+医保”提升群众获得感

24家医院实现移动支付!聊城 “数字化+医保”提升群众获得感

“太方便了!我通过手机的医保移动支付缴费,不用排队了。”3月17日,在聊城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就诊的参保职工吴强说。[详细]
新聊城客户端 2024-03-19
聊城市政府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召开

聊城市政府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召开

3月14日上午,市政府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详细]
聊城日报 2024-03-15
舞龙 秧歌 舞狮 旱船……聊城开展民俗文化汇演活动

舞龙 秧歌 舞狮 旱船……聊城开展民俗文化汇演活动

3月11日上午,聊城水上古城景区热闹非凡,一场别开生面的民俗汇演活动在这里举行。[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1
2024年聊城市“我为黄河种棵树”青少年植绿护绿活动启动

2024年聊城市“我为黄河种棵树”青少年植绿护绿活动启动

在第46个植树节即将到来之际, 3月10日,聊城市“我为黄河种棵树”青少年植绿护绿活动举办,通过植绿护绿的形式,培养青少年的环保意识,共...[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1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聊城市加快推进国家碳计量中心(山东)建设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聊城市加快推进国家碳计量中心(山东)建设

3月6日下午,记者从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了解到,目前,国家碳计量中心(山东)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中。[详细]
新聊城客户端 2024-03-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