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由“浅绿”向“深绿”迈进 聊城市以林长制推动“林长治”筑牢绿色生态屏障 ​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2023-03-14 15:27:03

林草兴则生态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

聊城地处鲁西黄泛冲积平原,由于黄河6次改道形成大面积黄河故道,再加上国家引黄位山灌区建设,全市沙化土地近250万亩、荒漠化面积210多万亩。长期以来,全市干部群众坚持因地制宜、因害设防,积极开展植树造林,有效治理沙化,有力保障了生态安全和农业生产安全。现在,黄河故道沙区已经呈现出林茂粮丰、特色林业产业蓬勃发展的喜人景象,绿色日益成为发展的亮丽底色。

特别是实施林长制三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贯彻“两山”理论、发挥森林“四库”作用,系统做好“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工作,推进“林长制”由“全面落地”向“全面见效”转变,在全省林长制工作绩效评价中连续两年获得“优秀”等次,全省平原地区林长制工作标杆的品牌效应愈发突出。

8817名林长当好“绿色卫士”

森林是大自然的“守护神”,各级林长则是守护森林资源的“绿色卫士”。

全市各级林长应设尽设,全面覆盖,及时更新,四级林长达到8817名。将全市所有森林资源划分网格,管护责任落实到人,形成分区、分级、分块的责任体系。建立目标任务清单和重点难点问题清单,通过逐项列举的方式,对各级林长的具体职责进一步明确、细化,打通林长制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

为确保林长制工作高效运转,聊城市出台《关于建立“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的意见》,打造检察监督与行政履职同向发力的生态保护新格局。建立由12个部门组成的野生动植物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工作合力。近两年,我市各类公园、河流湖泊、林场等区域内的候鸟和野生动物种类越来越多,有关单位先后收容救助野生动物1000余只,其中包括大鸨、白鹭、红隼等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

聊城市以“林长制”工作为抓手,聚力推动各方面工作落实,确保全面见效。扎实推进科学绿化,完成造林5883亩,义务植树965余万株,申报的“矿柱林场生态修复”项目成为我省首个省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捐资项目。开展“一村万树”活动,完成村庄绿化美化提升438个。严格森林资源保护,连续多年保持“森林火灾零发生”、“有害生物零成灾”、“破坏森林资源案件零通报”的良好局面。收容救护野生动物627只;在全省率先建设了一批以古树为主题的乡村口袋公园;林业有害生物预测预报工作综合测评成绩位列全省第一。引导产业提质增效,林果产业实现总产值23.91亿元,同比增长38%。成功申报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和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各1处,发展林下经济1万亩。茌平广平林场获全国林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冠县入选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县,高唐清平林场以全省第一名入围全国防沙治沙先进单位名单。

靶向施策推动林长制全面见效

聊城市扎实制定实施科学绿化方案和乡村绿化美化方案,年底完成造林绿化4000亩以上,完成500个村庄绿化美化。深入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推进绿色生态廊道、湿地生态修复、破损山体修复等重点工程建设,持续推进“南竹北移”在聊城落地生根,打造“黄河竹海”生态景观,坚决筑牢黄河生态安全绿色屏障。

植树造林,三分栽植、七分管护。聊城市进一步压实各级林长森林资源管护责任,科学选择绿化树种,营造复层混交林,全面改善我市森林系统简单的问题,提升生态系统连通性、稳定性、安全性。

推动林业生态产业化、林业产业生态化发展,更好增进民生福祉,是林业发展的最终目的。聊城市拥有多个国有林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还有省十佳观光果园7处、省市级标准化示范园103处,发展林业生态经济具有一定的资源优势。聊城市将深挖森林生态资源的经济价值、人文价值、景观价值,加强引导示范,采取质量增效、数字赋能等措施,推进特色林果、林业经济等产业提质增效,打造6—8个以林果产业振兴的乡村振兴片区,着力打造高唐县金瑞中药材种植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建设,持续打造品牌,形成产业和多元优势。扎实推进增绿、护绿、管绿、用绿、活绿“五绿并进”机制,推进林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时尚宜居的美丽新聊城提供良好的生态支撑和保障。■ 本报记者 王培源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权威发布|到2025年底,聊城市级水网覆盖范围达到100%

权威发布|到2025年底,聊城市级水网覆盖范围达到100%

3月20日,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聊城市现代水网示范区建设方案(2023—2025年)》。[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0
24家医院实现移动支付!聊城 “数字化+医保”提升群众获得感

24家医院实现移动支付!聊城 “数字化+医保”提升群众获得感

“太方便了!我通过手机的医保移动支付缴费,不用排队了。”3月17日,在聊城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就诊的参保职工吴强说。[详细]
新聊城客户端 2024-03-19
聊城市政府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召开

聊城市政府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召开

3月14日上午,市政府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详细]
聊城日报 2024-03-15
舞龙 秧歌 舞狮 旱船……聊城开展民俗文化汇演活动

舞龙 秧歌 舞狮 旱船……聊城开展民俗文化汇演活动

3月11日上午,聊城水上古城景区热闹非凡,一场别开生面的民俗汇演活动在这里举行。[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1
2024年聊城市“我为黄河种棵树”青少年植绿护绿活动启动

2024年聊城市“我为黄河种棵树”青少年植绿护绿活动启动

在第46个植树节即将到来之际, 3月10日,聊城市“我为黄河种棵树”青少年植绿护绿活动举办,通过植绿护绿的形式,培养青少年的环保意识,共...[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1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聊城市加快推进国家碳计量中心(山东)建设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聊城市加快推进国家碳计量中心(山东)建设

3月6日下午,记者从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了解到,目前,国家碳计量中心(山东)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中。[详细]
新聊城客户端 2024-03-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