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乡村振兴现场观摩会|高唐县:争创“全省现代农业强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2-24 07:35:02

编者按:2月24日至25日,聊城市召开全市乡村振兴现场观摩会议,对全市8个县(市、区)、3个市属开发区19个观摩点观摩。观摩结束对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观摩情况进行打分。闪电新闻记者全程跟踪报道。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4日讯 2月23日下午,与会人员到高唐县,先后观摩了赵寨子镇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及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锦鲤园区)。

2022年,在聊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唐县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深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目标任务,以争创“全省现代农业强县”为抓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攻坚突破,乡村振兴工作在全县上下的精准发力、合力攻坚下取得明显成效。

乡村富民产业融合发展。坚决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夏粮生产再获丰收,粮食总产13.4亿斤,完成大豆玉米复合种植1.82万亩;建成1个省级、3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近年来,高唐县持续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增强村级运转保障能力、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力的重要抓手,通过党建核心引领,政策破题推动、资源挖潜促动、拓宽渠道撬动、部门整体联动,着力打造“一核四动”模式,推动了高唐县村集体固本增收。

立足“大县小农”的基本县情农情,以加快构建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为抓手,充分发挥村级组织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引领作用。探索形成了“大型服务企业+合作社+农户”、“民营企业+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户”、“公司+合作社联合社+农户”三种服务模式,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全县741个村全部完成改革,均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盘活集体资产2000余万元,累计向农民分红800余万元。

在赵寨子镇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有粮食仓库、原粮钢板仓、种子精选加工车间、农机库,配套200吨/天处理能力的粮食烘干塔,种子精选加工设备(日加工能力100吨),种子、粮食检测实验室等,主要用于小麦粮种种植、优质麦种植、加工、收购与仓储,配套实施粮食质量检测和信息化服务。打造数字农业平台,全面掌握农作物长势、土壤墒情、病虫害预警等情况,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咨询信息等服务,实现政府管理在线化、数字化。该项目创新“农业公司+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户”模式,开展生产托管服务,为全县及周边地区提供优质可靠良种保障,满足小麦全种植需求,保障国家粮食种子安全。

目前,高唐培育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150家,具备全程机械化服务能力的服务组织78个,省级示范组织3家,设立企业服务站点6个。完成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面积67.7万亩,生产托管覆盖率达到70%以上。

在规划占地3000亩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锦鲤园区)现场,锦鲤养殖区、锦鲤交易市场、锦鲤电商销售直播间、锦鲤基因研究中心已投入使用。目前,园区已形成了以锦鲤养殖为核心,集科研、电商、交易、比赛、文化为一体的产业体系。高唐获得“中国锦鲤之都”“中国锦鲤第一县”等美誉,锦鲤产业规模和水平位于全国前列,拥有“中国锦鲤看北方,北方锦鲤看高唐”的盛誉。

目前,高唐县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97家,营业收入119.04亿元。锦鲤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种业振兴行动,研制完成高唐锦鲤养殖技术和苗种繁育技术2个国家级团体标准,年苗种繁育能力3亿尾,锦鲤总产值达到9亿元。

下一步,高唐县将在聊城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以此次观摩活动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市两会精神,紧扣“干部执行力提升年”部署,聚焦“提标提速提能力、敢闯敢干敢争先”,聚力“十二大新突破”,全力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推进“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不断取得新进展。

闪电新闻记者 赵赫  聊城台 种永辉 杜飞 聊城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权威发布|到2025年底,聊城市级水网覆盖范围达到100%

权威发布|到2025年底,聊城市级水网覆盖范围达到100%

3月20日,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聊城市现代水网示范区建设方案(2023—2025年)》。[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0
24家医院实现移动支付!聊城 “数字化+医保”提升群众获得感

24家医院实现移动支付!聊城 “数字化+医保”提升群众获得感

“太方便了!我通过手机的医保移动支付缴费,不用排队了。”3月17日,在聊城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就诊的参保职工吴强说。[详细]
新聊城客户端 2024-03-19
聊城市政府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召开

聊城市政府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召开

3月14日上午,市政府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详细]
聊城日报 2024-03-15
舞龙 秧歌 舞狮 旱船……聊城开展民俗文化汇演活动

舞龙 秧歌 舞狮 旱船……聊城开展民俗文化汇演活动

3月11日上午,聊城水上古城景区热闹非凡,一场别开生面的民俗汇演活动在这里举行。[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1
2024年聊城市“我为黄河种棵树”青少年植绿护绿活动启动

2024年聊城市“我为黄河种棵树”青少年植绿护绿活动启动

在第46个植树节即将到来之际, 3月10日,聊城市“我为黄河种棵树”青少年植绿护绿活动举办,通过植绿护绿的形式,培养青少年的环保意识,共...[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1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聊城市加快推进国家碳计量中心(山东)建设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聊城市加快推进国家碳计量中心(山东)建设

3月6日下午,记者从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了解到,目前,国家碳计量中心(山东)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中。[详细]
新聊城客户端 2024-03-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