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重磅!聊城出台提振文化和旅游消费十条政策措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1-23 13:58: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3日讯 为提振消费信心,加快文旅消费复苏,近日,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聊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聊城市财政局联合印发大力提振文化和旅游消费十条政策措施。

集中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持续举办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推出100场以上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主题活动,安排200万元市级财政资金用于发放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券,对文创产品、文艺演出、影视图书、旅游景区、星级饭店、精品民宿、旅游线路等文旅产品消费进行补贴。

实施景区门票减免促销行动。鼓励各县(市、区)实施景区门票减免行动。自1月21日起至3月31日,全市国有A级旅游景区免首道门票,鼓励非国有A级旅游景区首道门票实行不低于5折的降价优惠,拉动景区及周边综合消费。大力推广聊城公交旅游一卡通,鼓励全市更多景区加盟。优化惠民巴士线路,持续运营聊城旅游惠民巴士。市级财政安排400万元根据各县(市、区)实际投入和政策实施效果给予奖补。

开展文旅主题系列活动。办好“畅游齐鲁 乐享生活”主题旅游年,组织“两河之约”系列文旅活动,深挖省内和周边省(市)市场潜力,多措并举拓展客源。一季度重点办好“两河之约共赴黄河大集”、“古城大集”嘉年华、“冰雪欢乐季”,贯穿春节、元宵等时间节点。持续办好星空露营季、聊城首届青岛啤酒音乐节、青春研学季、金秋音乐节等品牌活动。

引导扩大文化消费。完善提升公共文化场馆功能,探索建立政府补贴与市场运营相结合模式,激发文化消费潜能,市级财政安排100万元,鼓励具备条件的文化场馆对基本陈列以外的特展项目开展适价有偿观展,利用馆藏资源开发文创产品。推动非遗工坊建设,助力打造“山东手造·聊城有礼”品牌,统筹利用200万元市级非遗资金,支持非遗工坊开展传承实践活动、实施研发生产、提升产品品质、拓展销售渠道。创新国有院团商业演出运营模式。市级财政安排100万元,探索打造“周末小剧场”,通过项目补助、资金奖励、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精品剧目市场化演出,引导各类文艺院团大胆走出去、找市场,增强自身造血功能。

实施景区品质提升工程。完善景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改造或新建游客中心、停车场、导览标识系统、游步道、旅游厕所、休憩设施等,提升景区精细化服务水平,美化优化旅游环境。推进景区智慧化建设,以游客为中心提升景区管理、营销和服务的智慧化、便利化。市级财政安排100万元,支持4家景区打造智慧旅游样板景区、4家景区开展公共服务设施提升。

撬动国内旅游市场强劲复苏。实施“引客入聊”计划,在京津冀、省会经济圈、晋冀鲁豫毗邻城市等重点客源地和沿黄省份组织开展文旅营销推广活动。出台市县联动旅游招徕激励机制,市级财政安排旅游招徕奖励资金100万元,吸引更多游客来聊。市级财政安排资金300万元,联合同程、携程、美团、腾讯、抖音等平台,组织开展“两河之约”大型线上线下融合推广活动,搭建聊城目的地旅游产品营销平台,推动疫后产业复苏。

加快启动入境旅游。创新开展“江北水城·两河明珠”海外营销工程,市级财政安排资金200万元,在港澳台举办文化和旅游推介活动,开展“江北水城·两河明珠”暨“中韩友城文化交流周活动”。

促进乡村旅游快速回暖。紧扣游客群体亲近自然、放松身心的消费需求,整合乡村旅游优势资源,深挖民俗文化资源内涵,策划开展“好客山东·乡村好时节”品牌主题活动,鼓励各县(市、区)举办乡村音乐节、乡村露营节、乡村篝火节等活动,为乡村旅游热点持续加温。市级财政安排50万元,对成功创建省级民俗文化浓郁、拉动消费明显的乡村旅游节会活动给予支持。

开展文旅行业“助企暖企”行动。大力帮扶文旅企业纾困解难,着力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切实减轻企业经营成本。强化金融支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联动机制,落实“百亿惠千企”金融支持文旅产业专项行动,年内全市金融机构为文旅产业发放贷款7亿元以上,惠及市场主体150家以上。积极联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策划举办文旅企业招聘会,破解文旅企业“用工荒”、人才短缺问题。

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计划。推进“好客服务 聊城市旅游服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突出精细化和个性化旅游服务,培育文旅企业服务品牌,塑造“江北水城·两河明珠”品牌形象。完善文旅行业信用监管,建立高效的消费投诉受理、处理机制,继续推行旅游诚信赔付金制度,引导文旅企业完善游客服务体系,优化文旅消费市场环境,不断提升游客在聊城旅游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闪电新闻记者 左新新  聊城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权威发布|到2025年底,聊城市级水网覆盖范围达到100%

权威发布|到2025年底,聊城市级水网覆盖范围达到100%

3月20日,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聊城市现代水网示范区建设方案(2023—2025年)》。[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0
24家医院实现移动支付!聊城 “数字化+医保”提升群众获得感

24家医院实现移动支付!聊城 “数字化+医保”提升群众获得感

“太方便了!我通过手机的医保移动支付缴费,不用排队了。”3月17日,在聊城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就诊的参保职工吴强说。[详细]
新聊城客户端 2024-03-19
聊城市政府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召开

聊城市政府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召开

3月14日上午,市政府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详细]
聊城日报 2024-03-15
舞龙 秧歌 舞狮 旱船……聊城开展民俗文化汇演活动

舞龙 秧歌 舞狮 旱船……聊城开展民俗文化汇演活动

3月11日上午,聊城水上古城景区热闹非凡,一场别开生面的民俗汇演活动在这里举行。[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1
2024年聊城市“我为黄河种棵树”青少年植绿护绿活动启动

2024年聊城市“我为黄河种棵树”青少年植绿护绿活动启动

在第46个植树节即将到来之际, 3月10日,聊城市“我为黄河种棵树”青少年植绿护绿活动举办,通过植绿护绿的形式,培养青少年的环保意识,共...[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1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聊城市加快推进国家碳计量中心(山东)建设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聊城市加快推进国家碳计量中心(山东)建设

3月6日下午,记者从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了解到,目前,国家碳计量中心(山东)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中。[详细]
新聊城客户端 2024-03-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