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深化改革出重拳 营商环境再升级——聚焦聊城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系列述评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2023-01-17 15:04:01

从濒临破产到年销售收入1.74亿元、利税2000万元,聊城老牌国有企业——新泺机械有限公司只用了三年。

2022年,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聊城国资国企74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交出一份高质量发展的“聊城答卷”。

三年间,聊城国资国企领域,改革创新热潮风起云涌。市属国有企业争相创新技术工艺、管理方式、服务模式,着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走出了一条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累累硕果。在全国率先推行市场主体商事登记“四级通办”,打响“拿地即开工”“交房即办证”品牌,成为全省3个“点菜单”式改革试点市之一,“无证明城市”创建,推进“信用聊城”建设……这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突破,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改革向纵深推进,国企活力更强

一个持续推进的改革过程,能给企业发展带来什么?数据是最好的证明。

2022年,聊城市东元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全部完成51项改革任务,并在全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任务评估中被评为A级;被省国资委列入公司治理示范企业创建名单;预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5亿元、净利润475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03%和93.2%。

一场深层次改革,能让一个濒临破产的企业发出怎样耀眼的光芒?事实是最好的印证。

由于市场原因及管理不善,新泺机械一度徘徊在破产的边缘。2021年以来,我市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成功推动企业化解自身及担保债务近8亿元,精简40%公司部门,推行“效益决定分配”市场竞争机制,当年企业销售收入增长30%。去年上半年,该公司成功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企业。

这一“聊城经验”背后,是市国资委勇于改革创新、善于破解难题的缩影。

疫情之下,一份成绩单提振士气、鼓舞人心:2022年1—10月份,市属企业利润3.3亿元,同比上升37.2%,增幅居全省第4位;净利润1.7亿元,同比上升10.1%,增幅居全省第4位;上缴税费总额5.6亿元,同比上升49.5%。

国企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同时,民营经济发展也在不断壮大。

去年,聊城28个部门联合设立“亲清会客厅”,以“企业有所需+工商联联动+部门有响应”的政企常态化沟通路径,及时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的急难愁盼问题。

打好一套组合拳,营商环境更优

企业通过改革实现了“凤凰涅槃”,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则吸引了越来越多“金凤凰”来聊栖身。有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份,全市新增市场主体9.2044万户,同比增长6.42%,全市实有市场主体总量突破70万大关。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对市场主体不可缺少。

“来的时候匆忙,忘了带身份证。没想到前段时间申请的电子身份证一样管用。”去年初,市民张慧用电子身份证顺利办理了营业执照。

2021年10月以来,聊城市开展了“无证明城市”创建工作,通过电子证明、告知承诺、部门核验等方式,代替办事人需要提交的大量纸质证明材料,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方便了办事群众。

“真没有想到,不到1个月时间,我们就通过了环评审批。”临清市佩嘉轴承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刘登旺说,“这个‘打捆’审批的政策效率的确高。”

刘登旺说的环评“打捆”审批,是市行政审批局优化小微企业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自开展该模式以来,我市共对34个项目实施了7次环评“打捆”,涉及金额23554.19万元,审批时间压缩20%,大大提高了环评审批效能,减轻了小微企业负担。

诚实守信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支撑。东昌府区建立行政审批领域企业信用“红黑榜”制度,对于守信企业,延伸办理通道,建立信用审批“绿色通道”,提供“信易批”服务;对守信主体在申报材料不齐备,但书面承诺在规定期限内补齐材料的情况下,可享受“优先受理”“容缺受理”,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打造“信用名片”。

未来,我市将全面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新高地”,为企业提供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保障。

(图片为资料图)

 记者 赵艳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权威发布|到2025年底,聊城市级水网覆盖范围达到100%

权威发布|到2025年底,聊城市级水网覆盖范围达到100%

3月20日,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聊城市现代水网示范区建设方案(2023—2025年)》。[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0
24家医院实现移动支付!聊城 “数字化+医保”提升群众获得感

24家医院实现移动支付!聊城 “数字化+医保”提升群众获得感

“太方便了!我通过手机的医保移动支付缴费,不用排队了。”3月17日,在聊城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就诊的参保职工吴强说。[详细]
新聊城客户端 2024-03-19
聊城市政府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召开

聊城市政府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召开

3月14日上午,市政府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详细]
聊城日报 2024-03-15
舞龙 秧歌 舞狮 旱船……聊城开展民俗文化汇演活动

舞龙 秧歌 舞狮 旱船……聊城开展民俗文化汇演活动

3月11日上午,聊城水上古城景区热闹非凡,一场别开生面的民俗汇演活动在这里举行。[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1
2024年聊城市“我为黄河种棵树”青少年植绿护绿活动启动

2024年聊城市“我为黄河种棵树”青少年植绿护绿活动启动

在第46个植树节即将到来之际, 3月10日,聊城市“我为黄河种棵树”青少年植绿护绿活动举办,通过植绿护绿的形式,培养青少年的环保意识,共...[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1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聊城市加快推进国家碳计量中心(山东)建设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聊城市加快推进国家碳计量中心(山东)建设

3月6日下午,记者从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了解到,目前,国家碳计量中心(山东)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中。[详细]
新聊城客户端 2024-03-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