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产”出高效益 “链”接新未来 聊城市造纸印刷产业链发展路径探析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2022-09-20 11:00:09

9月19日上午,位于高唐县的纷美包装(山东)有限公司厂房内,液体食品无菌包装生产线正高速运转,产能可达40亿包,产品将从这里销往雀巢、可口可乐、蒙牛、伊利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作为聊城市造纸印刷产业链上的重点企业之一,纷美包装是全市造纸印刷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聊城市深入开展制造业强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聚焦20条制造业重点产业链,加快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产业链发展的部署要求,造纸印刷产业链工作推进组扎实开展调研、推进、督导等工作,强化造纸印刷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聊城市造纸印刷产业补链、延链、强链,努力塑造产业发展新优势。

深入调研分析,让产业在“链”上提档升级

作为重要的基础原材料产业,造纸印刷一直是聊城重点产业之一,在全市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全市造纸印刷产业规上企业达到38家,拥有制浆产能50万吨/年,造纸产能100万吨/年,形成了以轻型印刷纸、瓦楞纸箱、高档双胶纸、高档静电复印纸以及特色文化印刷用纸等为主体的产业体系。但是,受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的叠加冲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重构,造纸印刷产业面临着新的发展形势和竞争格局,全市造纸印刷产业链条短、价值链低、环保压力大等问题日益突出,迫切需要拿出有效的新思路、新抓手、新路数,增强造纸印刷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面对这一形势,造纸印刷产业链工作专班多次开展“巡链”“诊链”活动,先后到高唐、临清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研发创新情况,座谈交流产业链上下游发展现状,研究产业发展思路。造纸印刷产业链工作推进组各成员部门经常开展实地调研,思路围绕产业链来谋划,项目围绕产业链来建设,政策围绕产业链来制定,资源围绕产业链来配置,服务围绕产业链来落实,科学谋划造纸印刷产业链的发展目标、区域布局。

在全面摸清印刷产业链发展现状、相对优势,系统梳理短板弱项的基础上,工作推进组编写出台《2022年造纸印刷产业链工作要点》,明确了产业链重点发展方向。制定《造纸印刷产业打造“领航企业”优化提升重点产业链实施方案》,细化完善了“1张图谱+10张清单”实施路径,依托中冶银河、阳谷金蔡伦、纷美包装3家领航企业,重点从完善产业链条、推进集聚发展、开展数字化技术改造、加大科研力度等方面发力,丰富产品种类,提升产业链韧性,全面激发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创新创造活力。

狠抓项目建设,让企业在“链”上快速成长

企业是产业发展的主体,是“链长制”发挥作用的关键。放眼全省全国,聊城造纸印刷产业规模体量整体偏小、企业生产模式相对传统、协同发展优势不明显。针对这一实际,聊城市坚持“项目为王”,把项目建在产业链上,筛选6个优质造纸印刷项目,纳入全市制造业产业链重点项目清单。建立项目推进会商机制,积极向金融机构推介造纸印刷类重点项目,推动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围着项目转,全力加快造纸印刷产业重点项目建设。今年以来,全市银行融资已授信造纸印刷产业在建项目1.7亿元,投放资金1.12亿元,贷款余额资金达到19.76亿元,增幅6.48%。

聚焦“延链、补链、强链”,围绕现有产业集群精准“双招双引”,也为造纸印刷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总投资3亿元的楞谷科技(浙江)有限公司新型环保包装材料项目落地茌平区,投产后可增加就业人员180人,完成产值5.7亿元,利税1.3亿元;聊城市部分企业与山东南郊集团、厦门建发纸业、中国纸业子公司诚通生态有限公司积极对接洽谈,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随着一系列项目加速落地,全市造纸印刷产业形成了新的增长点和支撑点,迈入了发展快车道。产业中的领航型企业山东金蔡伦纸业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的轻型印刷纸专业生产企业,也是国家标准起草单位、“国家级绿色工厂”、山东省资源循环利用基地。今年上半年,金蔡伦纸机节能升级改造项目纳入省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并与阳谷毕升印务有限公司一同被评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此外,山东鑫林纸制品有限公司、山东维克多利纸业有限责任公司成功获批2022年聊城市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一个个造纸印刷优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凝聚起聊城市造纸印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希望。

强化政策保障,让创新在“链”上蓄势赋能

对传统造纸印刷产业来说,实现“老树发新枝”,提升竞争力,创新是最好的催化剂。

今年以来,聊城市大力实施科技引领行动,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持续加大政策要素保障,支持中冶银河纸业等5家造纸印刷产业企业申报2022年度全省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为信和造纸、昌华华林造纸机械等13家造纸印刷企业争取各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84.9万元。组织召开全市造纸印刷产业2022年省级创新平台政策培训会,推荐山东金蔡伦纸业有限公司申报2022年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中冶银河纸业“聊城市禾本类清洁制浆新工艺重点实验室”获评“优秀”等级,艾索标准化服务(山东)有限公司、聊城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山东新泉林集团参与制定或修订的三项国家标准正式批准发布。

印刷产业链建立了“1+1+15”产业链工作机制,由链长牵头,市发改委总抓,工信、生态环境等15个部门协同,明确并压实各部门工作责任,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以支撑服务为重点,实施干部助企远航行动,为中冶银河纸业、金蔡伦纸业各选派一名驻企专员,与企业员工“同吃同住同工作”,帮助企业明确发展方向、谋划重点项目,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以调度督查为保障,每月调度产业链各成员部门工作开展情况,有针对性地推进重点工作,确保链长制各项目标任务、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当前,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全国造纸印刷产业进入优胜劣汰的整合阶段。聊城市正紧紧抓住产业链这个核心抓手,统筹推进造纸印刷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发展、项目建设、技术创新等各项重点工作,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努力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抢占先机、走在前列。记者 曹天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权威发布|到2025年底,聊城市级水网覆盖范围达到100%

权威发布|到2025年底,聊城市级水网覆盖范围达到100%

3月20日,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聊城市现代水网示范区建设方案(2023—2025年)》。[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0
24家医院实现移动支付!聊城 “数字化+医保”提升群众获得感

24家医院实现移动支付!聊城 “数字化+医保”提升群众获得感

“太方便了!我通过手机的医保移动支付缴费,不用排队了。”3月17日,在聊城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就诊的参保职工吴强说。[详细]
新聊城客户端 2024-03-19
聊城市政府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召开

聊城市政府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召开

3月14日上午,市政府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详细]
聊城日报 2024-03-15
舞龙 秧歌 舞狮 旱船……聊城开展民俗文化汇演活动

舞龙 秧歌 舞狮 旱船……聊城开展民俗文化汇演活动

3月11日上午,聊城水上古城景区热闹非凡,一场别开生面的民俗汇演活动在这里举行。[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1
2024年聊城市“我为黄河种棵树”青少年植绿护绿活动启动

2024年聊城市“我为黄河种棵树”青少年植绿护绿活动启动

在第46个植树节即将到来之际, 3月10日,聊城市“我为黄河种棵树”青少年植绿护绿活动举办,通过植绿护绿的形式,培养青少年的环保意识,共...[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1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聊城市加快推进国家碳计量中心(山东)建设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聊城市加快推进国家碳计量中心(山东)建设

3月6日下午,记者从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了解到,目前,国家碳计量中心(山东)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中。[详细]
新聊城客户端 2024-03-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