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开发区:打造创新创业新高地、宜商宜居新城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30 17:41:07

编者按:7月28日至30日,聊城市召开2022年上半年全市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会议,对全市8个县(市、区)、3个市属开发区的66个项目进行现场观摩,并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评价。闪电新闻记者全程跟踪报道。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30日讯 7月30日下午,在聊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金源高端装备轴承保持器和及核心零部件项目,希杰食品有限公司冷冻食品项目,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新校区建设项目,山东申东泉顺卫生材料有限公司棉柔巾项目,中通客车——年产五千辆VAN类专用车建设项目,山东天宸塑业有限公司年产3.5万吨多功能包装材料技术改造提升项目。

今年以来,开发区紧紧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以打造“创新创业新高地、宜商宜居新城区”为目标,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严守一排底线,经济社会总体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良好局面。上半年,全区GDP完成85.8亿元,增幅4.9%,排名全市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亿元,增长30.9%;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9.7亿元,增长9.1%。

新能源装备核心零部件智能制造项目总投资13.5亿元,分三期建设。购置智能化精密生产及检测设备1500台(套),建设生产线、检测线等85条。目前,项目一期已投产。全部建成后,可年产3亿套新能源装备核心零部件和600万套氢燃料电池金属双极板,实现年营业收入24亿元,利税4.5亿元。

今年以来,开发区坚持把稳外贸作为重中之重,出台外贸扶持政策,以更高站位扩大对外开放。制定《开发区外贸工作推进办法》,实行重点企业县级领导帮包制,开展“外贸企业走访日”活动,实地走访乖宝、希杰、中通等重点龙头企业,指导企业用好用足各类帮扶纾困政策,全力保障重要企业和关键产业生产出口。

希杰食品有限公司冷冻食品项目是希杰集团在开发区的第十次追加投资,项目投资2.15亿元,占地8.68亩,亩均投资强度2300万元,年产预制菜1.6万吨,产值4亿元,税收1700万元。开发区建立“企业吹哨、专班报到”机制,实行“项目管家”服务新机制,协调解决各类问题30余个,仅用11个月时间,就完成3000万美元的投资建设任务,实现投产运营。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新校区建设项目自2021年8月开工,目前项目一期土地19个主要建筑单体全部完成封顶,转入内部装饰装修阶段。总投资25.5亿元,主要建设教学中心、图书馆、学生宿舍、行政办公用房、教师及人才公寓、体育场馆及配套设施等,总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本期建筑面积33.6万平方米,建成后可容纳在校生10000人,可满足东昌学院的整体搬迁需求。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我市市本级的唯一一所本科高等院校,改变我市高等教育相对薄弱的现状,吸引更多优质生源来聊,对塑造聊城高等教育品牌,加快推进教育强市建设,提升城市知名度、影响力具有重大意义。

山东申东泉顺卫生材料有限公司棉柔巾项目总投资5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3亿元,亩均投资强度2000万元,新上水刺半交叉无纺布生产线1条、无纺布制成品生产线5条,可年产水刺无纺布1万吨、洁面巾5000万包,实现产值5亿元,利税5000万元。目前部分生产线已投产。

中通客车是以生产大中型客车的上市公司,公司拥有行业首个国家级实验室、国家级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是中国客车制造行业唯一一家承担三项国家“863”重大课题的生产企业。近年来,中通客车不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以过硬技术和创新产品抢占市场。1—6月份,企业销售收入17.5亿元,同比增长29.8%,其中海外市场销售增幅达到150.1%。

为适应专用汽车发展趋势,企业紧抓市场需求,实施年产五千辆VAN类专用车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2.25亿元,购置各类研发、生产和检测设备等69台(套),改造两条底盘和装配生产线,达产后将具备年产五千辆VAN类专用车的生产能力。

年产3.5万吨多功能包装材料技术改造提升项目由山东天宸塑业有限公司负责,公司现有全自动智能化BOPP薄膜生产线4条,具备年产12万吨复合薄膜包装新材料的能力,是华北最大的BOPP薄膜生产企业。企业投资3000万欧元,引进德国、意大利等进口设备20余台套,并与国内知名研发机构合作研发,新上年产3.5万吨BOPP薄膜新4号生产线,技术工艺达到世界最先进水平。产品广泛用于食品、医药、电子、服装、机械、日化等领域,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达5亿元,实现利税4000万元。

开发区将以这次观摩活动为契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三个走在前”的重要指示和要求,全面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增强使命担当,倡树实干作风,事争一流、唯旗是夺,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深化改革创新,加速动能转换,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踔厉奋发、朝乾夕惕,攻坚克难、奋勇争先,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开新局,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在建设“六个新聊城”、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奋力走在前、争当排头兵!

闪电新闻记者 赵赫  聊城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 表彰首届“水城英才”奖励人选

聊城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 表彰首届“水城英才”奖励人选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研究部署全...[详细]
齐鲁网 2022-07-28
深化机制体制改革 激发人才发展活力 聊城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引发强烈反响

深化机制体制改革 激发人才发展活力 聊城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引发强烈反响

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号召广大英才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积极投身到建设“六个新聊城”工作中来,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详细]
齐鲁网 2022-07-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