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建设“六个新聊城”|度假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南部新区、活力新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27 10:56:05

编者按:在聊城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上,聊城市提出了建设“六个新聊城”的美好愿景,分别是:建设加速崛起的富强新聊城、建设敢为人先的创新新聊城、建设近悦远来的开放新聊城、建设时尚宜居的美丽新聊城、建设安定和谐的幸福新聊城、建设昂扬向上的奋进新聊城。近期,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系列新闻发布会,围绕建设“六个新聊城”目标任务,邀请各县(市、区)介绍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各项重点工作。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7日讯 5月27日,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聚焦‘六个新聊城’”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度假区专场。发布会围绕壮大主业、产城融合,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南部新区、活力新城”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高峰表示,度假区将坚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大力实施“文旅强区、科教兴区、生态立区、城景一体”发展战略,建设“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新城”,围绕“南部新区、活力新城”的定位,以“八个更大力度”抓好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奋力开创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全力打造聊城未来城市门户地标、国内一流的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

以更大力度培育主导产业。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大文化旅游、医养健康、现代服务业、现代特色农业、绿色智造业等主导产业培育力度。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数字经济等新业态,吸引大型企业总部和房地产、金融、保险等机构入驻,培育优良的现代服务业产业生态。

以更大力度推进项目建设。加快实施健康科技园、和盛医养、融媒体创业产业园、东西王棚改等42个重点项目(其中省市级重点项目16个,区级重点项目26个),总投资17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8.5亿元。强化园区支撑,加快建设健康科技产业园、5G产城融合生态科创园,谋划建设绿色智造产业园。加快土地出让步伐,大力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加快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盘活土地资源,最大限度发挥经济效益。

以更大力度抓好“双招双引”。充分发挥各类商会协会信息优势与人脉优势,开展以商招商。选择有实力的招商中介机构,开展市场化的委托招商。围绕各镇(街道)的资源禀赋、优势产业,认真梳理一批重点招引项目,提升项目落地精准度。深化拓展与中科院、齐鲁工业大学、聊城大学等高校院所的合作,探索更加灵活的人才培养、引进、激励机制,鼓励企业建设研发在外部、转化在本地的“人才飞地”。

以更大力度培育骨干企业。加快推进“亩均效益”评价,倒逼企业改造升级、腾笼换鸟。引导企业通过龙头企业控股参股、直接融资等形式扩大规模。实施好中小企业“育苗扶壮”梯度培育计划,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家以上、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6家以上,支持聊城杰德农林装备有限公司申报“瞪羚企业”。持续办好“金企对接会”,畅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通道。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增强企业家的开拓创新能力。

以更大力度推进乡村振兴。聚焦绿色蔬菜、健康畜禽等优势产业,大力支持发展合作社、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着力打造“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积极引导农民流转土地、托管生产,支持适度规模经营,切实提高农产品综合生产能力。大力推进农村电商,培养更多电商人才,健全农村快递网络,增强农产品线上竞争力。加快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以更大力度抓好城乡建设。围绕“南部新区、活力新城”定位,着力提升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全力配合好雄商高铁、大外环、松桂大街跨徒骇河大桥等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一校三馆周边清泽路、曹植街、文汇路三条道路建设,确保六月底具备通车条件。抓住省基础设施“七网”行动的契机,深入研究,积极争取一批基础设施项目。

以更大力度改善人民生活。树牢“把群众的事当成天大的事”理念,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加快棚户区改造进程,力争年底前交付4000余套安置房。教育投入确保只增不减,新建中学1所,小学1所,改扩建中学1所。加快推进湖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朱老庄镇卫生院新址建设,大力提升群众看病就医环境。毫不放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生态环境、食品药品、金融安全、社会稳定、意识形态等安全发展防线,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更大力度打造过硬队伍。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穿全部工作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大管委会机关、镇(街道)干部提拔、交流力度。开展 “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打造素质过硬、本领全面的铁军队伍。建立重点工作、亮点工作、难点工作“三个清单”,清单式、项目化推进全区工作,为“锚定争创一流,笃志走在前列”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聊城,贡献“度假区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赵赫  聊城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第十五届中国江北水城·两河明珠(聊城)葫芦文化艺术节举办

第十五届中国江北水城·两河明珠(聊城)葫芦文化艺术节举办

10月14日至16日,第十五届中国江北水城·两河明珠 葫芦文化艺术节在聊城市东昌府区中华葫芦文化园举行。[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5
20多家房企、2万多套房源!2023聊城市秋季房交会举办

20多家房企、2万多套房源!2023聊城市秋季房交会举办

10月13日至17日,由聊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聊城市新闻传媒中心主办的“居两河明珠·享幸福生活”2023聊城市秋季房交会在中华水上古城·府...[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4
葫芦文化艺术节即将开幕!聊城中华葫芦文化园千余只精品葫芦待客来

葫芦文化艺术节即将开幕!聊城中华葫芦文化园千余只精品葫芦待客来

为了迎接各方来客,中华葫芦文化园活动会场布置了1000余只精品葫芦,各种不同样式和加工工艺的葫芦琳琅满目,将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充分展...[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3
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日|聊城高唐:喜迎建队日 争做好队员

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日|聊城高唐:喜迎建队日 争做好队员

10月13日是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日,为了让少先队员继承中国少年先锋队的光荣传统,让每个少先队员当好红领巾小主人,高唐县举行“喜迎建队日...[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3
秋日的小湄河景美如画

秋日的小湄河景美如画

10月7日,秋日的小湄河湿地公园色彩斑斓、景美如画,成为广大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23-10-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