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党旗耀鲁西 幸福踏歌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聊城市党建工作综述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2022-05-25 15:38:05

高唐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杜立芝带领工作室成员深入农业生产一线为农村群众讲解农技知识。(资料图)

临近芒种,鲁西大地广袤的田野上,麦浪翻滚,丰收在望。

5月23日下午4时,在自家麦田地头看到杜立芝的身影,高唐县姜店镇南镇村村民唐树娥十分激动:“有些麦子长势不好,想让专家给看看咋回事。我下午刚打的电话,没想到人家接着就来了!”

服务直达田间,党旗插在一线。2018年,杜立芝党代表工作室挂牌,五年时间,“3612316热线”走进高唐千千万万农民心中,“什么时候打、什么时候接”的3万多通电话,成为鲁西大地党群关系血浓于水的生动写照。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彰显着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的新担当。五年来,无论是在脱贫攻坚一线、抗击疫情火线,还是在防汛救灾的最前线,一名名党员挺身而出,一个个基层战斗堡垒巍然矗立,让党旗在鲁西大地高高飘扬。

五年来,我市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汇聚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聊城的磅礴伟力。

铸魂立心挺直脊梁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抓住了党的政治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和魂。

“没有坚强有力的党的建设,就没有耿店村的今天。”5月19日下午,在梨园试用除草机器人的间隙,茌平区贾寨镇耿店村34岁的预备党员曹有忠告诉记者。

2018年耿店村被习近平总书记点赞为“鲁西小寿光”。同年,有着大学学历的曹有忠选择回村创业,流转土地近百亩,成为耿店村“棚二代”的中坚力量。他说:“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带领群众为了美好幸福的生活而奋斗。在党支部带领下,我经常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和培训,帮助村民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对成为正式党员充满期待。”

作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现任耿店新村党委书记的耿遵珠每每在“榜样讲党课”中讲到,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当村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修德立身、挺直脊梁,勇于担当、争做表率,吃亏在前、享受在后,把一件件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感悟思想伟力,涵养政治生态。我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以大讨论促进思想大提升、作风大改进。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市向广大党员干部提出“初心十问”,让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灵魂洗礼。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化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我市创新开展“三遍访”纾难解困集中行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度融合,选派4899个“民情书记”服务队,常态化遍访企业、村居、群众,仅2020年就走访群众215万户,协调解决问题3.1万个。《人民日报》、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报道了有关做法。

自我革命强筋壮骨

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我市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自我革命激发蓬勃活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刚上任不到半年的市人才办主任刘元在工作中遇到极大挑战。办法总比困难多,他敢想敢干,在全省率先开展“云招聘”,打造“水城优才”品牌,当年实现引进大学生2.3万余人,较2019年增长近55%。

变疫情之“危”为招才之“机”,聊城的创新做法得到中央和省级多家媒体报道,并在全省推广。

我市先后出台《关于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的意见》,统筹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

我市坚持政治过硬和本领高强并重,启动领导干部专业能力提升工程,提高干部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投资3.7亿元分别建成启用孔繁森精神党性教育基地、耿店乡村振兴干部培训学院,创新“境心党课”等形式,6100余人次接受市级各类培训,506名新提拔任职市管干部接受专题党性教育。

我市突出面向基层一线和吃劲岗位选拔干部,突出党政正职等关键岗位干部配备,突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突出干部交流任职。换届后,各县(市、区)党政班子成员中,具有乡镇(街道)党政正职经历的干部达到67名,占55.83%;党政正职平均年龄47.67岁,实现年轻化,拉开了年龄差距,留下了跟进接替、后续使用空间。

我市新提拔的年轻女干部——39岁的临清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杜欣,目前正在省委党校“充电”。去年12月23日上任新岗位后,她夜以继日、攻坚克难,“白加黑”“五加二”成为工作常态,家中2岁的孩子半夜睡醒才能见到妈妈。

在她的带领下,6个月时间,临清市纪委监委通过协调推进十四届临清市委第一轮监督,开展“1+N+3”靶向监督、调研式监督,自办案件90余件,刹歪风、树正气、强作风。“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高质量发展的保障。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我要始终以奔跑的姿态,为建设‘六个新聊城’贡献绵薄之力。”杜欣说。

上任就奔跑、起步就冲刺。如今,我市一大批干部开启“实干模式”,锚定争创一流,笃志走在前列,团结奋斗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聊城。去年,我市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中列第9位,历史性进入全省前十;今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形势,全市上下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快速高效处置疫情、全力稳定经济运行,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增势良好,成功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靶向发力筑牢根基

“党建抓得好,其他工作一定错不了!”

2021年5月,淄博市一位企业负责人到冠县丰牧禽业考察,看到该公司党支部建设规范,并且是党建“百千万提升工程”市级培育示范点,当即取消其他考察计划,与丰牧禽业签订了合作协议。

“我们创新总结融心、融情、融魂、融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四融’工作法,成为推动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冠县非公企业党委书记吕国英介绍,通过党建引领,该县丰牧禽业引进高素质人才,短短几年时间实现跨越发展。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5年来,我市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统筹推进、精准发力,切实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总结高唐杜立芝党代表工作室经验,我市在全省率先全覆盖推行“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制度,推动全市代表委员从会议履职向全时履职转变,深入一线解难题、办实事,做群众的贴心人,得到省委组织部发文推广。

我市大抓村级班子建设,依法稳妥有序进行行政村建制调整,全市行政村由6260个减至2166个,根本解决了行政村“多小散弱”的乡村振兴瓶颈;坚持推进村集体“三资”清理与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一起抓,全市领办合作社数量由2020年初的207个增至3292个,年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80%。

我市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提升行动,推进“红旗驿站”“红色物业”与网格化治理深度融合。全市336家符合组建条件的物业企业全部成立党组织,建设红旗驿站1524个,居民小区专业化物业覆盖率、物业企业党组织覆盖率和业主委员会组建率居全省前列。

丰牧禽业党支部“四生党建”、鑫鑫民大药店连锁有限公司党支部“爱心党建 一切为了人民健康”、恒生纸制品党支部“一心向党 诚信恒升”……一企业一支部一特色,冠县努力打造非公企业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通过党建品牌文化与企业文化有机融合,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互促互进、共融共赢的良好局面。

党徽熠熠生辉,党旗高高飘扬。站在面向“六个新聊城”勇毅前行的新起点,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涵养为民情怀,践行初心使命,全力以赴将党建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汇聚推动聊城加速崛起的滚滚洪流,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向着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进发。记者 薛蓓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柳园路主路面5月25日恢复通行

聊城:柳园路主路面5月25日恢复通行

5月24日,在柳园南路雨污分流项目现场,施工围挡已基本完成拆除,5月25日起柳园路各路口将陆续放行。[详细]
聊城日报 2022-05-24
聊城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信访等工作事项

聊城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信访等工作事项

受市委书记李长萍委托,5月23日上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百顺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详细]
聊城日报 2022-05-24
一大批优质岗位等你来!2022年聊城市青年人才引进活动月启动

一大批优质岗位等你来!2022年聊城市青年人才引进活动月启动

本次活动将持续到6月20号,期间,聊城市直部门和各县(市、区)还将结合实际以分会场形式开展线上线下系列引才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2-05-22
高唐县开发区2022年第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复工

高唐县开发区2022年第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复工

今年高唐开发区计划建设各类重点项目20个,本次活动集中开复工11个,其中投资过10亿元项目2个,1-5亿元项目7个。[详细]
齐鲁网 2022-05-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