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建设“六个新聊城”|聚力五“网”融汇 高唐将打造城中有湖、湖中有城的品质宜居公园城市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24 12:25:05

编者按:在聊城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上,聊城市提出了建设“六个新聊城”的美好愿景,分别是:建设加速崛起的富强新聊城、建设敢为人先的创新新聊城、建设近悦远来的开放新聊城、建设时尚宜居的美丽新聊城、建设安定和谐的幸福新聊城、建设昂扬向上的奋进新聊城。近期,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系列新闻发布会,围绕建设“六个新聊城”目标任务,邀请各县(市、区)介绍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各项重点工作。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4日讯 5月24日,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聚焦‘六个新聊城’”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高唐专场。发布会围绕“事争一流求突破 唯旗是夺勇担当 以创新实干添彩新聊城”介绍有关情况。高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 局长姚美庆就推进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方面工作回答记者提问。

姚美庆说,城市建设是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围绕市党代会提出的建设“时尚宜居的美丽新聊城”,根据高唐县委县政府关于城市品质活力攻坚突破的总体部署,高唐县全面落实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聚焦群众在城市品质活力方面的新期盼,将路网、管网、水网、绿网、文网五“网”融汇,打造城中有湖、湖中有城的品质宜居公园城市。

一是构建快速通达的城市路网。城市道路是城市发展的骨架,承载着市民美好出行的诗和远方。高唐县将坚持“心中有民、脚下有路”的工作理念,持续优化城市路网结构,结合雨污分流,对城区主次干路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到2025年,打通14条断头路。根据道路断面结构,完善慢行系统,建设可进入、可享用、开放式、闭环型的城市绿道,打造主路快速、绿道慢行的畅通之城。

二是改造城区雨污合流管网。排水管网是城市肌体中的“血脉”,担负着雨水、污水收集和输送的重任。围绕省委“两清零一提标”工作部署,以“污水封闭运行、高效处理,雨水分段消纳、快速排放”为目标,推进地下管网清淤和管网普查,建立了电子数据库和三维信息平台,基本解决困扰多年的地下雨污管网不明、地上高程不清的问题。对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及道路提升进行一体化设计,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干到底。第一轮汛期积水严重的6个主要路段已全部开工,预计6月份完成,将破解“城区看海”局面,做好高唐防汛排涝的“赶海人”,全力以赴,打造水畅其流、各行其道的环保之城。

三是贯通城区生态河湖水网。河湖水系是城市的灵魂,也是城市人居环境的生态基础。高唐具有得天独厚的水系资源,按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自2022年起,逐步实施连通二干渠、新唐公沟为主体的水系,打造活水滋润城市、群众亲水近绿的碧水之城。

四是改造提升城市公园绿网。公园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是市民休闲游憩娱乐的主要场所。自2022年开始,逐步建设、改造、完善城市“广场公园”、“口袋公园”、“水系公园”、“绿道公园”,分段实施官道街“线状”公园建设,打造环形绿道公园,拓展群众活动和休闲空间,打造宜居宜游、近悦远来的公园之城。

五是融汇城市书画历史文网。城市是一本厚重的历史书,承载着市民的记忆和乡愁。依托“中国书画艺术之乡”深厚底蕴,将书画元素、锦鲤产业、历史建筑、驿道文化、红色血脉等元素融入城市建设,实施书画元素上路上桥工程,打造融古贯今、文脉穿行的文化之城。

闪电新闻记者 赵赫  聊城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一大批优质岗位等你来!2022年聊城市青年人才引进活动月启动

一大批优质岗位等你来!2022年聊城市青年人才引进活动月启动

本次活动将持续到6月20号,期间,聊城市直部门和各县(市、区)还将结合实际以分会场形式开展线上线下系列引才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2-05-22
高唐县开发区2022年第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复工

高唐县开发区2022年第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复工

今年高唐开发区计划建设各类重点项目20个,本次活动集中开复工11个,其中投资过10亿元项目2个,1-5亿元项目7个。[详细]
齐鲁网 2022-05-20
韧性更强 活力更旺 聊城市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之三

韧性更强 活力更旺 聊城市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之三

聊城经济发展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市新增市场主体2.6万户,同比增长11.2%,较2020年同期增长39.69%。[详细]
聊城日报 2022-05-19
聊城:城市宣传片《江北水城 运河古都》发布

聊城:城市宣传片《江北水城 运河古都》发布

该片用近二百幅美丽画面,带你去黄河与大运河交汇处的“两河明珠”聊城,俯瞰聊城源远流长的历史和璀璨绚烂的今天。[详细]
新华社 2022-05-19
5·18国际博物馆日 一起感受聊城这家博物馆的力量

5·18国际博物馆日 一起感受聊城这家博物馆的力量

5月18日上午,在省聊城市中国膏方博物馆,举办了为期一周的以“中:膏方文化的力量”为主题的展览。[详细]
齐鲁网 2022-05-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