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挺起脊梁 攒足后劲 聊城市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2022-05-18 09:09:05

5月10日,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新校区项目建设现场,林立的塔吊下,一辆辆工程车来回穿梭,1300多名工人正埋头作业。该项目是2021年山东省重大实施类项目,目前一期工程的19个建筑单体已有17座封顶,并进入二次结构和装饰装修阶段,预计今年7月建设完成,可满足东昌学院近1万人的整体搬迁需求。

初夏时节,上项目、抓投资、促发展的热潮涌动聊城大地。据统计,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7%,实现良好开局。从项目看,262个实施类省市级重点项目,开工197个,开工率75.2%;完成投资146.3亿元。投资稳健有力,为全年发展攒足了后劲。

稳投资

重大工程挑大梁

加快经济发展,产业是第一支撑,项目是第一载体。

5月9日上午,济郑高铁聊城段施工现场,机械轰鸣声与钢筋的敲击声混成一片。济郑高铁聊城段全长115.3公里,占山东段总里程的68%,是我市开工建设的第一条高速铁路。目前,该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14.9亿元,占总投资的55.5%,预计明年年底建成通车。

重大工程马不停蹄奔赴目标,各个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离不开资金、要素保障与政策激励。2022年,我市各级各部门继续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积极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民生项目、基础设施项目进展顺利。一季度,全市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1128个,同比增加240个,完成投资143.4亿元,同比增长18.9%,其中亿元以上项目940个,同比增加189个,完成投资138.5亿元,同比增长19.1%。

在重点项目推进中,我市为每个项目明确一名市级领导、一个市直部门、一名县级领导联系推动,在全省率先出台重点项目奖励暂行办法,对40个项目进行了奖励。同时,创新实施项目储备机制,建立横向推进、纵向融合的市级重点项目储备库体系,提前为年中省市级重点项目、中央预算内项目、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的增补工作做好准备。

强支撑

招商引资捷报传

在3月31日举行的聊城市重点招商项目视频签约暨纺织服装产业专题推介会上,全市签约项目48个,签约总额201.6亿元,合同外资5850万美元。

开发区创新开展“云端招商”,一季度通过“屏对屏”形式签约项目20个、总投资61.7亿元,线上签约数量及投资总额均居全市第一……

面对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聊城“双招双引”的脚步依然坚定向前。

招商引资是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的重要抓手。我市大部分工业企业位于产业链中上游,延链补链强链势在必行。当前,疫情仍是影响经济发展的关键变量,谁能做强产业链、稳住供应链,谁就能抢占发展制高点。

突出产业链招商、平台招商,我市正在围绕一批重点产业链,精心谋划招商活动,靶向招引大企业、好项目。以高端装备产业链为例,围绕“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促进上下游整合配套”为两大核心任务,我市吸引国内外上下游企业前来配套布局,精准招引了一批“填空型”企业、“补充型”项目。

一季度,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96个,签约额286.7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2.5亿元,同比增长35.3%。其中,产业链升级带动力更强,全市58个新签约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中,建链项目10个、强链项目15个、延链项目30个、补链项目3个,5亿元以上项目9个。

招商引资,服务比“优惠”更重要。在疫情多点散发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招商引资面临新情况新挑战。5月8日,在东阿县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现场,300多名工人正紧张有序施工。东阿县组建项目工作专班,细化量化项目建设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推进时间表,上墙挂图作战。“项目开工后不久,施工现场遇到了燃气主管道迁占问题,东阿县相关部门主动靠上,与燃气公司沟通协调,10多天就解决了问题,保障了项目的施工进度。”山东东财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博说。

增劲足

拓宽外贸新空间

5月11日,在山东信通铝业有限公司车间内,53名工人正在巡视、操控机台,一条条智能化生产线正满负荷生产铝板带箔产品,为来自巴西、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的订单备货。一季度,该公司出口额9984万元,同比增加195.12%,实现首季“开门红”。像信通铝业一样,目前聊城众多企业外贸订单充足,开足马力生产。

稳外贸是经济稳增长的重要抓手。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我市迎难而上,发挥产业基础扎实、市场主体活跃的优势,进一步用好助企纾困政策,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全市实际使用外资连续三年实现翻番,外贸进出口创历史新高,连续10年入围全国外贸百强城市。

进入2022年,市商务投资促进局与招商局集团开展战略合作,在吉布提国际自贸区打造聊城产品集散中心和跨境电商展销中心,加速布局非洲市场,并布局南美公共海外仓,加快钎具、电缆出口。我市举办聊城海外市场轴承经贸专场对接活动,达成订单320个。我市推动高新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进驻企业30余家,实现进出口近亿元。

据聊城海关统计,一季度全市进出口完成108.6亿元,其中,出口完成69.1亿元,进口完成39.5亿元。出口结构进一步优化,机电产品出口同比增长26.1%。传统优势产业和新兴制造业协同发力,正为聊城外贸提供强大动能。

记者 李政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第十五届中国江北水城·两河明珠(聊城)葫芦文化艺术节举办

第十五届中国江北水城·两河明珠(聊城)葫芦文化艺术节举办

10月14日至16日,第十五届中国江北水城·两河明珠 葫芦文化艺术节在聊城市东昌府区中华葫芦文化园举行。[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5
20多家房企、2万多套房源!2023聊城市秋季房交会举办

20多家房企、2万多套房源!2023聊城市秋季房交会举办

10月13日至17日,由聊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聊城市新闻传媒中心主办的“居两河明珠·享幸福生活”2023聊城市秋季房交会在中华水上古城·府...[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4
葫芦文化艺术节即将开幕!聊城中华葫芦文化园千余只精品葫芦待客来

葫芦文化艺术节即将开幕!聊城中华葫芦文化园千余只精品葫芦待客来

为了迎接各方来客,中华葫芦文化园活动会场布置了1000余只精品葫芦,各种不同样式和加工工艺的葫芦琳琅满目,将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充分展...[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3
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日|聊城高唐:喜迎建队日 争做好队员

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日|聊城高唐:喜迎建队日 争做好队员

10月13日是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日,为了让少先队员继承中国少年先锋队的光荣传统,让每个少先队员当好红领巾小主人,高唐县举行“喜迎建队日...[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3
秋日的小湄河景美如画

秋日的小湄河景美如画

10月7日,秋日的小湄河湿地公园色彩斑斓、景美如画,成为广大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23-10-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