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让人才走向舞台中央 聊城市“引育留用”并举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2022-05-09 16:06:05

打开电脑,一黑一红两支中性笔摆放在右手边,橡皮、胶棒、订书机提前备好……4月28日上午8时30分,去年8月入职阳谷县委组织部干部信息科档案管理服务中心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郑文倩,准时坐在办公桌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当初单位带着编制到学校招聘,当场签约,入职后给我们解决了住宿问题,可以说是诚意满满。”从老家山西晋城来到阳谷县工作,今年26岁的郑文倩感受最多的就是聊城对于人才的重视。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强市之道,首在得人。聊城市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围绕重点领域、行业和项目,建好人才“引育留用”生态圈,以更大力度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人才高地。

衔枝筑巢引才聚才

初夏时节,高新区九州洼月季公园里和风日暖,花香弥漫,成片的月季花开得正盛。张闯也趁着好天气陪母亲在公园里赏花,母慈子孝,共享天伦。

自去年入职聊城阿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后,张闯便以海外专家高层次人才的身份入住高新区人才公寓,人才公寓和月季公园仅一路之隔,闲暇时他便陪母亲逛公园。

张闯是加拿大华裔、泰国宋卡王子大学流行病学博士,在外工作多年。去年,在高新区有关部门的帮助下,他通过容缺办理的形式获得A类高端人才签证,顺利签约聊城阿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担任研发部部长一职。

“得益于高新区人才政策的支持,入职后我申请到独套的人才公寓,不仅能满足我个人的住房需求,还能把年迈的母亲接到身边照顾,工作生活两不误。”说起目前的生活,张闯露出满意的笑容。

“这种排水管化学稳定性好、耐腐蚀、水力性能好,相对于金属管材,具有密度小、材质轻、运输方便等特点。”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胡少伟话中所指的,是阳谷东信塑胶有限公司联合重庆大学自主研发的1.8米口径聚氯乙烯轴向中空排水管。

阳谷东信塑胶有限公司通过引进胡少伟教授团队,成立山东东信管道科技研究院,推进超大口径管道的研发、量产。该管材目前已在聊城、济宁、保定等城市投入使用,有效解决了城市排水管道普遍存在的易渗漏、使用寿命短等问题。

厚植沃土育才储才

人才重“引”,也贵在“育”。今年48岁的山东太平洋光纤光缆有限公司设备部部长孟昭立,在钳工岗位上干了20多个年头,凭借孜孜以求的精神,硬是从“门外汉”成长为专家型技能人才。

“孟师傅,您干钳工这么多年,下一步有啥想法?”“还真没多想,就是把本职工作干得更好更扎实。”作为本土人才的优秀代表,孟昭立始终想着如何把自己的手艺传下去。孟昭立筹建了“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在公司的支持下,主导了与多家职业院校、生产研发部门的合作,共同推行“师带徒”“老带新”“传帮带”的新型人员培养机制,组织开展技术攻关和技术创新等活动,多渠道培育本土高技能人才。

高技能人才,被誉为企业的“金蓝领”。阳谷县根据企业生产经营需要,实行“定制式”培训,最大限度满足企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播洒为企育才“及时雨”。

“今后我们将加强与高校院所的合作,进一步加大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尤其是紧缺型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提升企业培养高技能人才的积极性,争取培育更多的本土‘金蓝领’。”阳谷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建德表示。

“这是一套以雕花为主题的书橱,书橱分两组,书橱门上雕刻有梅兰竹菊……有购买意向的宝宝们可以点击屏幕下方小黄车购买。”4月14日,记者在临清市松林镇家具文化产业园看到,多家企业正在直播带货,而由史晓雨创办的榆美人木业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公司每年的销售额都在1000万元以上,其中线上销售占到六成以上。”史晓雨说。

临清市依托特色产业、优势资源,加块创业孵化基地、产业园建设,设立“青年人才联络站”,让越来越多像史晓雨这样的本土“木二代”人才创业有舞台,打造“永久牌”本土人才后备队伍。

厚植育才沃土,亟需产业蓄力。高新区建立重点工业企业人才“一对一”双向联系服务机制,着力打造“产业+人才+科技”的产才融合模式,与聊城大学、聊城市技师学院等高等院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建立“产教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实验实训中心”,50余家企业挂牌社会实践基地或成立技术学院,30余名高校教师、企业家受聘到企业、高校相互挂职担任“科技副总”“客座教授”,形成了“招生招工相结合、政校企联合培养、一体化培育人才”的长效机制。

拴心用情留才用才

良禽择木而栖,良才择地而居。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可以说,“环境留人”是前提。

今年春节期间,40余名冠县籍在读大学生在冠县县委组织部、团县委、人社局等部门的组织下,实地参观了返乡创业典型企业、重点工业产业公司,详细了解了冠县人才引进、支持大学生返乡创业就业、青鸟计划、青年驿站、鲁青惠企贷等青年人才服务政策。

一些学子在参观和座谈之后,表达了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的期待。“希望将来能参与冠县建设,为家乡出一份力。”吉林大学硕士研究生梁佳坦言,通过参观优秀企业、聆听人才政策,自己感受到了家乡对人才的重视程度,希望将来有机会用自己的知识、技术和理念,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土生土长的冠县人,西南大学大四学生郭朔璇切实感受到了家乡面貌日新月异、经济发展势头迅猛,值得广大学子把希望和事业寄托在这片土地上。

让人才住得好,更要留得下、用得好。“通过制定实惠的人才政策,高标准建设人才公寓,提升人才社群服务,进一步增强青年人才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让他们安心在聊发展。”启迪之星(聊城)孵化基地运营总监翟琦说。

高新区着力构建“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人才创新创业孵化服务体系,积极引入启迪之星(聊城)孵化基地等10余家创新创业赋能企业,建立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基地,出台《支持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基地发展的若干措施》,搭建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先后出台16项扶持政策,多方位保障人才需求。

今年,聊城市围绕人才引育留用各环节全周期,加快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制定加强和改进新时代聊城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强化精准引才、悉心育才、服务留才、激励用才,为聊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春夏之交,百花从容;鲁西大地,草长莺飞。无数英才汇聚聊城、建功立业,让水城大地一片生机盎然!     记者 王培源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建设“六个新聊城”|莘县:当好聊城农业发展的“领头雁”

建设“六个新聊城”|莘县:当好聊城农业发展的“领头雁”

近期,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系列新闻发布会,围绕建设“六个新聊城”目标任务,邀请相关部门介绍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各项重点工作。当...[详细]
齐鲁网 2022-05-06
芍药花海点缀黄河堤岸

芍药花海点缀黄河堤岸

近日,在黄河济南段泺口浮桥西侧南岸,堤岸下各色芍药竞相绽放,桃红、粉黄、嫩白……黄河岸边又增添了一道艳丽的“花海”景观。[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22-05-06
五一假期聊城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22家重点景区接待游客21.291万人次

五一假期聊城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22家重点景区接待游客21.291万人次

受疫情防控影响,全市抽样监测22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21.291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68.82554万元,其中门票收入96.20094万元。[详细]
齐鲁网 2022-05-05
聊城市报告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

聊城市报告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

2022年4月30日0时至24时,全市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截至2022年4月30日24时,聊城市现有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例,均在高唐县...[详细]
齐鲁网 2022-05-01
聊城市防汛抗旱青年突击总队成立!400多名青年将筑起防汛抗旱“青春堤坝”

聊城市防汛抗旱青年突击总队成立!400多名青年将筑起防汛抗旱“青春堤坝”

“我志愿加入聊城市防汛抗旱青年突击队,服从党的命令,坚决听从指挥,遵守工作纪律……”4月29日,聊城市防汛抗旱青年突击总队正式成立,...[详细]
齐鲁网 2022-04-30
聊城36个农业产业化发展项目集中签约,计划总投资96.07亿元

聊城36个农业产业化发展项目集中签约,计划总投资96.07亿元

4月29日,聊城市举行农业产业化专题招商推介会,36个农业产业化发展项目集中签约。项目的落地,将为聊城市一产延伸、三产融合、乡村振兴提...[详细]
齐鲁网 2022-04-30
阳谷县解除疫情防控封控区、防范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阳谷县解除疫情防控封控区、防范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全县范围内的诊所、个体门诊、推拿按摩门店等,在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有序恢复开放。[详细]
齐鲁网 2022-04-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