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齐心协力筑防线 众志成城守家园——聊城市全力防汛救灾保人民安康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2021-10-08 09:31:10

防汛就是守护家乡,护堤就是守护人民。

10月3日5时至7日6时,全市平均降水量71毫米。今年1月1日至10月7日,全市平均降水量937.6毫米,比历年同期496.6毫米偏多88.8%;6月1日至10月7日,全市平均降水量835.8毫米,比历年同期393毫米偏多112.7%。

据1955年至今的水文降水监测资料分析,今年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已达历史同期最大值。受近期河南等地和我市连续强降雨影响,我市境内黄河、金堤河、漳卫河、徒骇河、马颊河等重点河道遭遇多年少有汛情,水势持续上涨,全市农田内涝严重,防汛形势严峻。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强化部署,各级各有关部门科学处置,强力应对,全力以赴做好洪水防御各项工作;广大党员干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他们扛起责任、冲锋在前,成为国庆假期中守卫家园的坚强力量。

未雨绸缪 全力以赴

由于10月初山东省有一次较明显降水过程,与近期落雨区重叠度高,防汛形势严峻,10月1日9时,省防指启动IV级应急响应。我市积极分析研判防汛形势,提前启动防汛III级应急响应,做好防汛各项工作。

市防指科学调度水利工程,最大限度下泄洪水;派出4个专家组在阳谷县、莘县、冠县、临清市现场坚守,指导金堤河、漳卫河洪水防御工作,确保我市安全度汛。

聊城水利人放弃假期,以汛情为令,迅速行动,严阵以待,24小时坚守,吹响防汛集结号,全力以赴迎战金堤河、漳卫河汛情,力保河湖安澜。市县防汛工作人员放弃休假,加班加点,强力应对;及时开启金堤河沿河闸门,实施分洪措施;向沿线紧急调拨编织袋、铁丝、土工布等急需抢险物资,全力支援金堤河防汛抢险工作;下发关于加快农田排水工作的紧急通知,9月24日降雨前徒骇河、马颊河拦河闸全部开闸提前预泄洪水,支流涵闸全部开启,加速农田涝水下泄。

各县市区积极备足备齐防汛物资,全力加强防守值守,备战洪峰;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及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严明纪律,日夜坚守,持续奋战。

  以雨为讯 向雨而行

此次强降雨持续时间长、雨量大,我市重点河道水势持续上涨,对我市的防汛工作来说是个极大考验。

汛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战场。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强降雨和洪水防御工作。几天来,省市主要领导到现场检查指导防汛工作和农田排涝情况。我市各级各部门以雨为讯,向雨而行,全力以赴筑牢防汛“安全堤”。

市城市管理局防汛办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城区12支防汛大队648名队员放弃休息,坚守岗位,所有防汛机械、强排设备全部部署到位,强排泵站、出水口闸门做到一键启动,“雨不停、假不休”,全力保障市城区防汛安全。

市河道工程管理服务中心全体职工一律取消休假,基层管理单位人员全部到岗到位,机关科室选派骨干人员进驻所包基层单位,协助做好防汛工作;统筹调度徒骇河、马颊河11座拦河闸,提前提闸降坝,降低河道水位;加强河道巡查,密切关注闸坝运行、河道水位等情况,对出现的水毁工程、险工险情做到及时发现、及早报告、及时处置;统筹兼顾上下游、左右岸的水情,发挥水利工程拦洪削峰错峰作用,加快河道下泄流量,有效排除农田内涝积水,最大限度减轻洪水给沿河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

漳卫河上游泄洪流量加大,加上持续降雨,防汛形势严峻复杂。临清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精心安排部署,干群齐心协力,打响防汛减灾攻坚战。烟店镇、先锋路街道等镇街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群众日夜坚守在防汛一线,做好巡查巡防、隐患点管控等各项工作……沿黄河、金堤河、漳卫河各市县党员干部齐心协力,及时排查隐患。

  初心为民 排涝抢收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我市部分区域出现积水成涝、农作物被淹的情况,对田间玉米等农作物危害极大。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积极组织带领群众开展防汛排涝工作,抢收秋粮,将影响降至最低限度。

市农业农村局组织成立了11个由县级领导干部带队的督导组,每天会同县级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农户疏通沟渠,调度外地履带式玉米收获机械来帮助收获,对机械无法进地的地块则动员群众进行人工收获。

临清市唐园镇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摸排积水情况并制定解决措施,采用挖沟排水、水泵抽水、疏通渠道等多种方式,清除农田积水,同时积极组织群众抢收农作物。对于条件允许的地块,坚持“能保一垄是一垄”原则,组织联合收割机24小时不间断作业,最大限度保证群众粮食收益。

松林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助力孤寡老人贫困户抢收玉米”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各网格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后备干部、志愿者,下到田间地头,帮助37户农户抢收。

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山河无恙,只因英雄铁肩担当。

有一团火,在我们心中燃烧;有一种光,在我们眼前闪烁。这火,这光,来自防汛指挥部彻夜不灭的灯,来自一线党员干群布满血丝的眼睛,来自守卫堤坝的宽厚结实的胸膛,来自每一个雨中的身影;这火,这光,来自一双双奔向险区的步履,一副副扛着沙袋和石块的肩膀……有了这股精气神,纵暴雨来袭、洪水过境,又何足惧之!我们将在与灾难的抗争中,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本报记者 夏旭光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临清轴承产业转型升级做法登上《人民日报》头版头条

临清轴承产业转型升级做法登上《人民日报》头版头条

用机器人“繁育”机器人!装配、搬运、协调、检测,南京埃斯顿自动化公司约两万平方米的车间里,20多个机器人各司其职,将一个个零部件组成...[详细]
人民日报 2021-10-08
人民日报“我与一座城”栏目聚焦“江北水城”聊城

人民日报“我与一座城”栏目聚焦“江北水城”聊城

我的家乡在聊城,更确切地说,在聊城冠县。在我小的时候,聊城是山东省经济较为落后的地区之一。尽管如此,聊城仍是我们心目中的大城市。谁...[详细]
人民日报 2021-10-08
国庆炫美灯光秀 点亮水城夜上空

国庆炫美灯光秀 点亮水城夜上空

“欢度国庆,盛世华诞”!国庆节期间的聊城城区,处处灯火通明、流光溢彩。炫美灯光秀在莲湖大厦和聊城文化活动中心精彩上演,楼宇建筑亮起...[详细]
聊城日报 2021-10-05
严阵以待!聊城市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工作

严阵以待!聊城市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工作

今年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已达历史同期最大值,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同志多次开会部署,并深入一线检查指导防...[详细]
聊城日报 2021-10-04
聊城各地加快农田排涝、秋粮抢收进度 确保把受灾损失程度降到最低

聊城各地加快农田排涝、秋粮抢收进度 确保把受灾损失程度降到最低

http://img8.iqilu.com/ksdimgs/2021/10/04/b86cab4d8ca5c0d2d33c49bca71a7153.jpg[详细]
聊城日报 2021-10-04
国庆假期美术大展迎参观热潮

国庆假期美术大展迎参观热潮

在国庆期间,前来“致敬初心——中国百年美术大展”参观的群众络绎不绝。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3日下午,接待参观的群众4000多人次,展馆...[详细]
聊城日报 2021-10-04

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冠县一高中落户斜店乡

10月1日,冠县斜店乡人民政府、聊城洪范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与中航鑫源河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斜店乡政府举行了聊城洪范高级中学项目建设签约...[详细]
海报新闻客户端 2021-10-02

聊城市委书记、市长的国庆假期第一天!

10月1日上午,聊城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聊城市委书记孙爱军在聊城分会场收听收看,并对聊城市防汛和节日期间重点...[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1-10-02

透过“聊城答卷”探寻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聊城如何融入全国发展大格局?如何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跑出全省最高速?三项指标增速位居全省第1位的的好成绩靠的是什么?“全面小康 奋进...[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1-10-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