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各地加快农田排涝、秋粮抢收进度 确保把受灾损失程度降到最低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2021-10-04 11:13:10

编者按:连日来,聊城市各地动员群众加快农田排涝、秋粮抢收进度,全面排查农村居民危房,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放弃“十一”节假日休息,成立临时抢险救灾突击队,帮助受灾群众抢收玉米等农作物,广大农民正在积极开展生产自救,确保把受灾损失程度降低到最低。 

冠县梁堂镇:党员雨中忙 群众心不慌

本报讯(记者 朱海波 通讯员 赵久超连续多日的降雨让冠县梁堂镇本该繁忙的农田一片寂静,部分低洼农田被淹,群众更是看在眼中、急在心头。为了最大限度降低群众农田损失,连日来,梁堂镇迅速组织乡镇干部、村庄党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冒雨走进田间地头帮助群众挖沟排涝,并走进孤寡老人、脱贫户家中查看房屋是否漏雨等情况,尽可能让群众的生活不受到天气影响。

“今年雨水多,又赶上秋收,群众的玉米大部分还没有收到家,为了减少群众的损失,乡镇干部指导我们村干部和志愿者冒雨疏通沟渠,现在积水农田的排水沟都已经打通了,玉米没有出现倒伏,产量基本上不会受到影响。”正在农田忙着排水的梁堂镇杨寺地村党支部书记杨东生告诉记者。

除了农田排水,梁堂镇还组织党员干部对群众的住房安全、道路安全、用电安全等进行了全面排查。13支队伍53名镇干部下村和村庄党员、志愿者冲在一线,对569户贫困户的住房进行了入户检查,紧急抢修4户群众的住房,对3处雨水冲坏的道路设置了安全提醒标识,对5处用电安全隐患进行了整改。

在组织干部下村安全检查、问题排查的同时,该镇通过“村村响”、微信群宣传安全知识,组织农技人员指导群众尽早收割粮食,最大响度减少降雨带来的影响。

梁堂镇党委书记吴建雷说,“越是困难,党员的身影越要出现在群众视线里,有党员在,群众心里就踏实”。

度假区李海务街道:党员干部一线助农减灾抢秋收

本报讯(记者 李政哲 通讯员 马明坤) 眼下正是农事繁忙的关键期,连日来,在度假区李海务街道被淹的田地里,街道干部、村庄党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变身“排涝抢收队”,他们撸起袖子、挽起裤脚,拿起工具,铆足干劲帮助群众排涝抢收。

受连续降雨影响,李海务街道大部分群众的玉米未能得到及时收割,部分农田积水,玉米出现倒伏,秋收成为当下最迫切、最紧急问题。为减少农户损失,帮助农户抢收,李海务街道组织机关干部、村庄党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走进田间地头拿起铁锨帮助群众挖沟排涝,管区干部带领村党员干部群众通过机械、人工等各种方式开挖田间排水沟、拓宽沟渠,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针对部分农田积水,我们第一时间组织机械、人员进行排水。”李海务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永鑫说,广大党员群众加班加点奋战在排水排涝一线,努力将群众灾害损失减小到最低。

10月1日上午,李海务街道郝路口村的大片农田积水已经退去,履带式收割机正在紧张作业。“目前,各村庄部分农田里的积水已经排完,下一步关键是抢收,现在已经联系了10余台履带式收割机进行作业。”王永鑫说,对履带式收割机也无法作业的地块,将由各村党员干部群众组成志愿服务队,抢抓时机,开展人工抢收,确保颗粒归仓。

东阿县刘集镇:打响秋粮抢收“保卫战”

本报讯 (记者 张承斌 通讯员 张艳) “现在沟渠疏浚已经接近尾声,过几天还有降雨,我们要和时间赛跑,组织调拨收割机加大玉米抢收力度!”10月1日,东阿县刘集镇党委书记毕秋格在辖区田间地头视察后,作出了这样的工作部署。

(资料图片)

刘集镇是一个有7.4万人口的农业大镇,全镇玉米种植面积达到8.9万亩。近日,受多轮降雨天气影响,刘集镇部分农田积水,对“三秋”农业生产造成一定影响。为保证农业不减产、少减产,该镇机关干部放弃周末和假期,奔赴各村田间地头,帮助辖区群众抢收粮食,开展生产自救。

要抢收,先排涝。自9月份发生强降雨现象以来,刘集镇组织各方农业技术力量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做好农田排水和秋收秋种。特别是,安排管区人员、包村干部下村排查,第一时间调拨排涝设备和人员,清除阻水障碍,做好沟渠疏通工作,确保农田排涝渠系畅通,为下一步开展抢收工作奠定基础。

(资料图片)

10月3日起,聊城市又迎来新一轮降雨天气,玉米抢收迫在眉睫。对此,刘集镇充分利用微信、广播、大喇叭等多种形式,广泛动员,对已经成熟的地块,第一时间组织机械进行抢收,做到应收尽收;在机械无法进入的地块,积极动员农民进行人工收割,确保秋粮颗粒归仓。同时,要求机关干部利用假期时间奔赴各村田间地头,帮助群众抢收粮食,开展生产自救。

(资料图片)

为加快抢收步伐,在现有的150余台大型玉米联合收割机正常使用情况下,刘集镇党委政府积极在外地联系调拨30余台履带式玉米收割机,深入低洼地块进行抢收,解决了传统自走式玉米收割机湿地收割短板问题。通过实行人歇机不歇、昼夜作业的方式,将涝灾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截至目前,全镇秋粮已收面积6.7万余亩,收获进度为86%。

来源:聊城日报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严阵以待!聊城市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工作

严阵以待!聊城市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工作

今年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已达历史同期最大值,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同志多次开会部署,并深入一线检查指导防...[详细]
聊城日报 2021-10-04
国庆假期美术大展迎参观热潮

国庆假期美术大展迎参观热潮

在国庆期间,前来“致敬初心——中国百年美术大展”参观的群众络绎不绝。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3日下午,接待参观的群众4000多人次,展馆...[详细]
聊城日报 2021-10-04

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冠县一高中落户斜店乡

10月1日,冠县斜店乡人民政府、聊城洪范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与中航鑫源河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斜店乡政府举行了聊城洪范高级中学项目建设签约...[详细]
海报新闻客户端 2021-10-02

聊城市委书记、市长的国庆假期第一天!

10月1日上午,聊城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聊城市委书记孙爱军在聊城分会场收听收看,并对聊城市防汛和节日期间重点...[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1-10-02

透过“聊城答卷”探寻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聊城如何融入全国发展大格局?如何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跑出全省最高速?三项指标增速位居全省第1位的的好成绩靠的是什么?“全面小康 奋进...[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1-10-01

上半年聊城这三个发展指标增速全省第一

“十三五”期间,聊城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持续增长,三产占比提高6.2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占比提高15.8个百分点。“四新”经济占比达...[详细]
齐鲁壹点 2021-10-01

聊城市东昌府区紧急寻找密切接触者关联人员

9月30日,聊城市东昌府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到东昌府区公安分局协查函,福建莆田籍入境复阳病例杨**9月26日乘坐D3107高铁02车厢19D自上海到...[详细]
东昌府区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2021-10-01
聊城,红了!

聊城,红了!

[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1-10-01
聊城市举行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

聊城市举行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

9月30日是全国第八个烈士纪念日,聊城市在革命烈士陵园烈士纪念广场举行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21-09-30
聊城市长李长萍看望慰问贾红光和在训残疾人运动员

聊城市长李长萍看望慰问贾红光和在训残疾人运动员

9月29日下午,聊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李长萍到聊城市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看望慰问残奥会冠军贾红光和在训残疾人运动员。[详细]
齐鲁网 2021-09-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