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义务教育招生实现家长零跑腿 近20万学生“一键入学”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021-09-05 11:31:09

记者 刘敏
9月1日,聊城市中小学生迎来了新的学期,全市19.6万余名小学一年级和初一新生如期入学。
与往年不同,今年聊城义务教育阶段实行全程网上报名,“易入学”系统惠及了义务教育学生近20万名。
今年,学生“一键入学”,报名用时一两分钟。而在往年报名时,家长需要提交很多纸质材料,尤其是有些在城区租房居住的随迁子女,他们需要提交的复印件有时多达三十余张。
“一键入学”让数据多跑路、家长零跑腿成为现实。
一个变化|以前复印件最多交30多张 今年“一键入学”成为现实
7月22日,是聊城城区初一年级新生报名的第一天。
当天上午网络有些拥堵,但让文轩中学教务处招生工作人员孟杨感到欣慰的是,这一问题很快得到缓解。
“幼升小和小升初的报名时间有重合,最多时有3万人在线。”孟杨说,城区小学一年级7月20日开始报名,比初中提前了两天。
其实,今年是实行全程网报的第一年,前期,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对系统初运用可能会出现的问题进行了预判,并对学校招生人员提前进行了系统培训
为避免集中报名带来的网络拥堵问题,市教体局对各县(市、区)实行错时报名,县域内小学段和初中段实行分开报名。
市教体局基教科科长朱宏锐表示,今年义务教育阶段网上报名,系统成功对接多项数据资源,彻底打通了部门之间数据不能共享的堵点和难点。
“以前,所有信息需要家长手动填写,还需要上传很多佐证材料。这样容易出错,给后续工作带来麻烦。”文轩中学教务处招生工作人员路玉勇说,大数据对接后,绝大多数信息自动回填,程序简单了很多。
孟杨坦言,尤其是作为进城经商务工随迁子女的四类学生,需要上交的材料比较多,有的复印件就有30多张。
在孟杨看来,“易入学”系统的使用,确实减轻了学校审核环节的工作量。原来,报名的家长排长队,学校招生工作人员分成几个小组,材料审核需要好几天。
“审核的工作量特别大,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地跑。营业执照虽然是在网上查询,不过信息核验过程也比较繁琐。”孟杨说,以往,家长自己填信息有的不标准,学校反馈给家长情况后,家长要再重新提交信息。
“今年,报名工作很轻松。只有遇到系统没办法分辨的特殊情况,才需要现场补录。”路玉勇说,这部分情况很少,今年需要现场补录的不超过10个人。
一个现实|平台仍存在部分问题 明年将会继续改进
“易入学”系统的启用,解决了传统招生报名中家长现场集中排队、耗时长、证明材料繁杂、学校审核环节多、材料甄别难等问题,打通了入学报名环节上的堵点、难点,给群众带来便捷和实惠。
但在报名开始的前两天,“易入学”系统也出现了部分问题。其中,有系统自身的问题,也涉及到了数据共享的问题。
市教体局相关工作人员坦言,户籍信息中,由于开发区、高新区、度假区三个功能区未在我市的行政区划上进行区分,“易入学”系统无法识别东昌府区等四个区的界限,导致系统判断“是否需要上传居住证”出现问题。
其次,学区地址数据和标准地址库的对接还有很大的优化空间。
“学区地址数据由各学校人工摸排、统计,名称与公安、不动产等提供的标准地址库存在较大出入,可能会导致户籍匹配不到学校,或者匹配错误。”该工作人员表示,针对此类问题,他们发现一例解决一例,及时进行补充,目前,未出现影响学生报名的情况。
此外,报名时,由于部分家长户籍迁入时间晚,未能在户籍信息中查询到,影响了部分学生第一时间进行报名。
据了解,“一网通办”今年是第一年实行,对于系统存在的不完善的地方,市教体局将会继续改进,进一步提高家长的平台使用体验。
在报名的过程中,另一个明显的问题就是,部分家长不太会操作智能手机,不能按照流程指引进行报名。针对这种情况,聊城市教体局要求所有学校招生负责人员在报名期间要做好值守,认真解答群众问题,为不会操作线上报名的家长做好报名服务工作。
而为了及时解答家长的疑问,为家长咨询政策提供方便,东昌府区教体局在报名开始前就公布了辖区学校招生工作具体负责人和分管校长的手机号。
“东昌府区有专门的招生工作群,学校遇到的任何问题,都可以随时与群主联系。学校遇到的共性问题有什么,应该怎么办,每天也都会在群里发布。”文轩中学副校长陈璐表示,教育部门处理具体问题时,确实是为老百姓着想,不是简单的一 刀切。
一个成效|数据多跑路 群众零跑腿审核材料负担减轻
“易入学”系统旨在给群众带来便捷和实惠,体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初衷和目的。
为此,今年3月份,市教体局积极协商多部门,经过多次交流、探讨,最终确立了“教育部门提出需求,大数据局共享数据,公安、民政、人社、资规、住建、市场监管等多部门参与”的工作推进机制。市教体局负责制定义务教育招生报名政策,开发建设“易入学”系统,市大数据局负责协调数据共享,市公安局主动部署“安全岛”项目,为“易入学”系统提供数据支持。
4月15日,市教体局联合市大数据局、市财政局和市公安局,进一步明确了系统建设工作任务、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为确保6月底前我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报名平台投入使用,市大数据局、市公安局等部门分工负责,倒排工期。
最终,系统成功对接多项数据资源,彻底打通了部门之间数据不能共享的堵点和难点,于5月31日成功上线“我的聊城”App,并在6月份内测、修订并完善。
6月份以来,市大数据局多次对“我的聊城”App、大数据一体化共享平台、安全岛、政务云平台等服务器和数据支撑体系进行压力测试,提升保障能力。
报名过程中,市大数据局抽调专业的技术人员,对“易入学”系统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出现问题及时处理,24小时保障政务云及网络的正常运行。在技术方面,由“我的聊城”App和平台建设公司共同做好服务。“我的聊城”App运维方前台提供优质的客服服务,记录家长提出的报名问题,并及时反馈给后台运维进行处理。
不仅如此,市教体局还应邀参加12345市民热线教育招生工作专场接听活动,为提前了解群众对招生政策的疑问,将热线接听前置,于7月19日派遣市及各区教育行政部门业务骨干,提前上线解答群众热线,并对报名中存在的热点问题及时反馈。
总之,通过网上报名和大数据核验,聊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零跑腿的目标。报名入学材料大多通过大数据共享调用,没有误填、造假、误判的空间,确保了报名材料的真实性,大大减少了教育部门和学校审核入学报名材料的负担。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全省首个!聊城出台质量发展和专利奖励市政府文件

全省首个!聊城出台质量发展和专利奖励市政府文件

新修订的《聊城市质量发展和专利奖励办法》在延续原有激励政策的基础上,根据新的形势和变化,优化、增删了部分奖项内容,目的是让更多的市...[详细]
聊城日报 2021-09-05
聊城市成功上线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

聊城市成功上线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3日讯 9月3日,聊城市成功上线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聊城市也成为全省首个以自建系统的模式上线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详细]
齐鲁网 2021-09-03
闪电气象吧|3日夜间到6日白天聊城有连阴雨

闪电气象吧|3日夜间到6日白天聊城有连阴雨

此次降雨过程结束后,聊城市降水明显减少,建议相关部门统筹做好防汛和蓄水等工作。气象部门也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做好跟踪预报服务。[详细]
齐鲁网 2021-09-03

孙爱军:各负其责齐抓共管 落实落细工作任务

9月2日上午,市委书记孙爱军在市城区暗访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工作。他强调,各区、部门要把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作为一项重大任务,各负其...[详细]
聊城日报 2021-09-03
“创“造企业新活力 从研发机构全覆盖看聊城科技工作创新

“创“造企业新活力 从研发机构全覆盖看聊城科技工作创新

又到了丰收的季节,水城大地瓜果飘香。沿着德上高速一路向南,鲁豫交界的莘县古云镇,宇通新材料公司的研发中心实验室里干净整洁,屈服强度...[详细]
聊城日报 2021-09-03

孙爱军暗访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工作时强调 各负其责齐抓共管 落实落细工作任务

9月2日上午,市委书记孙爱军在市城区暗访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工作。他强调,各区、部门要把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作为一项重大任务,各负其...[详细]
聊城日报 2021-09-03

聊城市移风易俗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

9月2日,全市移风易俗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旨在倡树文明新风,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推动全市移风易俗各项举措落实落地。市委副书记李...[详细]
聊城日报 2021-09-03

李长萍到度假区调研时强调 加快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9月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长萍到度假区对科技创新等工作进行调研,并督导安置房建设工作。[详细]
聊城日报 2021-09-03

李长萍实地督导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整改工作

9月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长萍到度假区于集镇金源肉类加工厂,督导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整改工作。[详细]
聊城日报 2021-09-03
从研发机构全覆盖看聊城科技工作创新

从研发机构全覆盖看聊城科技工作创新

又到了丰收的季节,水城大地瓜果飘香。沿着德上高速一路向南,鲁豫交界的莘县古云镇,宇通新材料公司的研发中心实验室里干净整洁,屈服强度...[详细]
聊城日报 2021-09-03
聊城:春玉米丰收了

聊城:春玉米丰收了

8月26日,茌平区贾寨镇耿三庄村60多亩(1亩约合666.7平方米)春玉米喜获丰收,田间、地头、庭院……到处是一派丰收景象。[详细]
聊城日报 2021-09-02
聊城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推进会召开

聊城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推进会召开

8月31日,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推进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详细]
聊城日报 2021-09-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