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创“造企业新活力 从研发机构全覆盖看聊城科技工作创新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2021-09-03 09:52:09

又到了丰收的季节,水城大地瓜果飘香。沿着德上高速一路向南,鲁豫交界的莘县古云镇,宇通新材料公司的研发中心实验室里干净整洁,屈服强度测试、抗拉强度测试、伸长率检测、耐腐蚀性能……在不同的实验室里,科研人员在紧张忙碌着,准备迎接科研成果的丰收。

微信图片_20210903065524.jpg

宇通(山东)新材料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实验设施

这个研发中心有在研项目11项,是刚满“三岁”的宇通新材料公司未来的发展希望。公司在研发中心上投入不菲,聘请了42名研发人员,购置了总价值过千万元的科研仪器设备,2020年研发经费支出超过3000万元。企业负责人陈凯坦言,之所以敢于如此大手笔投入,源于市县两级科技部门对企业开展科研创新活动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也是落实创新驱动战略的关键点,但没有科研机构谈不上创新。针对企业普遍存在的创新动力、活力和能力不足等问题,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市科技局采取多项举措,积极引导企业建立各类研发机构,力争到2021年底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

从2020年4月到2020年底,这项工作取得巨大突破:全市1100多家规上工业企业中,653家建设了研发机构,覆盖率由当初的14.8%提高到54.7%;带动企业研发投入增长41.1%,有研发活动的企业数量占比增加43.3%。

微信图片_20210903065528.jpg

一诺化工研发中心

目前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已掀起科创热潮。“莘县的137家规上工业企业中,除特殊行业外,已实现研发机构全覆盖。”莘县科技局有关负责人张强介绍说,宇通大手笔投入科研机构建设,以科研成果推动企业发展,是莘县创新活力较强的企业之一,“近几年,莘县‘宇通’型企业越来越多。”

鼓励企业开展研发活动,就要减轻企业对风险的顾虑。在市科技局的努力下,我市专门建立了财政资金奖补制度,其中既有新建研发机构的一次性资金奖励,也有研发经费奖励性后补贴,2020年这两项补贴总额分别达到2300万元和4920万元。

微信图片_20210903065532.jpg

新太平洋公司实验室的拉力测试设备

财政资金奖补让企业认识到了我市落实创新驱动战略的决心和信心,也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播下了科技的种子。“市县两级科技部门为企业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发展环境,让我们坚定了走研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的路子。”阳谷县新太平洋电缆公司技术负责人王义军表示,公司新建的实验室里, 开展了防水电缆、盾构机电缆、采煤机用金属屏蔽加强型电缆等多款新产品的研发检测,多项产品技术指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微信图片_20210903065457.jpg

格林鲍尔展示其研发的新产品

取得如此成果,得益于我市提升科技服务能力,踏踏实实为广大企业发展办实事的做法。市科技局牵头组建了研发机构建设科技专家服务团,以政策宣讲、专题培训、现场办公等形式,帮助企业找准科研方向,建设各类研发检验检测机构。这些普惠式服务,充分释放了企业的创新热情。依托新建的共轨喷油器总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3个市级研发平台,山东鑫亚格林鲍尔燃油系统有限公司研发出共轨喷油器总成及相关核心部件400多个,推动“格林鲍尔”品牌成为行业高端知名品牌。

微信图片_20210903065505.jpg

长城建材实验室

突破重点是我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工作的亮点。市科技局对尚未建设研发机构的规上工业企业进行了系统梳理,将纺织、高端装备、化工、新材料、有色金属等九大产业集群企业,大、中型企业,规上高企,国有企业全部纳入研发机构建设范围,制定了611家的年度建设任务目标,力争覆盖率达到90%以上。其中对重点企业实行定期督导制度,县级领导“一对一”帮包,定期通报进展情况。

微信图片_20210903065514.png

波米科技实验室

多企联建研发机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人才飞地”……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市科技局在工作中涌现出多种创新元素,这些举措有效解决了部分企业建设研发机构并开展科创活动“心有余而力不足”的问题。山东宇洋汽车尾气净化装置有限公司与山东大学共建“汽车尾气净化系统研发中心”和“山东大学实习教学基地”,集聚了行业内高水平人才,对企业技术研究、技术开发、产品开发、工艺开发、成果转化等提供有力支撑。“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的柔性引才方式为业内人士津津乐道。

“我们将继续做好这项工作,充分调动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力量’。”市科技局局长王越军表示,今年开展的研发投入统计显示,通过实施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企业家的创新意识得到增强,对科技政策的了解更加深入,企业研发投入增长显著。目前,企业积极参与科研创新活动在聊城已蔚然成风。

文/图 记者 苑莘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孙爱军暗访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工作时强调 各负其责齐抓共管 落实落细工作任务

9月2日上午,市委书记孙爱军在市城区暗访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工作。他强调,各区、部门要把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作为一项重大任务,各负其...[详细]
聊城日报 2021-09-03

聊城市移风易俗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

9月2日,全市移风易俗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旨在倡树文明新风,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推动全市移风易俗各项举措落实落地。市委副书记李...[详细]
聊城日报 2021-09-03

李长萍到度假区调研时强调 加快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9月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长萍到度假区对科技创新等工作进行调研,并督导安置房建设工作。[详细]
聊城日报 2021-09-03

李长萍实地督导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整改工作

9月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长萍到度假区于集镇金源肉类加工厂,督导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整改工作。[详细]
聊城日报 2021-09-03
聊城:春玉米丰收了

聊城:春玉米丰收了

8月26日,茌平区贾寨镇耿三庄村60多亩(1亩约合666.7平方米)春玉米喜获丰收,田间、地头、庭院……到处是一派丰收景象。[详细]
聊城日报 2021-09-02
聊城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推进会召开

聊城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推进会召开

8月31日,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推进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详细]
聊城日报 2021-09-01
聊城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聊城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8月30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书记孙爱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详细]
聊城日报 2021-08-31
备战开学季 把好防疫关

备战开学季 把好防疫关

开学临近,聊城市各学校通过入校防疫检测、校内防疫消杀等多种方式,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覆盖,日常工作不松懈,为新学期校园安全提供强有力...[详细]
聊城日报 2021-08-31
聊城787名志愿者组建“市民巡防团”,他们专向不文明行为“找茬”!

聊城787名志愿者组建“市民巡防团”,他们专向不文明行为“找茬”!

问题解决如此之快,还要得益于“市民巡防团”特殊的工作机制。8月上旬,聊城团市委在市创城办指导下,组建了这支创城工作监督志愿者队伍,...[详细]
齐鲁网 2021-08-30
权威发布|《聊城市政府规章制定程序规定》将于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权威发布|《聊城市政府规章制定程序规定》将于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8月27日,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聊城市政府规章制定程序规定》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详细]
齐鲁网 2021-08-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