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开发区冯庄大集三个“新”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2021-08-19 10:54:08

111.jpg

集市,自其形成便在人们日常生活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然而,暴增的客流量也常常影响集市周边的环境。

时代在发展,集市也在变化。近年来,作为开发区最大的露天集市,蒋官屯街道办事处冯庄村集市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变了模样,摆脱了传统集市的窘境,成了附近居民购物的好去处。

8月12日,记者走进冯庄村集市“赶大集”、看变化。

12.jpg

群众在冯庄村农贸市场内购物

新市场 群众购物更方便

冯庄村集市形成于2003年,每逢农历一、五、十,附近村庄的商贩和村民会从四面八方往集市中心聚集。开市时,人们来回穿梭,热闹非凡,集市两旁停满了车辆。随着时代发展,集市规模逐步扩大,现已形成有1000多个摊位的开发区最大的露天集市。

“集市规模的壮大也带来一些问题,比如,开市当天,严重影响附近群众交通出行,集市过后卫生清理成为难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通过充分调研,拓宽了集市道路,整合村内闲置土地,建立了冯庄村农贸市场,以分流部分商户。”冯庄村党支部书记颜景臣说。

万家乐购物广场是第一家入驻冯庄村农贸市场的商超企业,8月12日,记者在万家乐购物广场看到,市场内商品摆放有序,蔬菜水果、生鲜肉类、日用百货一应俱全。正在蔬菜区购物的村民高秀秀告诉记者,相比传统集市,这里环境宽敞、整洁,食品安全、卫生,来这里购物风吹不着、雨淋不着,价格也实惠,不用出村就能买到所有的生活用品,很方便。

  新行当 众就业路拓宽

“您好,欢迎光临……”8月12日,冯庄村村民王箫雅正为前来农贸市场买东西的顾客测量体温、登记信息,这是她第二次利用假期在村内农贸市场勤工俭学。同王箫雅一样,周焕琴也是该村村民,她在市场内小食品摊位工作,每月可拿到近3000元的收入。

“自2020年4月份入驻市场以来,我们为当地群众提供了40多个就业岗位,在寒暑假期间,还针对大学生设置了短期工作岗位。”万家乐购物广场负责人陈金亮说。

目前,该村农贸市场已入驻商户100多家,每天的客流量达到1000余人次。

“我们还将整合村内闲置土地,再建一处2000平方米的农贸市场,吸引更多商家入驻,拓宽村内及周边群众就业渠道。”颜景臣说。

11.jpg

村民王箫雅为顾客测量体温

新收获 村集体收入增加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近年来,冯庄村村“两委”干部埋头苦干,通过规范集市、建农贸市场等打开了村集体与群众双赢共富的局面。村“两委”立足当地人才、技术、区位优势,总结和探索富民强村的路子,制定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农贸市场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20多万元。

2020年1月,冯庄村党支部领办的丰农农贸市场专业合作社成立,合作社以“保底不分红”和“入股可分红”的方式,既可壮大村集体经济,又可使村民致富。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必须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只有经济上去了,村民才能富起来。发展离不开产业,下一步,我们将结合自身优势,打造一处村集体面粉加工厂,进一步增加村集体和群众收入。”颜景臣说。

■ 文/图/视频 本报记者 闫振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学史力行|聊城市委书记孙爱军:保持定力 集中精力 奋力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学史力行|聊城市委书记孙爱军:保持定力 集中精力 奋力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今年以来,聊城市已有10家企业入围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数量居全省第六位,创历年新高。[详细]
齐鲁网 2021-08-17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史力行】聊城:全流程服务企业 助推高质量发展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史力行】聊城:全流程服务企业 助推高质量发展

聊城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聚焦制约发展的难点、堵点,不断破解企业开办和发展期间遇到的难题,深化全流程服务,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1-08-17
学史力行丨聊城:全流程服务企业 助推高质量发展

学史力行丨聊城:全流程服务企业 助推高质量发展

聊城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聚焦制约发展的难点、堵点,不断破解企业开办和发展期间遇到的难题,深化全流程服务,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1-08-17
碧水蓝天水城美

碧水蓝天水城美

[详细]
聊城日报 2021-08-17
聊城市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聊城市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8月16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刘家义来聊调研漳卫河防汛工作指示要求,研究绩效考核...[详细]
聊城日报 2021-08-17

加强疫情防控丨秋季学期 山东明确三类人员暂不返校

近日,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印发《2021年全省学校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安排部署全省学校秋季学期开学...[详细]
齐鲁网 2021-08-16
探寻新聊文化之美

探寻新聊文化之美

它以室内热带雨林景观、人文生态为主导,文创产品、美学课程为主题,营造出了有灵魂的美学空间。[详细]
聊城日报 2021-08-16

三方共管 把好三关——记者走进农贸市场看防控

农贸市场人员密集、流动性大,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东昌府区市场监管部门、市场管理机构和商户三方通力协作、齐抓共管,把好进门、监管、...[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21-08-15

聊城东昌府区团委为青年撑起“暖心伞”

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共青团聊城市东昌府区委用心用情做好青年服务工作,开展多项服务内容,凝聚青年力量,发挥青年才智...[详细]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2021-08-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