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市严防死守确保汛期安全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2021-07-22 13:32:07

河南特大暴雨,牵动亿万人心。在为河南加油的同时,聊城市众多群众也提出疑问:“聊城毗邻河南,此次特大暴雨聊城市有没有受到影响?”“在这个大雨多发的汛期,聊城如何有效应对汛情?”对此,记者联系了市气象台、市水利局、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以及与河南接界的阳谷、莘县等地相关部门,就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了解。

22日聊城市降水暂时停止

7月21日,在完成当日的气象预报工作后,市气象台气象工程师衣霞告诉记者,此次河南特大暴雨,是因为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和大陆高压分别稳定维持在日本海和我国西北地区,阻挡了上游系统移动,导致西风带低值系统在华北、黄淮地区长时间维持。

“受深厚的东风急流及稳定的低涡切变影响,配合河南省太行山区、伏牛山区特殊地形对偏东气流的强辐合抬升效应,使得强降水中心主要分布在河南省西部、西北部沿山地区。天气系统稳定少动,造成了长时间降水。”衣霞说。

衣霞表示,聊城位于主降水区的东侧,受其影响,聊城市近期天气以分散性雷阵雨为主,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匀。7月20日聊城市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当日18时至次日11时,全市平均降水量12.7 毫米,最大降水点出现在冠县东古城气象观测站,降水量48.9毫米。“50 毫米以上是暴雨等级,可以说聊城受影响较小。”

“现在我们没有解除雷电黄色预警,21日夜间受切变边缘云团影响阴有雷阵雨,但22日白天转多云,降水暂时停止。”衣霞说。

时刻绷紧“防汛弦”

7月21日一早,阳谷县防办和水旱灾害防御科负责同志一起来到聊城与河南交界的金堤河岸边,察看水流情况,对防汛安全隐患再次严格排查。

“水势非常平稳。根据河南濮阳市范县水文站发布的信息,金堤河今天上午8时水流量只有8.5立方米/ 秒。”阳谷县水旱灾害防御科科长陈立凯告诉记者。

金堤河自范县蜿蜒而来,经过莘县,在河南台前县张庄闸汇入黄河。 “阳谷地处金堤河下游最末端,发生强降水会是影响最大的地方。但阳谷地势南高北低,如果发生区域性强降雨,阳谷南与河南接界的地方一般不会出现洪涝灾害,雨水顺地势流入排水河道,最后会进入徒骇河。”陈立凯说。

“河南特大暴雨目前对我县影响不大。但我们会时刻关注,提早防范,绷紧‘防汛弦’,筑牢‘防汛堤’。”莘县防汛抗旱服务中心负责人丁相军表示。

实时会商备战汛情

截至7月21日上午6时,今年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337.6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25.9%;入汛以来,从6月1日上午8时至7月21日上午6时,全市平均降水量225.1 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 31.6%。

“我们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雨情水情工情。现在市县两级严格实行24 小时领导带班和联合值班值守制度,水利、应急、水文、气象、消防部门在市防汛值班室联合值班值守,实时会商,联动协调,有力筑牢防汛备汛、防灾减灾安全防线。”市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科四级主任科员王丽娟告诉记者。

汛期不止,查摆不停。聊城市成立9 支水旱灾害防御检查组,持续深入开展汛期隐患排查。5月份,聊城市举行水旱灾害防御暨徒骇河马颊河防汛抢险实战演练;6月份,举办黄河防汛抢险实战演习及水旱灾害防御物资调拨演练。市县两级聚焦超标准洪水、水库河道出险等防汛难点及薄弱环节,累计开展演练26次,参演人数多达1200人次,合力吹响防汛迎战“集结号”。

汛期不止,时刻备战。“当前已进入‘七下八上’(7月下旬至8月上旬)防汛关键期。”市防办副主任、市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科科长孔垂亮说,聊城市将时刻保持备战状态,加强与流域机构、边界城市的沟通协作,最大限度地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记者 薛蓓蓓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商事登记服务直通车开到家门口!聊城阳谷办业务“零跑腿”成常态

商事登记服务直通车开到家门口!聊城阳谷办业务“零跑腿”成常态

“下一步,我们将制定严密的工作计划,让商事登记服务直通车在每周跑遍一个乡镇的所有自然村,有业务办业务,没业务讲政策,让‘零跑腿’真...[详细]
齐鲁网 2021-07-21
郑州加油!聊城消防及两支民间救援队伍已奔赴河南救援

郑州加油!聊城消防及两支民间救援队伍已奔赴河南救援

聊城的民间救援队——特战救援队和蓝天救援队也星夜驰援,他们已经抵达郑州,并立即投身于救援工作中。[详细]
齐鲁网 2021-07-21
持之以恒 引人入胜——冠县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管窥

持之以恒 引人入胜——冠县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管窥

“……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7月12日上午,在冠县医疗保障局8楼会议室,25名党员铿锵有力...[详细]
聊城日报  2021-07-21

聊城8家企业获评2021年山东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7月20日,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省工信厅近期组织开展了2021年山东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认定工作,全省122家企业被认定为2021年山东省技术创新...[详细]
聊城日报 2021-07-21

聊城市组织收听收看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

7月20日下午,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总结工作,分析形势,交流经验,研...[详细]
聊城日报 2021-07-21

聊城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读书班开班

7月20日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读书班在孔繁森精神党性教育基地开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懂弄通做...[详细]
聊城日报  2021-07-21
奋力谱写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聊城篇章!聊城市乡村振兴观摩推进暨半年述职会议召开

奋力谱写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聊城篇章!聊城市乡村振兴观摩推进暨半年述职会议召开

聊城市委书记孙爱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李春田主持。孙爱军强调,要全力推动聊城市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孙爱军要求,要为全面...[详细]
齐鲁网 2021-07-20
聊城市参加全省第三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 52个项目集中开工

聊城市参加全省第三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 52个项目集中开工

今天,聊城市共有52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49.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5亿元。据了解,聊城市本次开工活动在临清市矿用智能装备制造及机器人...[详细]
齐鲁网 2021-07-20

全市乡村振兴观摩推进暨半年述职会议召开 奋力谱写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聊城篇章

7月19日,全市乡村振兴观摩推进暨半年述职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详细]
聊城日报 2021-07-20

聊城市乡村振兴观摩推进暨半年述职会议召开

7月19日,全市乡村振兴观摩推进暨半年述职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详细]
聊城日报 2021-07-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